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文人采風,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 ─ 2017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Part 2:圓山、大龍峒商圈

6月10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二場「文人采風 ─ 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登場,這次我們來到古風鼎盛的圓山、大龍峒商圈,在「台灣走讀」周季五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走訪了孔廟、保安宮、臨濟護國禪寺,還有特色十足的新創店家,一場穿梭古今的小旅行即將展開…..

Vis Café窩是咖啡+啡創工場
首先,拜訪兩家圓山商圈的特色咖啡館,Vis Café窩是咖啡與啡創工廠。Vis Café專賣創意咖啡與融合各國料理特色的獨創餐點,這裡就像旅途的驛站,許多國外背包客也都會來此小歇一下喝杯咖啡。啡創工廠則是結合了咖啡及文創,輕工業風的店面裡,販售吸睛的文創商品。兩家店各有風格,下次再來喝咖啡嘍!

臨濟護國禪寺
離開啡創工場,我們沿著圓山捷運旁的欒樹,走向下一個景點。台北圓山其實隱身著一座美麗的日式建築,它是臨濟護國禪寺,在日治時期初,由日本僧人玄秀禪師來台設立,為當時日本禪宗來台的重要弘法地點。靜謐的禪風,有別於台灣廟宇的斑斕色彩,歇山重簷式屋頂上,覆著黑瓦。老師以光筆指著屋頂上一個個筒瓦,上面刻的是什麼字呢?原來是「鎮」啊,代表驅邪或鎮風之意。時間不多,我們只能遙遙致意,只待下次造訪了。

孔廟
我們沿著庫倫街走向台北孔廟,看到一座高大的牆,孔廟的「萬仞宮牆」到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孔夫子學問道德高深,若要求上進,並無捷徑,唯有進黌門或泮宮(皆古代學校)潛心修習,才能窺其堂奧。這裡是遊訪台北市孔廟的起點,今天來不及深入談訪,老師卻在門口先幫大家上了第一課。原來,為了表示對孔子及知識的尊敬,平常孔廟不開正中間的大門,所以我們只能從禮門(西邊門),或義路(東邊門)進入,這也代表進了儒家學門的一堂課「守禮遵義」,這也是古蹟建築蘊含的學問與奧妙哦。

保安宮
接下來,大龍峒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 保安宮到啦!保安宮的導覽老師親自接待我們。有別於許多廟宇多以油漆粉飾修繕,保安宮最難得的地方在「修舊如舊」,更因此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老師特別為我們介紹正殿迴廊牆上的水彩畫,這七幅壁畫,出自台灣非常知名的廟宇畫師 – 潘麗水之手。老師說,麗水大師曾經為了生計,暫時放下廟宇畫師的工作去戲院繪製電影廣告看板。也因為如此,電影畫面的布局、演員的肢體表情,融入到他後來的作品裡。我們興味盎然地看著一幅幅充滿戲劇張力的壁畫,彷彿那些忠孝節義的故事變成了電影裡的情節。下次來保安宮,別忘了來欣賞麗水大師的真跡哦!

采吉軒
欣賞完保安宮的精彩,走了兩個小時,雙腳也痠了。幸好,采吉軒的紅豆湯撫慰了旅程的辛勞,店老闆特地借來板凳,大夥坐在騎樓下,一邊聽老師導覽大龍峒的歷史,一邊品嚐號稱全台灣最好喝的紅豆湯。大顆的屏東萬丹紅豆,熬煮的綿蜜濃稠,好吃極了。徐徐涼風吹來,亭仔腳下的紅豆湯,果然特別美味!

蘿德創意
接下來,一家可愛的文創小店,就隱身在老城區的小巷裡。她們叫i cure,可愛萌趣的圖案與日常用品結合,療癒你的心。熱情的店家小姐為我們示範各種以高耐磨日本尼龍拉線製成的商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伸縮識別證啦。據說研發團隊分工合拉了5,000次,就是為了測試拉繩的性能,我們也忍不住試拉起來,這個動作似乎也很療癒哩…..。

田步田菓子工房
又到了開心的DIY時間,今天要做馬卡龍哦!在開始之前,老闆娘先講了一段動人的故事。原來,她與老闆年輕時移民南非,直到孩子長大後,為了讓他們了解爸爸媽媽的故鄉,特別帶著孩子回到台灣開創糕餅事業。老闆娘感性的說,身處異鄉,過著只有馬鈴薯與洋蔥的日子,才知道故鄉的蔬果是多麼的甜美….。他們以國外多年習得的蛋糕製作技法,融合台灣豐富的農產,研發各式糕點。想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徳國有黑森林,義大利有提拉米蘇,而台灣也可以有她專屬的美麗蛋糕。

打開材料盒,咦….形狀特殊的咖啡色餅乾,這是什麼呢?原來,老闆娘聽說了我們今日的行程,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保安宮馬卡龍創意DIY!我們在有著廟宇輪廓的外殼上,以各色美麗的糖霜裝點圖案,向來夢幻的法式馬卡龍,竟擁有了台灣色彩。方才保安宮的典雅莊嚴還印在腦海裡,讓我們化身另類畫師,在保安宮馬卡龍上,寫下平安的祝福,彩繪我們心目中美麗的廟宇。

古蹟廟宇、咖啡館與文創小店,他們安然共處在大龍峒,擁有著歲月靜好的美麗與閒適。「視界大同 – 文人采風」之行,我們與美好的歲月相遇!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