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古早味創意冰品 ─ 嘉義紅心甜品

1978年,一家七口從嘉義北上,
一台攤車、一碗清冰,美食溫飽異鄉的夢想。
從姑婆手裡傳下,柔韌紅心的粉圓,
父親傳承、兒子接棒,
誠懇手做配料甜點,任性研發薄冰黑糖雪片,
冰是冷的、心是熱的,沁涼甜蜜下一個30年。

30多年前,一個4歲的小男孩,跟著爸爸媽媽及4個姊姊,一家7口從嘉義太保來到台北打拼。爸媽以一個攤車撐起一家人的生活。早上賣麵賣虱目魚湯、晚上則賣傳統白冰。5個小蘿蔔頭,大家一起幫忙攤子的生意。後來他們接手了阿伯在信義區林口街的冰店,專賣姑婆手工特製的紅心粉圓,生意越來越好,一家人也漸漸在台北落地生根。爸爸媽媽對嘉義老家始終想念,就將這家店取名做「嘉義紅心粉圓」。

小弟弟叫吳和元,調皮的他,每回闖禍都被爸爸用煮粉圓的長棍追著打。他從端碗、收盤子做起,再大一些,也開始拿起長棍子煮粉圓。他從國中就開始打工,幫自己賺學費,遇到籃球隊要比賽,還特別提早起床,把店裡的工作做完再出門練球。曾經因為做不完差點趕不上比賽,急call隊友趕來幫忙削芋頭、地瓜。從小到大跟著姊姊們一起幫忙店裡的事務,卻從未認真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退伍後還是茫然地一天過一天。直到被姊姊罵醒了,阿元決定拼一口氣,毅然接手經營,立志要做出成績讓家人刮目相看!

明明是從小到大最不喜歡的環境,卻因為不服輸的個性,阿元不斷想點子,從做名片到開發外送服務,為老店注入創意。從小就渴望與眾不同的他,既然走回爸爸的路,更激勵自己要開創出全新的風景。除了行銷,阿元深知,產品的研發與品質才是店的根基。

堅持傳承,致力創新

煮粉圓,阿元是老手,但要怎麼做出符合現代口味、恰到好處的軟Q質地,可費了番功夫摸索試驗。紅心粉圓原來是這樣做的:先將地瓜粉放入滾筒中滾動,製成粉圓中間的紅心。過篩完,將紅心放入滾桶內繼續滾動,再加入地瓜粉製成粉圓仔。最後重複一次同樣的程序,才大功告成。阿元依循著姑婆、爸爸傳下來的工序,再改良配方比例,讓店裡的招牌甜品更柔軟適口。

爸爸是廚師出身,對食材的品質及衛生要求十分嚴格。為了做出好吃、健康的冰,早在十多年前即不惜花費十幾萬成本添購製冰機,而非是跟供應商叫料。阿元接手後自然不敢馬虎,只是苦思著,如何延續老爸的理念,更提升冰品的質感。二姊一句「為什麼冰的形狀一定要是這樣呢?」阿元靈光一現,憑著自身電機的專業,找來機器製造商反覆討論測試,終於有了全新改良的製冰機,還拿到專利!光是突破形狀還不夠,再改良成黑糖口味,爸爸以數十年調製糖水的老練功力加持,加上客人的建議回饋,經過了一年的試驗,2006年,如薄片般清脆的黑糖片冰正式問世!

不到0.5公分薄的片冰,比起剉冰更軟綿,含在嘴裡,不但沒有讓人冷不急防的凍感,還能感受一股古早味黑糖的淡雅清香,成了招牌冰品。阿元不以此為滿足,繼續研發牛奶等其他口味的片冰。新研發的片冰,吃到最後依然維持著相同的口感,恰到好處的甜味,更是許多怕甜的消費者直接指名的心頭好。有創新,也有傳承,從小看著爸媽在熱鍋前揮汗熬煮糖水的身影,他深知,苦工要下足,才能成就一碗讓人安心的甜品。不該變的就要堅持,一樣遵循古法製作,堅持食材本味。

自製配料,取材天然

所有主力甜點配料,阿元不厭其煩從原料開始完全自製。他每天親手搓洗阿里山愛玉子,費工費時,才有了柔嫩滑口的天然愛玉凍。甘甜中帶著香氣的嫩仙草,則是以關西仙草乾足足熬煮10小時而成。連粉粿也是以蕃薯粉自製自煮,擁有最天然的Q彈韌性。店裡的手工豆漿豆花,豆香濃郁清新;還有芋頭、番薯、鳳梨等配料,全部親手削皮切塊。到了冬天,則搭配暖呼呼的甜湯享用,紅豆湯、花生湯,一樣純樸扎實的用料與口感,就像30多年前從嘉義北上的這一家人,誠懇實在。

爸爸其實是個挑嘴的美食家,從許久前便喜歡帶著一家大小四處品嚐各地小吃美食,反而不太上餐館。爸爸對美食自有主張,他認為簡單、傳統的味道最好,也最能傳達料理人的心意。阿元也深受教誨,三十多年來堅持手做配料,傳承了爸爸傳統而單純的味道,加上瓦片冰的創新,讓新舊顧客吃得心滿意足。一位忠實主顧,從小吃到大,直到結婚當了媽媽,每次回娘家,還帶著女兒專程繞過來。因為這裡的甜品,不僅是她最難忘的滋味,更是可以放心給孩子吃,衛生又安心的甜品。

接手至今,阿元從當初起家的粉圓,延展出兼顧夏冬兩季、多元豐富的產品線。連冬至一天都可賣出2000碗熱甜品,最遠還跨橋送到新北市區。他想為寄託著一家人夢想的30年老店注入嶄新的氣象。2016年,在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的協助之下,以「嘉義紅心甜品」的新名字重新出發。呼應Slogan「一匙手作,一口甜頭」,全新設計的品牌Logo以一瓢湯匙畫龍點睛,更為其用心製做的甜品,繪製Cute版圖樣,討喜吸睛!

如今,阿元也來到了爸媽當時北上打拼的年齡,從小學開始幫忙店裡煮粉圓,這一煮,已煮了30多個年頭。他要帶著改頭換面後的嘉義紅心甜品,再走下一個30年,就像清甜的黑糖片冰一樣,外在亮眼;內在,更擁有糖蜜的沁心芳香……

嘉義紅心甜品
台北市信義區林口街42號
https://www.facebook.com/blackice.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