【品牌庭聽看】從經營者身上挖出品牌的人文風采(中)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五)對理念的堅持

品牌對企業的意義,除了是企業的圖騰,有時更是經營者價值信仰的符號。尤其讓人感動的微型品牌背後,通常都埋藏著經營者對生命的獨特詮釋,為了實踐一個在別人眼中看似傻氣的理想,義無反顧。

網路上賣土司的四方屋只採用台灣小農的無毒農產品做為食材,創業夫妻檔還堅持實地探訪,有次親眼看到農夫居然把地瓜田裡耙出的蟲子一口吞下肚,這樣的無毒地瓜即使高出市價甚多,還是歡喜買回。不只食材嚴選,製程也分外講究。初期兩人每天埋首在沒有冷氣,十坪大的小小廠房裡,從食材準備、麵糰發酵、分割、加料、整型、放鬆發酵、擀摺、再發酵、再擀摺…到最後送進烤箱,每天少說工作15個小時。如此健康又綿密彈Q的吐司自然受到歡迎,但因一天最多只能做出60條,網路訂單已經排到一年後。熱賣的假象常讓人誤以為夫妻賺了大錢,但扣除食材成本與管銷,兩人其實只賺到一人份的普通薪資。「擀麵棍擀一圈是7公分,一條吐司要擀60次所以是4.2公尺,每天做60條就是252公尺,每年工作約280天70公里。」四方屋的擀麵棍每年70公里走了三年,終於守得雲開,有了較大的廠房與生力軍加入嚴格生產線。

一個疼惜動念,一對在科技業服務二十餘年的白領夫妻,轉身投入抓漏事業,創辦了「抓漏達人」。兩位虔誠的基督徒夫妻,從《聖經‧創世紀》諾亞方舟 (Noah’s Ark) 的故事得到啟示,以喜樂的心,帶領著經過百般鍛鍊磨合的施工團隊,以同舟的心情,視宅如家,打造滴水不漏的幸福。客戶肯定加上媒體青睞,抓漏達人其實不缺案源,然而,有些師傅喝酒嚼檳榔的積習,讓服務品質打了折扣。如何讓師傅理解認同兩人的苦心及經營理念,讓服務流程深化改善,讓兩夫妻傷透腦筋。不想只停留在房屋修繕的技術面,2012年歲末,「抓漏達人」展開改造大計並逐步轉型。新品牌「居有方HomeArk」,寄託了兩人對新志業的期盼──打造居家方舟,從此安居有方。

(六)兒時記憶投射

Renee從童工一路奮鬥成為電子業女老闆,貧困早已成往事。但母親那咬緊牙關卻充滿陽光的溫暖臉龐,仍深深牽引著一顆不捨的女兒心。人生的醍醐滋味,就躡藏於身邊的平凡風景,以母親之名,「招弟」復刻兒時記憶中難忘的媽媽味,將最單純的快樂與世間人分享。

憑藉著對母親的感念與回憶,品牌「招弟」復刻兒時記憶中難忘的媽媽味。
憑藉著對母親的感念與回憶,品牌「招弟」復刻兒時記憶中難忘的媽媽味。

「河洛坊」創辦人林銘文老師,從小跟著當北管樂師的父親跑廟會場子,一個戲棚下長大的囝仔,無悔投入精緻布袋戲偶工藝。匯集了文學、哲理、說書、雕刻、刺繡、繪書、音樂、戲劇等藝術,一尊尊栩栩如生的戲偶都在訴說一個動人的故事…,當鑼鼓弦管聲昂揚,翻掌天地,戲說今昔 ;情有獨鍾,樂在其中。

傳產「鑫鉝鋁業」年輕第二代積極開發色彩繽紛的新產品,企圖為傳統鋁櫃注入創新設計。過程中挖掘出她於輕巧鋁櫃間探險遊樂的兒時記憶,因而為其新創品牌找到定位並命名為「FunCube方塊躲貓」,並以「百變空間,新鋁時尚」為其理念,鎖定年輕都會客群,展現童趣路線的文創臉譜。

(七)人生際遇體悟

台灣有不少文創品牌之誕生,其實是創辦人自我醒覺的人生探索旅程。玩過古玉,玩過寶石,吳伶的探索之旅來到尼泊爾。驟然發現一種手作再生紙,每一頁紙,或有花瓣,或有樹葉,或有樹莖的纖維,心底大為震動。離去前在一個小村莊她見到一個黝黑男子在石頭上敲著香蕉莖葉,一邊揮汗,一邊跟妻兒嘻笑,她當下恍然,原來自己一直尋尋覓覓的不只是「美」,還有來自天地的原始樸真。「汲祉鎮」就這樣誕生了。玫瑰、金盞花…,一朵朵老天爺種在大地上的鑽石,被吳伶拿來做成一張張漂亮的手工紙,再化成筆記本、結婚證書、燈飾…,交換、流傳、紀錄著不知多少人最真實的情感。

一把勺子、兩把刀,從前陜西鄉民離家謀生,旅途上隨時以烹廚手藝為人「辦桌」,也給自己混上一頓溫飽。於是在當地稱呼會作菜的人為~勺勺客。兩千年前的世界中心、絲路起點─長安,孕育出百味爭妍的香料飲食文化;1996年,浪跡大西北3年的文藝廚娘李櫻瑛,與姊姊弟弟,開起了全台第一家陜西菜館「勺勺客」,飥飥饃、臊子麵、羊肉餄餎……,一道道大漠料理與黃土佳餚上桌了。扛著勺子的遊人,嬉遊的靈魂安生下來,透過美食敘說著一段段故事:絲路異國香料的流浪、窯洞土炕上的麵香、塞漠風沙炙陽氣味……,台北廚娘在故鄉重現長安風華。

浪跡大西北3年,李櫻瑛開設陝西菜館「勺勺客」, 在台北重現長安風華。
浪跡大西北3年,李櫻瑛開設陝西菜館「勺勺客」, 在台北重現長安風華。

夏天是戲水的旺季,然而每到夏天,溺水意外的新聞頻傳。看在黃崑勝眼裡,特別欷噓。黃崑勝在當兵時,旱鴨子的他有次被同袍拉去游泳,冷不防被弟兄從背後推下水,讓他嚐到生死一線間的恐懼。水中出事,浮沈生死不過轉瞬間,為了防止溺水悲劇,黃崑勝花了近十年時間飽受冷嘲熱諷,歷經無數挫敗,終於研發出一款又酷又方便的救生手錶,可以帶在手腕上,在水中緊急時一按,就有氣囊自動生成,可以讓人抱著漂浮,等待救援,而且簡單到小朋友也會操作。這支救命錶,後來叫「FWATCH帥浮表」。

(未完待續)

(本文摘自張庭庭新書《人文品牌心法》,由大塊文化出版)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