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老城尋味,老派文青巷弄散策 ─ 2017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Part 4:大稻埕、大橋頭商圈

台洋混合的巴洛克建築、暗藏身世的華麗雕飾,6月24日的視界大同旅人秘記「老城尋味」,我們來到大稻埕巡禮,迪化街上,歷史老店、新銳店家齊聚,還有去年「台北,大同大不同」專案的4家輔導店家久違的夥伴。今天的迪化街上,鼓聲隆隆,原來正逢為迎接世大運所舉辦的「亞洲國際創意變裝大遊行」,上周才聚首的朝陽、寧夏商圈代表們,也盛裝入列嘍。老派文青巷弄散策,有了別開生面的開始!

聯通漢芳

趣味十足的素人中藥師DIY為今天的遊程拉開序幕!我們來到了位於霞海城隍廟斜對面的「聯通漢芳」,置身中藥店林立的迪化街,聯通漢芳最特別的是不只有中藥材,更販售數十多種西方花草。今天的素人抓藥體驗,果然頗有東、西草藥雙方PK的趣味。

我們分成兩組輪流體驗,走進店裡,小老闆徐偉哲帶著大家認識紅棗、枸杞、黃耆,這三項基本中藥材可調製成安迪湯,可是中藥養生的最佳入門哦!騎樓下,另一組配製著西方花草茶包,蝶豆花、金盞花、甜菊葉、紅玫瑰、南非國寶茶,各擁色彩香氣,大家各自抓比例,最後會變出什麼滋味呢?當西方花草遇到東方漢藥,怎麼喝最速配?回家試了就知道!

六安堂
走向對街,傳承三代的六安堂参藥行到了。1992年次的第四代接班人,站在歷史牆前,介紹六安堂的百年發展與所在地建物的歷史。百年藥鋪與百年老屋,共同見證迪化街的輝煌。歷史牆旁掛著郭雪湖大師的名畫《南街殷賑》,原來六安堂坐落的這棟老屋,在日治時期是極富盛名的寶香齋糕餅舖,義美的創辦人高番王,即出身於此。《南街殷賑》裡還描繪了當時寶香齋的招牌,找找看,發現了嗎?

老桂坊
位在迪化街一段46巷裡,距離熱鬧大街數步之遙,已來此四年的老桂坊獨自煥發靜謐的氣息。店內販售台灣主題文創商品,從設計到製作全為MIT。最特別的是,牆上陳列著各式精緻的日治時期火柴盒收藏品,在店主吳俊美老師的導覽下,一個一個展演著精采的身世。

1935年台灣博覽會紀念火柴盒,為台灣農產品行銷世界的輝煌留下見證;現為文學館的紀州庵料理亭火柴盒,遙想神風特攻隊赴沙場前的最後一餐;還有一款火柴上繪著咖啡廳裡的時髦仕女,訴說女性投入社交活動的摩登時代。商業活動及設計美學,小小的火柴盒,是縮影時代的藝術品。臨走時摸了摸一根漂著檜木香的老柱子,聽說是退役的電線桿。老桂坊一次看不完,約好下次再來!

李春生紀念教堂
位於貴德街與西寧北路86巷交會口的李春生紀念教堂。遠遠看著她,就像一張臉,入口是嘴,兩個窗戶則是眼睛。運用一點想像力,讓這座教堂變得幽默可親。李春生協助英商成功經營臺灣北部茶葉產銷,被稱為「臺灣茶業之父」,臺灣茶從此開始外銷到歐美各地。李春生也是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奠基者,這座紀念教堂由此而來。

陳天來故居
來到貴德街,短短的0.5公里,一百多年前,這裡是台北最早的洋樓街。一棟華麗大宅迎面而來,這棟氣派豪宅的主人,正是茶葉大亨陳天來。建於大正九年,面寬五開間,左右兩側凸窗塔樓,巴洛克雕飾臺洋混合,美麗不可一世。大稻埕茶商們在此聚會,對著淡水河港品茗。我們坐在對面的階梯上,想像當時觀音夕照的美景,風華絕代的一頁篇章。

竹木造咖
竹木造咖王老闆的有獎徵答再度熱鬧展開,首先拿出一張竹墊子要大家猜猜早年的原始用途,還有它的名字?難倒大家了!抬頭看看,整個天花板貼滿啦!這是竹皮,用來蒸魚翅的,你猜對了嗎?臨別前獲贈竹筷子一雙,謝謝王老闆!

富自山中
再次造訪很多寶貝可挖的地方,小小店裡馬上擠滿了,大家逛得不亦樂乎,想想餐桌缺什麼?來富自山中就對了。對了,粉絲團上的「富自餐桌Full Table」企劃,三不五時瀏覽一下,靈感就從裡面挖!

大橋町目米食館
來到大橋町目米食館,傳統米食變出了各式各樣美味小吃,可鹹可甜、冷熱皆宜。這裡是國順里陳穎慧里長一手催生的米食文化館,今天最豐盛的一餐上菜了:淋上鹹甜醬油糕的油蔥粿,和冰冰涼涼的紅棗仙草米苔目,大夥吃的好飽又心滿意足。在陳里長的帶領下,一句又一句,我們大聲唸起牆上的米食口訣:〈呷油蔥粿,聰明嫁好尪〉、〈呷米苔目,賺錢賺到淹腳目〉、〈呷米粉,美麗又粉潤〉…。祝大家整年都是好彩頭(猜一樣米製品?)!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