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台日混血的款待哲學 ── 三味食堂

台北萬華貴陽街上的排隊名店「三味食堂」,以高CP值的日本料理聞名,招牌商品是拳頭大的握壽司跟厚切生魚片。門口站滿來自中港澳及韓國的觀光客,和本地人一起排隊等候,至少1小時。客人多生意好,總是高朋滿座的三味食堂,卻缺乏品牌化經營,空間門面老舊,未來發展拓店仍有隱憂。

20年過去,創辦人臧老闆當年的初心不變,但在為排隊的客人提供高CP值之餘,也想為作夥多年的忠實員工開創未來展店創業的機會。2016年透過臺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我們協助其重新檢視定位品牌的核心精神與價值。

品牌三味,論述定位

藉由訪談,我們與臧老闆一同回顧了三味食堂臧老闆的成長歷程。從小受到外祖父的薰陶,日後赴日學藝,領受一絲不苟的日本究極精神;母親賣冰,為他親身示範多挖一匙的待客之道;基於回饋鄉親的心意,回到萬華開設平價日本料理店。從日本、台灣、萬華三地,我們梳理出「鮮美、澎湃、人情味」的品牌精神,將日本料理的細緻鮮美、台灣待客的澎湃大方以及萬華的在地人情味,演繹三味食堂的三味。並分別以深藍、水藍與萬華廟宇常見的琉璃黃,規劃全新CI並改良店內裝潢。

新的Logo 上,一只橘紅色的鮭魚片圖騰,彷彿一枚落款,蓋上鮮美澎湃的認證標記。門口老舊的騎樓柱子,將品牌故事融合柱面設計,變身形象牆面溝通品牌精神。一隻上鉤的魚兒,與釣魚竿圖騰,象徵海產漁獲的新鮮直達。除此之外,店內空間增添形象牆設計與日式布簾、裝置燈具,提升用餐舒適性。Menu精簡菜色,並調整價格策略加上英文與韓文提升國際性,提高營業獲利率。

萬華深耕20年,三味食堂首度換裝,透過故事論述,展現台日混血的款待哲學。庶民味的日本料理食堂,在故事的烘托下,嚐到了人情的雋永與美好。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