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化苦為甜的的咖啡魔法師 ─ 《手沖咖啡的第一本書》序文

前言:多年前的一場演講,咖啡大師郭維平受到甦活創意張庭庭總經理一席話啟發,銘記在心;後來,他的人生及志業伴侶依姍也來參加張總主持的創業鳳凰課程。去年由甦活執行的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兩夫妻創辦的313 Café入選輔導店家,再度結緣。如今,郭維平撰寫了《手沖咖啡的第一本書》,特別邀請張總寫序,一起分享他出書的喜悅。

文 / 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咖啡,對很多人而言(包括我在內),是一種不可或缺。不管是為了工作提神,或是用它的氣味幫靈魂餵以養分。

三十幾年來天天喝,深感要找到滿足前者的好咖啡,非常容易;然而,觸動靈魂深處的咖啡韻味,可非垂手可得。閒暇時,偶而自己動手磨豆沖泡,或是找家安靜的咖啡館坐下,撲鼻香氣伴著嘶嘶水聲、裊裊蒸氣,慢慢送進嘴裡,視覺、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都是享受。不過,最愛的黑咖啡味覺始終只有濃淡與酸苦,直到喝了本書作者郭維平的咖啡。

與郭維平結緣於我擔任計畫主持人與品牌顧問的台北市美食再造專案,他與妻子創辦的313咖啡入選成為5個店家之一。在他們店裡,驚訝地第一次喝到有甘甜味的咖啡。原來,一般坊間在烘豆時,多以色澤判斷烘焙的熟度,少有將豆子烘到完全熟透的。而313 Café不論淺焙或重焙,都能讓每顆咖啡豆的中心點熟透,品嚐時,果酸的香氣會快速化開滑過口腔,產生回甘的香甜味以及愉悅柔和的酸感。

郭維平擁有許多國際咖啡證照,曾出任多項咖啡相關評鑑與賽事之評審。由他親自配製的掛耳式咖啡,也連得2014台北咖啡黑咖啡組首獎、創意組三獎。13年鑽研苦學,烘焙、手沖的功夫當然不在話下,這也是他得以出書的重要因素。但是他的咖啡,除了技術,更迷人的是態度。

烘焙師對風味各有不同詮釋,但以苦味為主旋律的咖啡,郭維平卻堅持一定要提煉出甜味。提味過程既像是變魔術,也像跟一個歷盡風霜的滄桑女子談戀愛,深入了解她的內心後,想辦法把她溫柔甜美的一面挖掘出來,然後再一一焠煉出其他風情。

但好喝的咖啡不應該只有一種規則。因為常擔任評審,郭維平認識了許多種植好咖啡豆的台灣農莊,每個莊主各有一套自家手沖法獨門撇步,他一一收錄在書裡。因而,本書不僅作為手沖咖啡入門者的學習寶典,更是各路高手展示咖啡哲學的小櫥窗。

想要探索咖啡的無限可能嗎?本書是非常好的導航。人生苦澀難免,藉由一杯親手沖泡的咖啡,打點打點化苦為甜!

2月17日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辦之新書分享會,熱情粉絲齊聚一堂!

郭維平著《手沖咖啡的第一本書》將於2/20正式上市,現可於313 Café、2016台北國際書展會場購買或上網訂購。

購書由此進

313 Café店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9-1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