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手作睛采,生活家的享樂食光 ─ 2017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Part 3:朝陽、寧夏商圈

今年的梅雨季,雨勢特別強烈,小旅行碰到連日大雨,我們依然遊興不減。6月17日這一天,來到素有鈕釦街之稱的朝陽服飾商圈,商圈的呂國維理事長親自接待,在地人導覽,特別有情有味。看他熟門熟路地帶領著大家穿街過巷,我們也感染了他的熱情,無畏大雨,打起傘,展開今天的視界大同小旅行「手作睛采 ─ 生活家的享樂食光」。

朝陽商圈涵蓋了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延平北路等。因為臨近迪化街布市,服裝材料業者群聚集市,包括:鈕釦、織帶、蕾絲、拉鍊及各種珠飾,他們是台灣紡織成衣業輝煌年代的要角之一,構成了全台最大服飾材料業者的集散地。隨著時代演變,商圈開始轉型時尚設計及手作DIY,成了設計師及手作者的尋寶天堂。許多在地深耕30年以上的複合式材料行,也就是我們今天造訪的主角!

百生興業
百生興業小小的店面,滿是鈕扣拉鍊等服裝材料,四合扣、花邊皮帶頭、皮包手把,近年還新增了許多純日本進口商品。服裝上的小小零件,從沒正經瞧過它,想不到仔細端詳,各自都有著獨特的工藝美,存在感十足!

崧煒興業
下一家,還沒踏進門,門口只見琳瑯滿目、精緻繽紛的貼布繡。笑容可掬、個兒嬌小的老闆快被我們這大隊人馬淹沒啦!這裡是專營織帶、蕾絲花邊等服裝輔料的崧煒興業,崧煒憑其精湛織藝,30多年來可是多家設計品牌指定的合作夥伴。現在流行的軍裝風,包括國旗、臂章、徽章,都是貼布繡哦。

昇輝金屬工藝
果如其名「昇輝」,金光閃閃、滿室「生輝」。各式銅、鐵金屬鍊條,流穗墜飾井井有條分門別類。戴上身,燃起你的Rocker魂!這裡還販售又稱仿鑽的鋯石,炫目的光芒比起鑽石有過之而無不及哦。

南昌行
南昌行的徐媽媽,熱情又充滿活力!40多年前她一手創立了這家店,我們滿滿的感受到她對鈕扣拉鍊蕾絲這些服裝輔料的深厚感情。徐媽媽現身說法,幾年下來胖了不少,看到舊衣服明明質感完好仍捨不得丟,她索性找來蕾絲花邊,拼接於身側兩旁,當場得意的秀給大家看,果真別緻天衣無縫啊。牆上掛滿許多嘉年華面具,都是以亮片鈕釦裝飾的哦。臨別前,徐媽媽叮囑我們:衣服、包包哪裡破了、沾了色,有什麼問題,來找徐媽媽就對啦!

展鐽
看了這麼多精采的飾品材料,忍不住想大展身手嗎?這次的飾品DIY體驗分別在加彩皮革與展鐽流行飾品。展鐽的老闆也是朝陽商圈總幹事,不遺餘力以飾品DIY的體驗活動推廣商圈的人文與美好。來到他的店裡,材料工具都備好啦。我們先以捲珠夾備好串珠、再用尖嘴鉗將金屬環夾開,然後將項鍊對摺抓中心點,好玩的部分來了,每個人自行設計墜飾的排列方式。手作果然考驗眼力啊,同行的小男孩將完成的項鍊戴在頭上,好可愛啊!

建成圓環
離開朝陽服飾商圈,我們來到老台北人的共同回憶─「台北之胃」建成圓環,早年聚集了各式道地的台灣小吃。歷經2次火災、3次拆除改建,現在再度拆除建物,圍著圍籬的圓環,重新出發後會是什麼樣子呢?

寧夏夜市千歲宴
一個下午的雨中漫步,久違的千歲宴特別令人期待。起源於台灣的辦桌文化,滷肉飯、雞捲、潤餅、炒米粉……,寧夏夜市超過20種台灣道地美食輪番上桌。許多起家圓環、50年歷史的老攤位,加起來,就是一千歲嘍。文史專家張永賢老師再度登場,帶著珍貴文物,從圓環老照片到日治時期木製攤販證,張老師如數家珍,興致一來再高歌一曲〈黃昏的故鄉〉,讓我們一飽口福與耳福!

大雨也澆息不了的熱情,我們的心靈跟肚子一起豐收。腦中浮起方才看見,由鈕釦拼成的奧黛莉赫本肖像,這是朝陽商圈巷弄裡一處迷人的驚喜。「好好注意你的穿著,因為那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彷彿招喚著我們:走一趟鈕釦街,用這些繽紛的鈕釦飾品把自己打扮漂亮,一起重溫朝陽的美麗時光。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