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世界大同創意蔬食 ── 四蔬五莖FoodStalk

百膳笑為先

子曰孟云,聽聽Food’s Talk,有質有量友多聞
飽讀莖蔬,嚐嚐Food Stalk,有梗有料油少瓢
餐飲世家跨世代赤心獻禮,名廚匠心張羅手藝
世界大同創意蔬食,文火美味周遊列國
巧鹽令色鮮宜人,不亦樂乎?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中國傳統儒家經典四書五經入菜嘍!子曰沙拉、孟云燉鍋….,古聖先賢的名言佳句,統統化為盤中佳餚。有蔬食,鮮生饌,「四蔬五莖」保證有質、有量、友多聞,讓你滿腹菁蔬!

如果餐廳像遊樂場….

20多年前,永和一家傳承三代的粵菜餐廳怡人園,常有三個小蘿蔔頭,從通往2樓的樓梯鐵欄杆縫隙間,好奇的探下頭來;高朋滿座的1樓,一盤盤菜端上桌冒著蒸騰白煙,大夥兒熱烈的談笑用餐,多有趣啊!爸爸媽媽每天在店裡忙進忙出,姊姊就充當小媽媽帶弟弟妹妹,肚子餓了,最愛吃叉燒飯,甜甜的滷汁澆飯,一碗接一碗。沒有大人陪,就自己找樂子,廚房裡的麵粉,姊弟三人拿來當玩具,今天包餃子、明天捏包子、後天擀蔥油餅,同齡的孩子只能揉黏土乾過癮,他們玩得可是貨真價實的辦家家,整間餐廳就是他們的遊樂場。

美好的童年回憶相伴成長,如果餐廳真能像遊樂場一樣,充滿新鮮樂趣,引人流連忘返,該有多好?

7年前媽媽開始茹素,偶爾想換個口味嚐嚐西餐,卻老找不到適合的地方,生菜沙拉是冷食,義大利麵又是澱粉,腦筋一轉,不如自己開一間吧!中式餐飲講火侯,免不了高溫油煙,於是向西方取經,開發低溫低油的料理,讓素食者安心大快朵頤,也讓更多無肉不歡的人,找到對蔬食料理的好感。

健康樂活的四蔬五莖,一點一滴凝聚著整個家族的情感。當年那個伶俐懂事的小姊姊采穎,日後赴美求學,熱愛旅遊的她,學生時代一口氣走遍23個國家;回台後曾任玩具貿易公司產品經理,最後返家接班。調皮搗蛋的小弟弟駿翔,長大後還是信奉無樂不做的哲學,輪到自己當家,從吧檯、廚房到外場,親力親為每個環節。姊弟倆這回不辦家家,把玩心做大,直接開一間有梗有料的餐廳。

巧鹽、令色、鮮宜人

超越傳統素食、融合東西飲食文化精髓,餐飲世家邀來名廚共同研發出多國特色料理。「子曰沙拉」裡,澎湃多樣的新鮮蔬果,淋上畫龍點睛的獨門醬汁,適合多人分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招牌的「孟云燉鍋」,各式蔬菜水果以法式鐵鑄燉鍋長時間悉心熬煮,文火慢燉,逼出食材的精華。燉鍋裡綿密的蔬菜泥,每一口都是真材食料,絕不以澱粉魚目混珠增加濃稠度,其中的甜味,則是用鳳梨與蘋果熬煮來的,蔬果自有甘甜鮮美,何須假手人工調味呢?四蔬五莖從主食到醬料,一絲不苟細膩呈現蔬果最真實的味道。

即便是配菜,也是處處驚喜!無花果蜜以義大利洋黑醋漬無花果乾,風味甘甜迷人;優格中拌入百香果,沾著薯條吃,酸甜清爽一掃炸物的油膩感;日本料理常見的紅辣椒絲,是孟云燉鍋上吸睛的裝飾,去掉辣味僅存濃郁香氣……。世界各地蔬果料理的文化,就濃縮在四蔬五菁的菜單裡,邀請有心人品嚐,以舌尖味蕾增廣見聞,周遊列國。

店裡甜品也毫不馬虎,一款「偏易鬆餅」,外脆內鬆、香氣四溢,用清爽的蔬果調合鮮奶油及巧克力,果然甜得恰到好處。用餐完畢,再喝一杯稠勤豆漿,為每個辛勤的工作天,致上最敬禮。或是來一杯人人好逑的窈窕果汁,朝思暮想的窈窕身材,就靠這一杯。

飽讀詩蔬,不亦樂乎

《中庸》裡,孔老夫子說:「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我們每天吃喝,卻少有人認真去品嚐箇中滋味。屏除人工添加物及調味劑,四蔬五莖忠實詮釋蔬果的真滋味,沒有過與不及;料理的中庸之道,考驗功夫,更考驗態度。

四蔬五莖的英文名字叫FoodStalk,結合了Food(食物)與Stalk(莖),也象徵Foods(各類食品)與Talk(說話)。嚐Food Stalk,聽Food’s Talk,好吃的食物會說話,好玩的餐廳很有梗;開心吃蔬食,對身體、環境皆友善,不亦樂乎?

其實爺爺是書法家,寫得一手好字。采穎小時候還在一旁當小書僮幫忙磨墨,使勁把墨磨得又深又濃。飽讀詩書的爺爺肯定想不到,采穎、駿翔與全家族,齊心協力開了一家名為四蔬五莖的蔬食料理店,引經據典、KUSO佳句格言來說菜,傳承爺爺的精神,飽讀詩「蔬」氣自華!

百膳「笑」為先,幽默是最好的佐料。讀四書五經不用正襟危坐搖頭晃腦,品味另類的四書五經,身心滋養、笑逐顏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