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印象】停車場文創變身─臺北車站地下停車場『時空越軌』改裝開幕

攀登夢想月台,脫離軌道框限
我們是時間的遊子,空間的旅人。
穿越時空藩籬,幸福台北創意列車,啟程!

你對停車場的印象是什麼?擁塞、陰鬱、壓迫感十足?恨不得加快腳步趕快離開!從今天起,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將改頭換面變身人文藝術空間,知性感性兼具,宛如參觀藝廊般的,讓你忍不住駐足停留。

以科技人文著稱的專業停車場運營公司歐特儀拿下北車地下停車場經營權之後,邀請甦活創意與其聯手打造,呈現出顛覆鐵道意象的創新科技與人文藝術場域。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與歐特儀股份有限公司於12月17日上午共同舉辦「臺北車站東西區地下停車場改裝開幕記者會」,甦活創意總經理張庭庭並受邀於記者會上說明本次人文藝術規劃概念。


呼應台鐵、高鐵與捷運共構交錯,甦活提出『時空越軌』的設計主題,讓鐵道文化融合現代人對旅行的脫軌想像。台北車站東區停車場主題為「時光之軌」(時間穿越之旅),西區則是「鐵道狂想」(空間錯位狂想)。於是台北車站的遊客,既是穿梭時間的遊子,也是超越空間的旅人,以「時光之軌」為主題的東區停車場,設計出時光列車、記憶之軌、北站印象等裝置區,陳列各年代的老火車頭、老車站及台北車站照片、彩繪,配上詩文,回溯過往、召喚記憶,見證台北車站的輝煌今昔。


上應有鳳凰遊
往南來客滿樓
雕寶馬香滿路
坐皆宜何匆走
騎突出汽笛鳴
不相同且為謀
間到處如寄旅
章山水景如流

西區停車場則以「鐵道狂想」為主題概念,圖文並茂呈現虛實交錯的鐵道幻境。包括藝術家超寫實彩繪,列車窗框變畫框的鐵道窗影,計程車部部相接如列車的小黃月台…,並由張庭庭撰文、名家揮毫一首鐵道藏頭詩,標示出「台北車站鐵道人文」,為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增添浪漫詩意。而兩株別出心裁的鐵道許願樹,更邀請民眾在車票背面寫下心願或祝語,掛到許願樹上,讓每位旅客從幸福台北出發,往圓滿人生前進。


精緻的圖文被製作成精美的明信片,在記者會現場贈送給來賓,在歲末年終,提起筆寫給遠方的親友,讓想念與祝福穿越空間的藩籬傳達給對方。下次經過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請放慢你的腳步,進行一段穿梭時空之旅,賞畫、讀詩,或者許下一個心願,一起欣賞停車場的人文魅力。


時光列車(各年代老火車頭照片)

揚煙嗚笛的英姿遠颺
領頭將軍一一告老還鄉
鐵騎猶存,尚能飯否?

記憶之軌(不同年代的台北車站照片)
台北城的大門廳,是昔日多少下港人旅程的終站、奮鬥的起點?
回溯記憶的軌跡,見證代代繁華勝景。



北站印象(台北車站主題彩繪)
火車、高鐵、捷運;旅人、行囊、美食。
流動的風景,分分秒秒變換,是終點也是起站。
小黃月臺(計程車乘車處)
一節又一節,相連不相接。
一部部小黃挨到最前方,
變成脫節的小車廂,把人們載到不知名的遠方~



鐵道窗影(列車車窗,鐵道攝影)
車窗是妙的畫框,一眨眼,
就換了一幅山水風景。
喀擦,快快拍下美麗瞬間!
驛站列車(串起台灣知名老火車站)
一二三,到台灣,台灣好多火車站…
縱貫線串起一個又一個送往迎來的美麗建築,
滿載月台惜別與吃鐵路便當的美好回憶..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