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點滴透明,世界因我而美好 ── 生態綠 OKOGREEN

美好點滴,毫無隱藏
一粒芳香的咖啡豆,來自多少苦澀的汗滴
在世界偏遠之地,因為公平貿易
實現了消費倫理與環境正義
土地的生養、農民的希望
照見點點滴滴,毫無隱藏
生態,綠了;善念,透明
一杯公平的咖啡換回一座森林,芬芳兩個家庭
有機的咖啡與茶、有情的橄欖油與巧克力
舌尖盪漾溫暖波濤,世界因我而美好
美好點滴,毫無隱藏
 
一粒芳香的咖啡豆,來自多少苦澀的汗滴
在世界偏遠之地,因為公平貿易
實現了消費倫理與環境正義
土地的生養、農民的希望
照見點點滴滴,毫無隱藏
生態,綠了;善念,透明
一杯公平的咖啡換回一座森林,芬芳兩個家庭
有機的咖啡與茶、有情的橄欖油與巧克力
舌尖盪漾溫暖波濤,世界因我而美好

「走在可倫坡的街道上,商店與樓房大門深鎖,路上沒有行人。忽然間,我被一個行進的部隊隊員攔下,用槍指著我,講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後來我出示護照,對方終於放我離開。原來斯里蘭卡爆發內戰,北方的解放軍塔米爾之虎在我抵達可倫坡的前一天,丟擲炸彈到可倫坡市區…」

宛如回憶那有如電影情節的一幕,餘悸猶存。事實上,開辦生態綠的過程中,驚險的遭遇不僅只如此。儘管有著許多無法預期的意外,宛如、文彥這對夫妻檔與創業夥伴,為了追尋公平透明的產銷機制,多次冒險深入第三世界偏遠地區。他們要面對的暴力不是槍或炸彈,而是貧窮,公平貿易則是他們的武器。

曾擔任國際有機保養品牌行銷經理的余宛如,以及長期投身環保團體的徐文彥,看見了全球農業產銷不公平的結構。跨國農企與食品業大者恆大,卻將內部成本外部化,眼見生產鏈底端的小農無法溫飽、工作環境惡劣,小小年紀的小孩變成童工,小農更因為溫飽不可求,轉而壓榨土地,變成惡性的循環,不僅深陷貧窮的困境,環境也遭到破壞。

2006年兩人下定決心,要為貧窮的農民創造更多改變的機會,於是著手整理公平貿易的國際文獻,翻譯成維基百科公平貿易條目,在幾經波折中,生態綠成為華文地區第一批申請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企業。透過與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合作,走到更多偏遠地區,親眼看見許多農民因為公平貿易而改變了命運,更加深了兩人的使命感。

成為公平貿易商,要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規定的保障收購價跟農民採購,而每一次的交易,都必須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稽核下,確保交易的透明與可責,為農民與消費者把關。而這每一筆採購他們將額外支付一筆社區發展金,小孩可以唸書,社區多了醫療診所或是學校,女性得以就業…。當購買有機認證的原物料時,還必須再支付一筆有機發展金,鼓勵農民持續以永續的方式生產,保護環境。

點滴累積,喚起消費意識改變世界

公平貿易雖然在歐美消費市場逐漸普及,然而在台灣,消費者被各種商品廣告促銷包圍,對於公平貿易所知有限,因此在推動的路上,特別艱辛困難。血汗農場、生態浩劫,眼前的這杯咖啡,是多少辛苦勞力換來?不是一般人關心的事。背負著親友的質疑、現實的壓力,日夜親手撿豆子、挑豆子、烘豆子,一天回答10遍:「什麼是公平貿易?」其他時候,四處演講教育大眾,文彥與宛如,一會兒是挑燈夜戰的挑豆工人,一會兒是聲嘶力竭的社會運動者,再苦仍不改其志。

在公平貿易機制的帶動下,生產的多是健康有機的產品,透明生產鏈為消費者降低食安風險。生態綠第一個明星商品就是咖啡掛耳包,強調新鮮烘焙與研磨、不加奶精和糖。起初消費者認為公平貿易咖啡一定不好喝,喝過後一打一打的訂購。當三聚氰胺的問題爆發,掛耳包的無添加訴求,從此打開市場。

打從一開始,生態綠咖啡就以優異的品質,榮獲台北精品咖啡大獎的TOP30,堅持百分之百阿拉比卡咖啡豆、手工挑揀、新鮮烘焙。曾經有客人向他們表示,外面的咖啡豆很少會打上烘焙日期,會買生態綠的咖啡豆就是因為新鮮。相對於市售咖啡多僅標示保存期限,資訊透明,才有品質與信賴。

不只是咖啡,其它產品也是如此,而且,背後都有著動人的故事。南非國寶茶滿載著當地子民對母親及家園的回憶。生態綠的合作夥伴、烏柏太原生南非國寶茶合作社經理回憶:當她還在襁褓中的時候,因為貧窮導致母親的奶水不足,母親都是餵她喝下南非國寶茶。而2014年引進的巴勒斯坦橄欖油,更是一份土地與祖先的贈禮,迦南合作社的農人以代代相傳的傳統栽種方式,將千年橄欖樹種植在祖先親手堆疊的土墩上,收成時手工摘取,深怕橄欖樹及果實受到機械的損傷,因為,這是要世代永續傳承的資產。接下來,生態綠還要與台灣的小農合作,創造更多來自土地的故事。

資源貧瘠、發展落後,美好的傳統反而因此留下,不受文明的破壞。因為公平貿易,我們得以親炙土地的恩惠、受益於小農的堅持,而生態綠,就是想讓這個善的循環,永續下去。

安心透明,從咖啡館登上創櫃版

創業6年來,兩人一共累積了500場的演講,持續與企業合作「公平貿易茶水間」,他們漸漸打開通路走進主流市場,在頂好等連鎖賣場上架、為誠品咖啡品牌代工…,公平貿易在台灣,漸漸開出美麗的風景。一路走來除了各式獎項的肯定,生態綠更於2014年獲櫃買中心首波推薦企業公眾募資,同年拿下創投公會創投之星的「最具潛力獎」。更被天使投資人看到,從一家資本額150萬、老闆兼夥計的小咖啡館,蛻變成員工15人的社會企業。

晨起,一杯衣索比亞咖啡,中烘焙、柑菊香芬芳微甜,喚醒一天;睡前,一杯南非國寶茶,零咖啡因的健康的草本飲品,安撫身心。個人的小確幸,世界的大幸福;生態綠一步一腳印為每個人心中種下公平的種子,日復一日,從每天都要喝的咖啡與茶開始,世界從此因我而美好。

生態綠小檔案:

官網http://okogreen.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okogreen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