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舍我其誰的料理精神

臺北市商業處今年首度推出「2015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針對青年創業及微型美食店家,甄選出5家進行輔導改造工程,聚焦美食特色,型塑舍我其誰的核心價值與料理精神。

創意米料理、非基改豆花、設計師造型甜點、中西跨界早午餐、達人特調咖啡,他們產品出色、各有所長,兩個月來,在顧問團隊的輔導診斷與店家夥伴的共同努力下,逐步釐清定位,蓄勢待發!以下分別介紹本次入選店家與輔導重點:

西式創意米料理 — 米食Rice Kitchen

一位七年級老闆,放棄僅差幾步之遙的著名餐飲集團主廚之路,帶著一群八年級生,從內湖科學園區起家,開拓上班族盒餐市場。義大利青醬雞腿排、勃根地紅酒燉牛肉、法式紅酒醬漢堡排,經典的西餐料理佐以中式米飯,連勾芡的醬汁也是用米漿製成,未來,還要開發米咖啡等飲品!

品牌定位「西式創意米料理」,以米作為一種食材,從配料、調味、沾醬到擺盤,無處不可入餐。顧問進一步建議,從米食文化的精神切入,援引中餐合菜裡共食分享的特質,讓一人獨享的盒餐、套餐,延伸出多人共享的單點輕食。

復刻童年味,撒豆成香 ─ 藤香厚工豆花

一位出身台南白河的農村子弟,北上打拼,歷經有線電視副總、投顧業的輝煌,卻投身非基改豆漿志業。從小就愛喝豆漿的他,卻因為親人罹病,喚起他對健康飲食的重視,也重新省思人生價值。難忘童年時的香濃豆漿,從此展開一場豆香人生之旅。捨棄一般只用一種豆子的簡單製法,設計出依比例拚配不同豆種的程序,從選豆、調豆、煮豆、磨豆,過程繁複也「搞剛」(厚工)!

混合多品種黃豆的獨家「拼豆」製程,不儘品質恆定,且別具口感與香氣。依此做出的豆花,備受好評,是藤香的明星產品。顧問團隊挖掘出藤香的特殊工法,將其產品定位為:厚工豆花,取代原先的豆腐店,彰顯品牌專研製作的用心與價值,以此帶動其它商品銷售。

設計師的無麩質甜點饗宴 ─ 蜜多甜

可愛貓馬卡龍、Lady Gaga杯子蛋糕……,平面設計師轉行學烘焙,專賣馬卡龍、特製果醬、可麗露等西式甜點,創辦「蜜多甜點屋」,將與生俱來對色彩及線條的敏銳,化為玻璃櫥窗裡精緻誘人的造型甜點。他以台灣米穀粉取代麵粉,讓體質對麩質過敏的朋友,也能放心享用!

開店以來標榜米甜點,賣得最好的卻是完全用不到麵粉的馬卡龍,顧問協助釐清蜜多甜點屋的產品用料特色,不在米食而在百分百無麩質,於是轉換論述,定位為無麩質造型甜點,用以號召對小麥過敏以及喜愛創意造型甜點的潛在客群。

來一盤暖烘烘的現做幸福 !—BON TREE 好樹早午餐

從工程師轉戰廚師,起因於8歲一個難忘的早晨,媽媽親手烹調熱哄哄的早餐,埋下了以現做餐點給別人吃的願望種子。蛋餅捲入地瓜泥,蘿蔔糕煎太陽蛋,還有以蚵仔煎為靈感的招牌Q蛋餅……,台式傳統小吃融合西式早午餐,琳瑯滿目100多樣菜色,開啟一天的活力,好樹在水泥叢林的都市中提供一個綠洲,讓現代講求速食、即食的人們,能放慢腳步一會兒,感受現做早餐的熱度所帶來的幸福。

好樹用心開發餐點,只是累了自己,也不利顧客點餐。我們建議依消費分析數據,將餐點品項進行大瘦身,強化廚務管理、建立圖解式SOP流程,同時達到聽覺及視覺教授記憶。讓新人能更能勝任工作,人事與物料更精準控管。

在酸甜甘苦間研魔幸福時光—313 咖啡

由專業咖啡評審親自烘焙的咖啡豆,可依顧客心情偏好推薦的當日咖啡,是一種什麼樣的滋味?313咖啡主張,咖啡的喝法是隨著心情想黑(黑咖啡)、想白(加奶的咖啡)、想輕盈(前段具香氣的咖啡)、想厚實(後段具回甘順口的咖啡)、來點新玩意兒(創意型的咖啡),酸甜苦任君選擇,甚至加點辣味又何妨?

顧問團隊建議,聚焦創辦人控制咖啡豆甜度、酸度與苦度的特色強項,延伸出酸甜任意可調的魔法特調咖啡Magic coffee,精選獨家烘焙咖啡豆魔豆咖啡等品牌獨有特色,在酸甜甘苦間研魔、捕捉幸福時光!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