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尖叫聲在哪裡?

這幾年煙火迸射的跨年晚會儼然成為藝人競技場,花招愈來愈多,其中異軍突起的謝金燕最受矚目。號稱台語電音女王,每年的穿著打扮、舞台道具都成為話題,即使歌曲就那麼幾首且年年重覆,還是萬眾矚目。「謝金燕」已經是一個品牌,品牌精神一言蔽之即是「性感台客」,而且是「質感的性感,好客的台客」。性感不是布料多寡而已,同樣是扭腰擺臀加勁歌熱舞,謝金燕的創意造型、自信眼神、爽朗口氣加上矯健身手,與電子花車便有天差地別。再把創意小物甚至效果道具豪氣放送給現場觀眾,與來客打成一片,尖叫聲四起。

另一個矚目焦點-天團「五月天」則演譯「青春熱血、入世搖滾」,唱出年輕人的夢想、迷惘、不滿,融合對時事的觀察與批判,儘管團員年歲已脫離青春,但熱血澎湃的表演張力,仍然吸引年輕世代的共鳴,甚至被慫恿投入市長競選。

謝金燕與五月天的成功,固然得力於幕後團隊包裝策畫,但非僅止於此。關鍵應在於他們的舞台形象,其實就是其自我的延伸,一舉手、一投足、一發聲都出自內心,所以力道懾人,歷久不衰。演藝人員當然需要包裝,但包裝出來的形象若與藝人內在性格不一致,便只能創造一時流行,曇花一現。「少女殺手」、「宅男女神」、「深情王子」、「鄰家女孩」…,許多稱號不過是投合市場喜好,藝人勉強矯飾配合,只能賣弄有時效性的青春與美貌,還得與同質藝人爭奪頭號寶座。

企業品牌不也如此?所謂的行銷包裝如果流於嘩眾取巧,與企業的真實舉止脫節,那麼行銷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例如某機構號稱把顧客當自家人款待,但服務人員的表現是禮貌卻疏遠,一點也不像家人。再如某家銀行以感性故事影片廣告宣稱是小人物的靠山,但真遇到有對小人物不公的事件,銀行立刻在商言商…,這些不過是在網路上流傳的部分案例。許多企業花大錢妝飾品牌形象,購買主流媒體版面,企圖攏絡人心,卻在與消費者短兵相接的當下點滴洩底,流失信賴,還大嘆人心難測,生意難為。

從網路進入行動時代,每個個人都是一家媒體,隨時可以發表、散播自己的評論與意見,尤其是自己親身體會的經驗,因此壞事瞬間傳千里、傳萬人,當然好事也一樣。這徹底顛覆過去只能仰賴大眾媒體建構對品牌認知的運作體系,但大多數企業還沒準備好。也許企業並非故意表裡不一,只是行銷公關部門與顧客服務部門不同調,或者品牌精神沒有徹底內化、貫徹為上下一體依循的企業文化。

最近金城武為長榮航空代言的電視廣告大受好評,除了金城武的魅力,廣告中優美的地景、細緻的畫面加上動人旁白,無不收懾人心。但”I See You”只是一部精彩的廣告影片,還是長榮航空可以落實到服務細節的品牌願景宣示?Let’s wait and see!

成也顧客,敗也顧客。企業經營品牌,得打從骨子裡真心步步為營,日起有功。就像藝人,台上十分鐘要靠台下十年功,才有資格向群眾高呼:

尖-叫-聲-在-哪-裡?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