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五感詮釋茶覺食藝的獨特魅力 ── 遊茶

一位竹山茶商的女兒,憑藉從小養成的敏銳味覺,與「挑Tea」的獨門功夫,日後創辦「遊茶」,將精選好茶與料理巧妙融會,利用不同茶葉的特性製成茶醬,與食材配對燉滷,藉以提煉、拔高食物的原味與鮮美。來遊茶買茶嚐膳的客人多是內行饕客,包括無數港台名流巨星。更多次應聘到西安、杭州等城市擔任茶膳輔導顧問,成為輔導對象及行家口裡的「宜靜老師」。

宜靜老師精於茶藝、擅長研發,惟缺行銷專長。尤其,遊茶究竟是賣茶、賣茶藝、還是賣料理?特色未能闡述清楚,品牌發展稍嫌停滯,大眾知名度不足,委時可惜。甦活團隊與遊茶因為台北市商業處「2016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而結緣,從品牌定位到店裝設計,讓遊茶的美好,芬芳遠揚。

品牌價值,茶覺箇中真味

宜靜老師將天才茶癡的熱情與天賦灌注於遊茶,而茶藝與廚藝,即為品牌的最大資產,遊茶賣茶葉、茶膳,也賣茶點,但遊茶真正的賣點,其實是與眾不同的「茶覺」。我們由此梳理出品牌核心價值,建議將其定位為「茶覺食藝家」,藉此凸顯創辦人綜合嗅覺、味覺、觸覺與視覺的獨到「茶覺」料理工夫。

細究遊茶的茶膳料理,既看不見茶葉,也聞不到茶香,但食材卻像茶一樣,會回甘,我們以品牌關鍵字「綠葉心法」一語雙關詮釋此獨家工法 ─ 茶葉獨賞時是主角,入膳,則是烘托紅花(食材)韻味的綠葉。設計三部曲用餐流程「飲茶、隱茶、癮茶」,做為品牌slogan,彰顯遊茶產品特色,也展現品牌深厚的文化內涵。

品牌圖騰,用設計說故事

茶飲與茶膳皆出色,加上店裡使用的仿汝窯茶器與餐具,我們以為,不如就以杯碗兩用之汝窯杯做為遊茶的品牌圖騰。融入新的招牌設計,也應用在品牌形象牆上,品牌故事也設計成仿如杯/碗的輪廓線條,以文字內涵結合視覺意象,共同傳遞「遊茶」的品牌精神。

隨著品牌定位與Slogan出爐,Logo設計也要注入品牌精神,延續原本以中文名稱「遊茶」為設計主體,將「遊」字予以破框變化,在遊的辶字邊結合湯匙的圖騰,象徵品嚐茶膳,而遊字中間的方,則巧妙融合了茶葉的意象,透過色彩的對照反差,凸顯品牌的核心。

有別於坊間眾多茶品牌習於使用綠色為主色系,我們特別以象徵茶醬的醬紅色搭配芽綠色,除了Logo,也應用於店面的空間色調,為品牌的「綠葉心法」予以視覺的傳達。

以茶提鮮、不見茶葉的茶膳料理,箇中精彩耐人尋味。遊茶的改造,將產品與手藝的獨到,推升到人文與心靈的美好,從定位、文字與設計,升值品牌的魅力!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