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用文化,讓世界說台灣話 ── 繭裹子

卡林巴拇指琴在印尼椰林彈唱望春風

眼睛桑拿浴熱敷非洲老虎與台灣黑熊

咖啡,慢慢倒入尼泊爾新娘藏嫁妝的陶甕

小心別弄髒,風箏般飛揚的棉麻衣裳

剪裁自印度孟買的蔚藍色天空…

兩個台灣建築師打造的綠色文創烏托邦

台灣設計與異國傳統工藝公平貿易

撫慰自己,也溫飽了遙遠的他方

擁有珍藏,就是給出希望

「來回穿梭如迷宮的貧民窟巷子,停下來問路時,人們投以狐疑的眼神,很擔心會被搶劫…」只憑一通電話聯繫, Vinka與Liz揹起行囊,首度出征印度孟買拜訪當地公平貿易合作生產夥伴。人生地不熟又迷路,兩人其實心中很忐忑,然而在灰頹櫛比的房舍屋頂上,Liz突然看見滿天飛舞的彩色風箏,遠方傳來孩童們放風箏的嬉鬧聲…

Vinka與Liz原是建築師,在中國大陸參與一次次舊屋拆除改建專案,因緣蒐集到許多精緻的手工老物件,也暗自痛惜許多美好沒被珍惜保存。於是他們決定創業,開始販售自己設計的手作品。2009年10月受邀參加上海環保設計展,蠶繭串成的項鍊與羊毛氈製品大獲好評,為「繭裹子」鋪墊了希望的起步。

踏上冒險旅程

設計環保的手作品,為的是避免大量製造商品造成浪費,一次偶然接觸後,覺得公平貿易的生產方式及其精神、原則,與兩人的創業初衷不謀而合,於是義無反顧踏上這條不歸路,讓消費者在選購時就清楚得知材料來源、製造地點,乃至支付給生產者的報酬,成為台灣第一個公平貿易手工藝品牌。當時社會對公平貿易仍然陌生,取得管道便是一大難關,為了找到直接生產者,2011年起,兩人經常去旅行,冒著未知的危險,親自到各產地與生產者面對面溝通。印度、孟加拉、印尼、尼泊爾、秘魯……,台灣的現代設計與異國的傳統工藝不斷撞擊出精彩火花。過程中歷盡碰壁與崎嶇,兩人一一挺過,並於2013年獲得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會員認證,成為台灣唯一。

「繭裹子」的棉麻服飾是店內主力商品,寬鬆中卻見立體剪裁,而幾何的圖案線條與斜切設計,Liz說她的靈感正是來自於在孟買貧民窟看見的風箏。草圖設計完成後,轉交由未開發國家的弱勢婦女們生產。從種植原料作物開始,經過耕作、採收,製成棉質、麻質等各種手織布匹,利用天然染料著色,再手工縫製成衣,接著飄洋過海,成品回到台灣上架。總得耗費三個月到半年以上的時間,若依商業估算角度,的確不符合成本效益,但Vinka與Liz堅信著這種結合公平貿易的道德時尚,尤其2013年4月孟加拉發生血汗製衣工廠大樓坍塌悲劇之後,人們開始重視自己身上穿的一縷一線如何織就?

服飾之外,店面販售的工藝品,更充滿著獨特台味。店內近千種商品出自Vinka與Liz發想,設計時考慮台灣市場接受度,同時融入製造地的文化特色,產品自成一種獨特魅力。

文化碰撞出意外

以最受歡迎的動物眼枕為例,外型有貓、狗、老虎及小鹿,以及台灣黑熊。這些是由尼泊爾加德滿都NGO組織馬哈格習(Mahaguthi)的婦女們所製作。她們散居在尼泊爾各個偏遠部落,沒見過台灣黑熊,反而做得特別可愛;也不知道台灣人畫老虎時,習慣在頭上寫一個”王”字。「剛開始的時候很正常,但隔了一年多,抵台的第二批商品,打開一看,就變成很有藝術感的歪斜紋路,橫豎怎麼看都不像個王。但老虎霸氣消失了,反而令人玩味~」Vinka說。

店內另一款熱賣商品-手工陶杯,用途是咖啡杯,卻有一種台灣器皿少見的溫潤紋理。原來尼泊爾村落有個習俗,女子出嫁時都會帶著一個漂亮的大陶甕,裏頭放著各式嫁妝,象徵新娘父母對女兒的祝福。從來不用咖啡杯的尼泊爾人,以製作嫁妝陶甕的俐落手藝,化成餐桌時尚器皿,手工揉捏出的溫潤感,更承襲著一份深深祝福的心意。

因為公平貿易,親自接觸世界各地的生產者,每一趟旅行,帶回的感動就會變成接下來的創意來源。如此關懷人與善待環境的經營方法,讓繭裹子在四年內,從台中的手作工作室,發展到台北的三家店面。永康店、溫州店與2014年新開幕的大稻埕店。只要推開大門,迎面而來就是身著繭裹子服飾的店員親切招呼,說的不是歡迎光臨,而是關於這些物件的故事。

每個物件都是故事

隨手拿起一件器物,店員便侃侃而談。看到鮮豔的非洲傳統樂器-Kalimba拇指琴,才知道非洲人並沒有音階概念,而只作敲打節奏用途的樂器,在繭裹子重新設計之後,變成可彈奏曲目的繭裹子Kalimba。轉交給印尼的弱勢團體製造後,更發覺印尼人不擅繪畫,文化中卻保留著高超的拼貼技巧,因地制宜,改用拼貼圖像豐富單調的椰殼,新式的Kalimba簡易把玩另人愛不釋手;在幾處與繭裹子有相同理念的寄賣合作店家,還會不定時開設樂器課程,讓更多人接觸樂器新玩法!

製作手工蠟燭的印度「SILENCE」組織,雇用因受印度種性制度限制、謀生不易的聽障者。他們的教育程度不高,靠著簡單的手語溝通,加上七手八腳比劃與簡易的設計圖,卻能造出令人驚豔的蠟燭款式。購買人不只拿來照耀自己的小窩,也點亮了遠方一個原本被忽視的幽暗角落。

目前已經結合19個國家與51個持續成長的公平貿易團體,繭裹子不只要找到人與環境的平衡關係,也讓世界各角落的弱勢居民多出一線生機,可以像風箏一樣,在藍天中自在飛翔。更美妙的是,透過台灣的創意設計,開始世界各文化深情對談。

繭裹子小檔案:

官網  http://www.twine.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twinestudio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