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不存在的老婆婆?

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傳說中的無老婆婆原來不存在,鼎王集團的欺瞞再添一樁。這次,是「無傷大雅」的虛構品牌故事,企業主大概以為,假故事不會造成安全疑慮,就如菜盤上的假花,僅供裝飾,不能下肚,何須追究真假?焉知此舉自愚愚人、自傷也傷人,消費者會開始懷疑企業說故事,是否都是招搖撞騙、無中生有?

「老師,我的人生實在平凡無奇,故事怎麼寫啊?」

十幾年前意外從雜誌媒體經營轉戰創業輔導領域,透過執行政府專案,協助不計其數的微型創業者開創自己的事業。由於曾經從事媒體的經歷,我深知好故事的重要性,於是與他們一起產出潤飾了一篇又一篇精彩的創業故事,成為報章雜誌與電視節目競相轉載或報導的素材,如此一來,缺資金少資源的創業小老闆們,無須編列廣告預算,也能登上媒體版面,擁有了品牌能見度。

此手法於焉形成風潮。至今,大半企業都懂得該用故事行銷,只是優劣有別,真偽互見。而我早已轉跨中小企業品牌輔導,生動的品牌故事依然是身為顧問必開良方之一。但,故事要怎麼生出來?每當遇到企業主感嘆不知有何故事可說,我總是回答他們:「不一定要可歌可泣,但一定要真人真事!」

故事,「真的」很重要。除非你大手筆拍了廣告,請來創意人編故事,出動明星代言演故事,大眾一開始就知道是這是戲,不會把角色與情節當真,如張君雅小妹妹,沒人會以為真有這個小妹妹。但敘事場景轉成企業創辦人或團隊交代因緣來去,那就矇混不得,既是向無老婆婆取經,那就真的該有老婆婆。

「每個人的經歷曲折各有千秋,有時候,得在浩浩江波中,菁取一瓢;有時候,要在看似乏善可陳的大片風景中,剪影驚鴻一角。這些來自生命底層的浮光掠影,經過重整定調,可能就是品牌最牽動人心的註腳。」我在「人文品牌心法」一書中曾如此言道。

原來,真實也需要經過修剪裁切,不是直接化為枝繁葉亂芝麻綠豆文章。重點是,每一個轉折都要扣緊品牌精神。文字不一定要華麗,誠摯坦率就有了溫度。可惜一些企業誤解了品牌故事的真諦,功課沒有作深,取巧便宜行事,把灑熱血變成灑狗血,把以人為本變成以人杜撰劇本,直到一一被踢爆,才登時改為鞠躬哈腰。

借行銷包裝之名行造假取寵之實,只能得逞一時。消費者一旦得知受騙,信任感便一去不返,甚至網路發文痛貶。在講究誠信的社會裡,品牌一旦發聲,原本聽其言即可信其行,如今惡紫奪朱、言不可信,情感受傷的消費者,即使觀其行,一時怕也難分辨真偽。因而眾多信守誠實的企業品牌,無辜受到誅連,「說真話還有人信嗎?」

誠於中而後形於外,是品牌至高情懷,值得消費者喝采,日久當能點滴累積為品牌珍貴資產。老婆婆之有無,經營者心中有數;經營者誠心之有無,顧客心中也自有譜。願臺灣的企業主,仍堅持信守真誠的最初;願消費者仍願意聆聽感悟,惡紫不再奪朱。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