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六脈安身,百年傳誠 ─ 六安堂參藥行

西元 1913年,六安堂創辦於福建惠安
楊靜如與楊誠法兩兄弟,行醫、製藥,懸壺濟世,鄉里聞名
1949年遷台至今,煉丹炮藥三代傳承,爐火純青不滅…
取上材於自然,用巧藝於誠心
浸潤、切片、火炒,草木蟲魚煉出秘方丹丸
文火、精燉、慢熬,藥膳食補照護四季平安

六脈不調需藥石,安身無恙即神仙 ─ 不忘祖訓叮嚀
百年藥鋪立足百年老屋,為顧客健康真誠守護

百年前,在貧瘠的福建惠安鄉下,一位醫師騎著馬風塵僕僕到處為人看診。刻苦節儉的鄉下人家,一旦生病總是一拖再拖,直到重病躺下了,才會延醫求治。每當附近村子的人來拜託出診,醫師都要問明大概的症狀,撿齊中藥材、紙筆等裝備之後,即刻騎馬出發。交通不便,路途顛簸難行,一抵達鄰村就開始診病施藥。貧苦的農民沒有銀錢,都是以幾粒番薯、幾顆雞蛋代替診金,家境好一點的則會奉上一隻活雞。平常難得有醫生來到鄉村小鎮,在看完急症病人後,左右鄰舍不管大病小病都會跑來給醫師診脈開藥。每趟出診回來,馬匹上總是載回一堆的番薯跟雞蛋。行醫救人勞心也勞力,卻獲得了村里間齊聲敬重。

這位仁醫名叫楊誠法,他與兄長楊靜如兩兄弟,於西元 1913年以40圓龍銀,在惠安創立六安堂中藥房。行醫製藥,懸壺濟世。1949年,六安堂遷徙到台灣,傳承至今已是第三代。

背《湯頭歌訣》長大的少年

身為第三代長子,楊世福從小就被教導要繼承祖業。別人背三字經、唐詩,他則是背《本草備要》、《湯頭歌訣》。「參苓白朮扁豆陳,山藥甘蓮砂薏仁;桔梗上浮兼保肺,棗湯調服益脾神」以閩南語發音的詩詞口訣,小小年紀只能硬背,背不出來或背錯,都會被打手心!

當時店裡請了三位老醫師,醫師在看病的時候,楊世福就在一旁學習。醫師把完病人的脈,他再把一遍,然後把觀察到的脈象告訴老醫師。在老醫師的親手調教下,漸漸學會如何分辨人體的陰陽虛實寒熱燥火,以及藥性的君臣佐使輕重緩急,長大後更拜師學習針灸。切片、製炒、磨粉、揉丸…,從小就在中藥環境中長大的楊世福,很早即熟稔煉丹製藥箇中訣竅。

煉丹炮藥,爐火純青

中藥材原是來自草木蟲魚等自然界的動植物,需經過繁複的製藥工序,去除毒性並提煉藥性,才能將這些原料炮製成具療效的藥材。即使原料相同,經過不同的製藥過程,也會導致不同的成果。也因此,製藥工夫的優劣影響了最後的品質與藥性。

百年來,六安堂始終遵循著祖傳的藥材製程,古法製藥的繁瑣與堅持,實為外人難以想像。以常用來補益肝腎的山茱萸為例,要以手工挑掉雜質、枝梗,並且去籽,留下的果肉再用酒悶,悶完再蒸、再曬,來回數次方能發揮藥效。生用則只能治自汗、盜汗,酒製後才能補肝益腎。當這麼多藥材,調配在一帖藥方中,彼此藥性互相衝突的時候,還需加入調和諸藥的甘草,幫它們做和解。

祖父行醫50餘年的歲月裡,累積了無數寶貴驗方。八寶安嗽散、感冒咳嗽散、羅漢散、烏貝散、神效七厘散、蔘茸補腎丸、調經種子丸……,老醫師的拿手藥方,成為六安堂無可取代的資產。其中感冒咳嗽散,集合30餘種中藥材,是所有感冒咳嗽症狀的通治藥方。以老薑五片蔥白二根熬湯趁熱配服,棉被悶出汗,感冒發燒鼻塞即癒。而針對久咳不癒,尤其夜咳嚴重者,則用八寶安嗽散。整個配方中最特殊的是柿霜粉,將柿子乾果皮上的白粉輕輕的刷下,收集到一斤才能配製這方藥,但因收集不易,價格居高不下,六安堂也從不以次級品降價求售。這是百年藥鋪的堅持,製藥按部就班、精挑真材實料,才能守護顧客的健康。

傳「誠」,下一個百年

百年來,六安堂深獲許多政商名流垂青,民國86年蔣宋美齡夫人在美國100歲壽誕,李登輝總統即派員來六安堂採購高麗蔘及燕窩等祝壽禮品。其夫人曾文惠女士以及連方瑀女士,皆曾於春節前至六安堂採買年貨贈禮。六安堂不只有名門貴客,隨著時代轉變,楊世福持續開發便利親民的新商品服務大眾。他將養生藥材做成小包裝及茶包,如養生茶、消脂茶、肝寶茶、養顏美容茶等,熱水沖泡即可飲用,一樣具有養生療效,廣受年輕族群及日本觀光客歡迎。

百年老藥鋪,奠基於傲人的傳統,更綢繆品牌轉型。2016年,六安堂入選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大同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畫(「台北,大同大不同」),在顧問團隊的協助下,挖掘百年歷史資產,以全新品牌 Slogan「六脈安身,百年傳誠」論述百年藥鋪的人文質感與格局。另將當年于右任的題字設計為品牌Logo,店面空間則透過故事長廊回溯老舖的歷史軌跡,裝置品牌形象櫥窗,揚棄老字號店鋪的厚重印象。

「六脈不調需藥石,安身無恙即神仙」,當年一副對聯由福建祖居地攜來台灣,意思是:當左右雙手寸關尺脈象調和,即不需要服用藥物,身體健康自然快活似神仙。一語道盡了老醫師的教誨、中藥養生制病於先的精神,也成為六安堂名稱的由來。不忘祖父當年風塵僕僕為窮苦村民問診看病的慈悲情懷,傳誠濟世,下一個百年。

六安堂參藥行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75號
http://www.6an.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