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用茶香糕點填滿空靈幽谷──貓茶町

霜淇淋、巧克力、乳酪蛋糕、馬卡龍…,當浪漫甜美的西式糕點,遇見了風雅甘醇的東方茶葉,將碰撞出什麼樣的滋味?

一個木柵土生土長的男孩,長大後成了西點師傅。人稱高師傅的他,想以一手精湛的烘焙手藝為家鄉名產鐵觀音茶,變幻出各式繽紛迷人的甜品。創立品牌「貓茶町」,在木柵平地與貓空山上各開了一家店。

貓空與貓一點關係也沒有。貓空一名,來自溪流沖刷岩礁所形成的壺穴地形,凹凸不平的坑坑洞洞,閩南語稱作皺孔(發音近似“鳥康”),後來以諧音翻成國語,就成了貓空。高師傅將品牌取名貓茶町,希望以其一手研發的鐵觀音創意甜點,讓木柵茶區匯聚成人來人往的熱鬧市集,使命感不言而喻。

高師傅成長、就學都在木柵,每每經過政大仰頭一看就是貓空。從小與媽媽爸爸一起爬山,熟悉這裡的每一條小徑,還和媽媽一起參加農會家政班。身為木柵四健會成員的他,有著四健人食果子拜樹頭的情懷,對家鄉充滿根深柢固的熱情執著,總想為木柵做點什麼,這種舍我其誰的使命感在心裡漸漸扎根。

當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淡水、花蓮、彰化、台南等地,每每收假回工作崗位,想帶點伴手禮才發現,每個地方,都有響叮噹的美食名產,身為糕點師傅的他,何不用手藝讓家鄉名產更加遠播?

口味的調配,是最難跨越的難關。不若東方美人茶及香片的甘甜討好,鐵觀音因為發酵與焙煎程度較高,香氣及味道特別濃郁,甚至予人濃澀的印象。曾有人比喻鐵觀音是茶中高粱;以人比喻的話,它該像是一名閱歷滄桑的中年男子吧。

以茶入餅,克服種種難關

這樣力道十足的鐵觀音,如何甜蜜地與西點完美契合?高師傅試過各種方法,終究無功,於是決定從食材源頭著手,拜訪熟識的貓空茶農大哥,從了解茶葉製程的基本工開始,共同合作反覆實驗茶葉焙火次數,以求與西點搭配出最契合的口感。原以為就像泡茶一樣單純,然而為凸顯香氣的濃郁茶湯又會顯得苦澀,轉而攪碎茶渣和入,卻影響了口感。於是高師傅又購來特殊機器,悉心研磨出細緻茶粉,和進了麵糰裡。終於,濾去濃烈,鐵觀音特有的茶香清新釋放。克服了最難的關卡,高師傅將畢生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各式西點無一不入茶,忠實粉絲也一天天增加。

年紀輕輕就有著拼命三郎的老成性格,高師傅自己就像極了鐵觀音。想起了草創時期拿著DM拜訪茶農茶莊寄放的回憶,忍不住哽噎。鐵漢的溫柔與夢想,在甜蜜的糕點中一一釋放。

不願意加入色素香精,融合了鐵觀音的西點,呈現天然茶色。不鮮豔,卻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宜人滋味。鐵觀音霜淇淋,墨色深沉內斂,清爽香郁的口感,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炎炎盛夏,人手一隻,撐起了味蕾的夏日涼蔭。而添入細磨茶粉的生巧克力,又是一絕。在甜、苦、滑、潤之餘,釋放出清新甘味,層次豐饒有緻。鳳梨酥當然也不能缺席,餅皮揉進鐵觀音,內餡再放蔓越莓及核桃,這款深獲好評的「鐵旺酥」,守護貓空鐵定旺。鐵觀音的加入,讓雞蛋、鮮奶、砂糖等基本組合激起了化學變化,微妙地中和了西式點心的甜膩感,每一款點心皆飄散著淡雅茶香,細細咀嚼,喉底回甘。

除了鐵觀音,貓茶町也將包種茶、觀韻紅茶一一入餅,三種茶款描繪了貓茶町的味蕾地圖,也醞釀出高師傅對貓空的執著依戀。

貓空山谷裡的一股暖流

貓茶町的貓空門市,一踏進門,笑容滿面的工讀生店員親切的詢問著:「有來過貓空嗎?你知道這裡為什麼叫貓空嗎?」彷彿來到觀光旅遊中心,牆上各式文宣品酷卡,都在說明貓空的由來與特產,整面的故事牆只想把心中的最愛~貓空介紹給每一位旅客。

這裡還有一項融合五感體驗的限定款「夢幻茶菓」,一次匯集了9樣鐵觀音特色甜品,如寶石般盛在特別訂製,有各式凹洞的玻璃盤內,精緻奪目。盤下暗藏乾冰,彷彿雲霧瀰漫的貓空山谷裡流淌著的一股暖流。每當有人點了這款別處吃不到的招牌茶點拼盤時,還有專屬出場音樂,連別桌客人也忍不住湊過來拍照助興。享受著融和了視覺、嗅覺、味覺與音樂的甜點饗宴,再空洞的心靈,也被填滿了。

夜幕低垂,貓空的燈火一盞一盞如繁星亮起,遠遊的木柵子弟歸雁返鄉,因著綿密情感烘焙出溫暖馨香的糕點。因為貓茶町,木柵從此不只有動物園、貓纜;飄散著茶鄉的甜點,為鐵觀音及木柵招來更多知音,陪伴著旅客的行腳,甜蜜祝福、芬芳滿溢。

貓茶町官方網站

http://www.4hhouse.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