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改造心靈視野的黑適力── 黑暗對話

翻轉明暗,看見心光亮!
體驗看不見的自己,感受黑暗中的一起。
怎麼聽、怎麼說、怎麼做、怎麼想?
明暗翻轉、強弱易位,潛藏個性畢現,深層意識露臉,
這才發現,原來,有眼睛仍然看不見。
來自德國的「黑暗對話」,在台灣對話出更動人的聲量,
明眼朋友與視障夥伴魚水相幫,漆黑遊戲顯影職場與人生真相。
見不到反而看得清,黑房與光房,正是改造視野、轉變行舉的奇妙課堂。
握緊主導生命的白色權杖,叩-叩-叩…
重新叩關,看見心靈升起的光亮。

翻轉明暗,看見心光亮!

體驗看不見的自己,感受黑暗中的一起。

怎麼聽、怎麼說、怎麼做、怎麼想?

明暗翻轉、強弱易位,潛藏個性畢現,深層意識露臉,

這才發現,原來,有眼睛仍然看不見。

來自德國的「黑暗對話」,在台灣對話出更動人的聲量,

明眼朋友與視障夥伴魚水相幫,漆黑遊戲顯影職場與人生真相。

見不到反而看得清,黑房與光房,正是改造視野、轉變行舉的奇妙課堂。

握緊主導生命的白色權杖,叩-叩-叩…

重新叩關,看見心靈升起的光亮。

拄著白色盲人手杖,置身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裡,與一群人開始進行一次次未知任務,會是一段什麼樣的感覺經歷?看不見階級、看不見年紀、看不見臉色睥睨或猶疑、看不見衣著平凡或亮麗…,你會看見一個甚麼樣的自己?你拿起了自己的白手杖嗎?

在一片漆黑中,跨出腳步,與夥伴共同遊戲、達成任務,過程趣味橫生,寓教於樂。這是黑暗對話工作坊,將專業的教育訓練課程,轉化為黑暗中的遊戲與挑戰,藉此製造自我覺察的情境,讓學員深刻體悟自己個性上的盲點與障礙,因而在課後自發性的產生行為改變。不只如此,面對無知、未知與不可控,當視覺被關閉,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的官能一一被激發,最終,觸動了心,向內觀照自省,人們開始與黑暗、與自己對話。

1988年創立於德國的「黑暗對話」,由安德烈‧海勒奇博士(Dr. Andreas Heineelte)所創立,這名充滿正義感的年輕記者,在一次協助視障同事的機緣中,驚覺視障者幾乎得不到任何社會資源,即使他們明明有能力,也不能、不敢走出去展現自己。創辦「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希望幫助大家捨棄成見、卸下心房,讓身障者被接納,發揮所長。

賣專業而非同情

愛盲基金會於2011年將「黑暗對話」引進台灣,改寫了社會企業與公益的角色意義。除了讓視障者受惠,更幫助了明眼人自我改造,也協助Yahoo、DBS、Dior、hTC、TOYOTA、奧美、杜邦、南山人壽、資策會….等許多大企業進行人員培訓,將遊戲設計與職場工作巧妙連結對應。為了提高培訓效益,台北黑暗對話除了原有的黑房體驗,更增加了德國沒有的光房拆解,讓遊戲和工作相連結,進而促成學員自發性的改變。另外,還增加客製化、創新的課程設計,如暗中約會、黑暗品酒、黑暗音樂會等,開啟了明眼人全新的感官經驗。

當視覺被關閉之後,參與者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中,考驗的是聆聽、溝通、應變、創新及領導能力,此時再專業的天才菁英,也必須依賴團隊合作、互信接納。專業能力、成就、頭銜、胖瘦、美醜、貧富在黑暗中一切歸零,體驗者從面對未知的恐懼、到願意謙卑傾聽,最後在重見光明的時候,方才真正的從心(重新)看世界,這正是黑暗對話珍貴的學習旅程。

黑暗,翻轉了強與弱,互換了助人者與受助者的角色,也成為價值交換的平台。「黑暗對話」總經理Tim這麼說:「視障者是黑暗對話的主角,當視障者不看自己失去的,轉而看如何幫助學員,就會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很有價值,這樣的「動機」促成了視障者的翻轉學習,讓課程品質不斷的提升,當企業看到課程效果的同時,也看到了視障者的無限可能,進而願意提供更多平等的機會。」

「黑暗對話」由視障者組成的「惡視力」團隊,有按摩師、心理諮商師、電話行銷專員、電腦教師、手機APP開發者……,他們將各自原本的專業投注於工作坊的操作上,更運用其在視覺以外的敏銳感官,研發出台灣自有的創新課程,有別於坊間眾多教育訓練機構。他們賣的是專業而非憐憫,換來的是同理而非同情。事實上,視障夥伴在黑暗對話團隊中,受到跟明眼人相同待遇,搭車、打電話、上廁所…,樣樣自己來,這是全球黑暗對話的堅持:「要幫助別人,就得先學會照顧自己。要專業而不要同情,就得做到120分,不然被扣分就會不夠專業。」

「黑暗對話」的36位視障培訓師,各有精采動人的生命故事。帶領大家的總培訓師 – 張捷,曾是志得意滿的人生勝利族,卻在一場意外中失明。人生的起落給他上了一課,「那些令你抓狂的人事物,卻是讓生命迸發契機的功課!」得過十大傑出青年、全國模範勞工的榮耀。因為黑暗對話的歷練,他從嚴厲的總教頭,轉變成親和的小胖老師。還有,原本從事多年總機工作的馨方,從小弱視,為了求工作穩定,一直沒機會發揮潛能,在接受黑暗對話培訓後,毅然踏出舒適圈,成為「黑暗對話」第一位全職視障培訓師,負責課務企畫與講師調度,表現之優秀令人無法想像她原來只是個總機!心思細膩的她,扮演著視障者與明眼人的溝通橋樑,也每每幫助許多視障者重新燃起「自我實現」的渴望。

讓生命感動生命

曾有一位腦性麻痺學童在參與工作坊時,被選中擔任組長,大家擔心他力有未逮,跟他說如果想棄權沒關係,而他卻堅持不放棄。就在全體組員的協助下,順利達成領導任務。離開的時候,他開心的昂起頭,展現出無比的自信,因為她勇敢面對自己可能失敗,卻仍然堅持到最後挑戰成功!

杜邦一位人資主管,負責安排同仁參與工作坊體驗課程。結束候,同仁們一個一個走到她面前,誠摯向她鞠躬致謝。驚訝又感動的她,重新感受到人資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德盛安聯董事長則在參與工作坊後,親自提筆一一寫信給7位培訓師,謝謝他們改變了他的團隊。許多來自企業的回饋感謝都在傳達一件事: 這不是在作公益,而是在接受幫助。

「黑暗對話」團隊也走進偏鄉,為弱勢的孩童舉辦黑暗體驗營。過程中,孩子看到了生命中的無限可能,也學會專注在自己所擁有的。當黑暗團隊離去時,孩子們追著車子大喊「再-見-…再-見-…」,讓每位視障老師也忍不住掉下眼淚,原來我看不見卻可以幫助這麼多人。

盲人專用的白手杖,曾是許多後天失明者心裡難以跨越的障礙,拿著它行走,等於承認、面對自己的失能。然而,迷失在重重障礙的豈止是視障者?明眼人的障礙與盲點往往更多,只是不自覺或不願面對。在黑暗對話工作坊裡,明眼人第一次體驗到了緊抓白手杖,在黑暗中摸索前進的不安。而不管眼睛看不看得見,從每個人真心承認自身侷限的那一刻起,白手杖就成為主導生命的權杖,導引方向迎向光明。

為什麼要有黑暗,為了要看到光!

黑暗對話小檔案:

官網http://www.dialogue-in-the-dark-tpe.com/index.php

FB https://www.facebook.com/tpedid

Wow好康活動-心靈醫美黑暗診所-Make A Wish: (活動已結束)

http://wowfans.digwow.com/index.php?eventsn=55688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