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宮廷飲品飛入百姓家~瓶子格格

平常抵死不喝杏仁茶的人,會愛上他們家的杏仁茶;而對核桃滋味敬謝不敏的人,竟然對他們家的核桃茶讚不絕口。說是茶,但更像是濃稠香醇的液體食補。

PG.JPG (1)

「瓶子格格」,不賣瓶子,也不賣格格,而是賣石磨手工做成的宮廷飲品。創始人郭莉萍,小時候在鄉下狹窄的巷弄裡,外公經營一家小小的早餐店。那時候,大部份的人都沒什麼多餘的錢,能每天喝上一碗熱呼呼的豆漿或杏仁茶,再配根香噴噴的油條,就是最大的享受了!

她回憶每次只要媽媽帶他們回外公家,總能享受到外公特地準備的冰涼豆漿,那杯充滿愛心的香濃豆漿,在郭莉萍眼中就是世界上最好喝的飲料。可惜外公過世後,再也沒機會喝到這款人間美味了,然而對於濃醇豆香的眷戀,一直縈繞在她心頭,至今仍未稍減。

PG.JPG

分享中意外開啟商機

長大後,一次因緣際會,她拜了一位香港師傅為師,學習到清宮秘方的飲品製作。不過口味好像比外公做出的味道差了一截,後來因工作發展加上結婚生子,這個功夫就荒廢了許久。

隨著年歲漸長,身為兩個男孩母親的郭莉萍,每當家事忙亂不堪、心情不好時,古老飲品的美味就會「現身」,頑皮地挑逗著她的味蕾;也讓她發想:為什麼不利用年輕時學到的宮廷杏仁茶製作方法,為親愛的家人調製溫暖人心的古老飲品呢?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不斷努力、研究改良,郭莉萍終於做出了口味像外公一樣濃醇的極品飲料。

老公第一個愛上了郭莉萍研發成功的杏仁茶,每天加熱後當成早餐飲料,喝了一整天都很有活力。兒子則請她打成冰沙,冰冰涼涼的,既健康又解渴,是讀書時的良伴。除了自家人享用之外,郭莉萍還分贈親朋好友,也因為送給兒子老師的杏仁茶大獲好評,而開啟了全校老師詢問、訂購的熱潮,陸陸續續又開發了核桃茶、紅薏仁茶、黑米芝麻茶、紅棗美顏茶等,提供「顧客」更多的選項。

這個意外的生意機會,讓郭莉萍倍感振奮;能夠親手製作出感動人心的美味,感覺真好!這一刻她彷彿見到外公,慈愛地來到面前,欣慰地對她點頭,說道:「這是能夠維繫一家人溫馨感情的飲料,要好好加油喔!」

工作經驗一路都和吃有關

莉萍回想一路以來的工作歷程,不知是什麼樣的特殊因緣,繞來繞去最後都會跟「吃」有關。讀書時因為住校,被選為學生伙食團的主委,每天負責開菜單,凌晨到大市場和阿兵哥們搶購蔬菜魚肉。剛畢業到玩具廠工作,原先只擔任會計一職,後來卻增加了廚娘等多項工作,離職後老闆請了三個人,才能完全接下她的工作。

到南非擔任廠務管理和原料採購工作時,莫名其妙地又成了廚房的監工,偶

而興起也會為老闆和幹部們料理美食。回國後在外語補習班兼職坐櫃台,獨自包辦了補習班的耶誕雞尾酒會美食,也因為這次的手藝展現,吸引了原本要追英文老師的男學生,後來變成她的老公。

為什麼跟「吃」這麼有緣呢?郭莉萍笑說:「大概是因為我太喜歡看到別人享受我提供美食的感動,才會不計利益得失,投入其中為大家服務吧!」也或許冥冥之中,研發美食、發掘美食,正是她的使命;「我的內心吶喊著:不如從事真正跟美食相關的工作吧!這是值得付出熱情的地方,不要猶豫,拿出勇氣,加油!」郭莉萍說。

宮廷飲品強調濃純香

既然是做事業,就得取個響亮的名號。郭莉萍記起一次國中上化學課時打瞌睡,老師提到「玻璃瓶」,朦朧中她以為老師是在叫「郭莉萍」,便起立大聲喊:「有!」,從此她就多了一個外號—「瓶子」。而自己正巧是水瓶座,販售的又是宮廷瓶裝飲品,索性取名為「瓶子格格」,有宮廷的味道,又不至於太過嚴肅。

郭莉萍解釋,宮廷飲品強調濃純香,和市售口味淡薄的飲料完全不同;此外,宮廷養生觀念,也和一般有機養生不同,強調的是心理健康和食物的健康一樣重要,進食要

保持愉悅的心情,不偏食,吃當令的食物。也因為宮廷飲品飲用後有飽足感,有些開餐廳和工作忙碌的朋友,就把它當做無法及時用餐時保護胃壁的營養飲料。

郭莉萍表示,這些飲品原本不是為了創業而研發的,成本高昂,作工繁瑣,生產力有限;一旦變成商品之後,便陷入售價及成本兩難平衡的困境。她一直希望能將宮廷食品平價化,盡量壓低售價,怎奈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又不得不反映在售價上,讓她左右為難。這其中也有顧客向她反應,各式飲品都很好喝,而且真材實料,可惜因為財力有限,不能天天飲用,十分可惜。

潤難忘的美味關係

在創立「瓶子格格」之前,郭莉萍曾賣過天然茶凍粉、果凍粉,因為覺得好吃而創業,卻因為完全不懂行銷而歇業。因此她也體認到,只有東西好,並不足以存活,需要有更堅強的行銷經營能力,才能應付現今快速發展的社會,了解瞬息萬變的消費者需求。原本不想再創業了,但因為有SOHOMALL的輔導和支持,讓郭莉萍再度燃起創業的欲望。

郭莉萍表示,做飲品生意,是很累人的;所幸這一路有老公當她事業上的好幫手,沒有他的幫忙,大路癡的她很難找到擺攤的地點。而有潔癖的龜毛老公,對產品的品質和衛生要求也非常嚴苛,也感謝他的挑剔,才能讓產品更優質、更受歡迎。「而他更是「瓶子格格」的頭號粉絲,早晚都要來上一杯,感覺自己就像當皇帝一般幸福呢!」

曾經有位陌生的糖尿病患家屬來店說,因為女兒和餐廳裡的同事團購了瓶子格格的養生飲料,送給父母飲用,竟然意外地治好了父親一直未能癒合的傷口,所以特地前來要求包月訂購。這件事讓郭莉萍非常開心,她欣慰地說:「能夠幫助別人真是太好了!」

美味的食物是會感動人心的!雖然食物進到胃以後就消化掉了,但是在品嚐的剎那,那種溫潤的感覺永遠不會消失。就是這種人與食物之間的—美味關係,激勵著郭莉萍不斷自我挑戰,希望能將這種為家人調製的幸福宮廷好味道,分享給每個家庭,讓每個人都能擁有一生難忘的美味關係。

【小檔案】

負責人:郭莉萍

網址:www.noblebottle.com

【專家解析】

定價值,不是定價格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瓶子格格」的誕生可說是「應觀眾要求」而意外創業。好處是已經有了現成的客戶基礎,壞處則是定價陷入兩難。純就獲利觀點來看,以「瓶子格格」現有的商品結構要賺到大錢並不容易。手工飲品製作過程繁複,材料成本不眥,加上保存期有限,要在市場上大量推廣有先天上的難度。價位定低不划算,價位調高顧客吃不消。

正式創業之前是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賺多少不必計較。但事業一旦啟動,各種開銷紛至杳來,有基本獲利必須是先決條件。而在手工限量的前提下,走低價路線確定是行不通的。所以,關鍵不在價格,而在價值。跟通路販售的飲料或是茶飲店相比,價格明顯高出一截,如果只是「好喝的飲料」,那麼有多少消費者會因為好喝而願意付出高額價差?如果不只是好喝,而且是「宮廷養生飲品」,古來帝王階級的食補秘方,那麼一大瓶不到兩百元,便覺得平易近人。品牌價值確立之後,命名、包裝都要改頭換面,網站也要實至名歸,提供各種養生之道,並且將產品製作過程讓消費者充分瞭解。

當然「好喝」是一大賣點,也是重要敲門磚。喜歡分享,善於分享的郭麗萍充分運用此一優勢。除了展售擺攤時請消費者試喝,她幾乎隨身攜帶自家產品隨時分享,甚至一個人從台中到台北上課搭火車時,也能在火車上辦起試吃會,充分實踐上課時所學「行動通路」的精神。

如果「瓶子格格」的品牌意象經營成功,未來產品線還有很多延伸空間,下一步便是找到可以量產的商品,這樣才有更多獲利成長空間。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