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品牌有聲有色,故事吮指回味 ── 丫哩哩

出身上海的台灣媳婦徐莉,以一手傳承百年的精湛廚藝,在新故鄉高雄開了「徐記醬鴨」。從清末時代外曾祖父在上海的冰糖醬鴨生意,這道獨門手藝一路傳到母親手中,直到徐莉來台灣再接續綿延。除了醬鴨,還有以祖傳醬汁慢工浸泡的各種滷味,多道傳自母親的拿手私房菜如上海燻魚、烤麩…等也深具特色,加上川菜的學習歷練加持,讓徐記醬鴨深獲好評,長期以來已累積了忠實客群。

童年的家鄉味連結家族歷史與上海美食文化,身為台灣新住民,徐莉以創業作為深耕新家園的另一個人生起點。與徐莉結識在多年前由甦活執行的青輔會飛雁專案,去年,她想為徐記醬鴨轉型做品牌,再度找上甦活!我們陪著徐莉一同回溯了上海的童年,爽朗見談的她,信手拈來皆是品牌的寶貴資產。上海菜本有其兼容並蓄、開拓創新的精神,海派料理象徵的不只是菜系淵源更是胸襟視野,顧問於是建議以「懷舊海派醬滷」做為徐記醬鴨專屬的品牌定位。

徐莉娓娓道來小時候暑假在鄉下阿姨家養鴨餵鴨的回憶,生動地模仿著阿姨招呼鴨群時“丫~哩哩哩哩哩~”的吆喝聲。原來,當時江浙一帶的養鴨人家,都是這樣叫喚著鴨群。顧問靈機一動,品牌的新名稱何不就叫「丫哩哩」呢?銘刻了創辦人難忘的兒時記憶,也點出招牌產品冰糖醬鴨。既有民俗文化典故,也與徐莉的小名和英文名字雷同,讀來親切無比。徐莉眼睛一亮,當場拍板定案!

不同於一般坊間滷味,丫哩哩的繁複製程讓醬滷的味道由外而內漸次深入,滷汁精華深入骨髓,讓人吮指回味。不僅用來配菜,更是可直接享用的美食,細啃骨頭吸吮其中的滷汁,才是內行吃法!在與徐莉及妹妹來回激盪下,顧問接續建議了品牌Slogan「吮指老上海,舔嘴入骨香」。渲染歷史氛圍,也一語雙關美食與場景,連結老上海的歷史記憶,情深入骨。

品牌名稱活潑動聽又有人文典故,當然更要搭配相得益彰的Logo。結合書法筆韻與插畫圖騰,甦活設計總監替丫哩哩設計了一個兼融古典與現代的Logo,視覺重心聚焦在取自鴨翅骨意象的「丫」字,引人垂涎。而品牌識別圖紋,乃是將鴨翅輪廓予以抽象化,組合出討喜圓滿的圖騰,搭配復古的醬滷色主色系,饒富古樸韻致。

有聲有色、形神俱足,如同浸染故事芬芳的美食,真誠的品牌果真讓人吮指回味!

丫哩哩
http://www.yalily.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