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台北】刷出綠色文創藍海商機-「色魔漆坊」的故事

ncllogo

 

「色魔漆坊」的創辦人林督,在定居美加二十多年後返台,發現台灣牆面仍多半處於白色天下,漆作美學的可能性尚未開發,於是決定融合自己在北美所學的藝術、油漆與裝潢專業,投入本地無人涉足的「花式漆作」之美學教育與技術開發工作。

從媽祖小鎮飛新英格蘭

來自北港小鎮的林督,大學到台北唸大眾傳播系,因為英文不錯,大一就開始為「電影圖書館」翻譯影評,也因為愛看電影,認識了來台學中文的美國男友。大三學期剛開始,她就成了班上第一個披上婚紗的人,與認識才半

nclwoman

年的男友,飛往美東新英格蘭小鎮,與經營民宿的公婆同住。

住在公婆百年古宅的日子,是一段悠閒歲月,終日親近土地、古建築、鄉土工藝、與享受西式美食;她曾與公公一起拿著大刷油漆外牆,與婆婆一起跑拍賣場買古董傢俱。當時的她,預見不到這樣的生活,竟會對她十幾年後的工作選擇,產生莫大的影響。

林督在美國待了十年,唸了廣告設計和藝術系,美台兩地共花了七年時間才拿到得來不易的方帽子。

在溫哥華領略人生甘苦

1993年,林督隨著厭倦了當律師的先生離開美國,搬到加拿大西岸溫哥華,老公重返校園攻讀博士,林督則以其藝術及影評背景,進入當地「明報」成為藝文記者。她負責跑畫廊、寫影評、採訪藝文界人士,之後又因影評撰寫深受肯定,而受邀主持兩家華語電台的電影評論節目。然而當年小家庭中兩人經濟角色的對調,對舊有的家務分工造成巨大衝擊,協調破裂的結果,便以在離婚書上簽字收尾,林督帶著三歲幼兒,走上單親媽媽的路途。

為了生活,她放棄薄薪的媒體工作,選擇進入理財業,開始在「送往迎來」的人際關係與數字漩渦中打滾。在這「務實」而乏趣的行業裡,她一待待了六年,做到槁木死灰,終於決定轉行。

女記者變油漆工

這回重新選擇職業,她相信要找個錢財與興趣兼顧的行業,才可能長治久安。玩色彩一直是她的最愛,工作要與色彩美學有關,才會有永續不斷的動力。於是2001年秋,她重返校園,進入「BCIT – 不列顛哥倫比亞理工大學」的 「油漆與裝潢」職訓計劃,從打穩基礎知識的油漆化學原理、硬裡子的噴槍機械修護,到花俏的裝飾漆作(decorative painting )、專業的電影布景漆作(motion picture set painting),她一一苦讀勤作。

畢業時,林督拿到營建業的升降梯、雲梯駕照、電影界工作證以及第一名成績。接著就毫不遲疑地掛起「色魔漆坊」的招牌,從平塗漆作做起,一棟接一棟房子地玩起顏色來;她在油漆科的同學,先後成為她的「支援部隊」。

在溫哥華,「色魔漆坊」的客人有各種族裔,作品也因業主的夢想而各式各樣,家家都是量身定做,三十幾棟沒重複過樣式。較特別的是,其中一個業主Yvonne,竟因臭氣相投而成為助手,不但忘情投入,而且自豪地把她的房子拿來當樣品屋,成為當地協會、友人參訪的對象。

把「漆坊」從溫哥華搬回台北

2006年林督因父母年邁,決定結束北美二十年的生活回台定居,卻發現裝飾漆作這個在北美極成熟的產業,在台灣幾乎不存在,沒幾個人知道「仿飾漆(faux finish)」是什麼 。重操舊業在台灣可以生存嗎?到底賣鞋的跑到赤腳村,會因「雞同鴨講」得落荒而逃,還是會因為發現藍海而找到生機?

林督返台後意外接到加拿大樣品屋業主Yvonne的通知,表示台灣名主持于美人旅加期間去參觀了她家,對林督作品讚不絕口,說是返台後會主動聯繫。

當時林督從沒聽過于美人大名,于美人也連林督是男是女都不知,只因覺得精采,就自動幫林督聯繫出版社,找林督設計她「生活好自在」節目的漆彩佈景、為新家規劃色彩施工、還義務為書寫序、拍站台照…,要是沒有這樣一位天降伯樂,林督回台創業的第一步,可能連踏出去要踩在哪都不曉得。

林督花了七個月時間寫書,書中十之八九全是在台新作,內容也因應本地材料缺乏的現況,而偏重平塗漆作的基本工法與創意可能。她的「創意塗漆技法全書」,在2007年五月由「城邦」旗下「漂亮家居」出版,是台灣第一本由科班出身的漆作家書寫的塗刷專業書籍,除了引進北美塗刷工序與裝飾技法,並把色彩學化繁為簡,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業主、設計師與專業工班都能看到漆作中運用創意與美學的可能性。

 

綠色文創產業

其實林督是不使用油性漆的,幾年來,她一直只用無鉛、無苯、無甲醛的環保塗料,工程九成九使用水性乳膠漆,如是油性,則是天然植物油,沒有任何對人體有害物質,因此施工時,業主也可居住於宅內。另外,回到台北的這段日子,接觸到許多傳統東方色彩元素,如廟宇的窗花、故宮的古董彩瓶等等,也讓她研發出許多融合東方的創意圖案。

林督是把「仿飾漆」帶進台灣加以推廣的先行者,面對一片空白的市場,在開疆闢土之際,她認為利用網路平台可以把這門藝術說得更清楚,可以讓參訪者一目了然,當然也可以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客群。除了拓展業務,林督更大的心願是要開設塗刷教學課程,教授正確的塗漆工序與方法,「我不怕被人學去,反而希望能nacl1吸引更多人投入,為產業注入更多創意,大家一起帶動並豐富這個產業的發展。」

漆坊於2008年五月開始對外提供漆作課程,至今已授課超過50梯次,學員超過300人次,其中有不少是對室內風格很有想法的業主、來自設計行業的從業人員與尋求精進技藝的油漆師傅。「色魔漆坊」為這些人打開了一扇進入「花式漆作」的門,讓他們看到塗料在創意運用上的無限可能。

林督並與B&Q特立屋合作,於2008年展開全台巡迴5場DIY教室及員工教育訓練。2009年結合ICI得利塗料與IKEA傢俱為于美人新家規劃色彩、圖案與傢飾佈置,同時開始提供工地實習機會給對從事此項專業有興趣的學員。

因為前無古人,從定價、服務方案、塗料供應到美學論述,林督也在學習成為產業的定義者。一個台灣的新興創意產業,有可能就從她刷出新頁。

有關色魔漆坊的顧問側記,請點選這裡呦~

【品牌台北】顧問側記-「色魔漆坊」刷出綠色文創藍海商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