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蛻變翱翔,解開鈕扣的新想像 ─ 尚蝶扣Buttonfly

鈕扣街上的張小妞,鈕扣就是她的洋娃娃,
串成手環辦家家,貼在信封告訴外婆好想她。
小妞長大,看過外面世界後答應爸爸,
把工作桌搬回家,繼續與鈕扣認真玩耍。
舊衣裳扣出新風華,再別上媽媽拿手的斑斕胸花。
每一粒精細的剔透潤澤,來自數十年不輟鑽磨研發。
髮梢、耳畔、胸前、指尖,布偶點睛、家居妝點…
蟄伏布面的小配件,像蝴蝶展翅華麗蛻變。
鈕扣做甚麼用?答案可以人人大不同。
獨家設計花樣千百種,尚蝶扣期待與你美麗相縫~

鈕扣街長大的張小妞,鈕扣是她的玩具,也是她的畫筆,她用五彩繽紛的鈕扣畫畫、交朋友,為自己妝點新模樣。爸爸告訴她:「鈕扣是衣服的眼睛」,她用鈕扣打開美麗世界的靈魂之窗,演繹鈕扣的創意時尚!

張小妞的爸爸張孟仁白手起家,1981年創辦尚得鈕釦。初期以貿易為主,除了供應三重上百家成衣製造廠,還外銷泰國、菲律賓、新加坡、日本等國,之後更進入香港設點成立分公司,開拓香港市場。當時出貨量大,張孟仁索性開工廠,從鈕扣原料、製造生產到出貨自產自銷。

國小到國中,小妞每天放學就到朝陽商圈的店裡幫忙挑扣子,按顏色尺寸分類,或是戴上手套,把剛電鍍完的扣子從模子上一顆顆拔下來。星期天也要跟著哥哥弟弟在爸爸的工廠裡顧機台,偶爾扣子掉到地上,不小心一腳踢到,還會挨爸爸一頓痛罵。小小年紀就知道,鈕扣是爸爸最心愛的東西,每一顆都是他的心血,絕不能隨便對待它們!

跟緊時尚潮流,爸爸還自行開發模具,從材質、造型、組件、製程,開發出上千種設計。不僅風格款式繁複多樣,每一款更有豐富色彩及完整尺寸,好幾個經典系列熱銷至今數十年。一款沙漏造型的黑金鈕扣,要先電鍍亮金色,接續噴上一層黑漆,再重新清洗,經過反覆上漆與清洗的繁瑣程序,才能讓鈕扣上的圖樣更清晰立體,搭配冬季大衣,展現低調奢華的質感。同樣的製程,應用在另一款小雨傘造型鈕扣上,與手作布包一起裝飾,正是現下流行的復古懷舊風!

重新回到鈕扣街

張小妞小時候,剪著男生頭,成天跟著哥哥玩game boy。家裡沒有芭比娃娃,就拿公司裡的鈕扣穿線做成項鍊手環,帶去學校跟女同學交換芭比娃娃來玩。上了小學剛學會寫字,想寄信給阿嬤,跟媽媽要來公司的信封,用雙面膠黏上滿滿的鈕扣,上面寫著【外婆收】,再請媽媽寄出去。

長大以後,心想再也不要跟鈕扣為伍,張小妞在銀行捧了金飯碗。2008年金融海嘯後,成衣產業不復當年輝煌,尚得的兩間工廠、香港駐點及其他地區分店也漸漸收掉,但爸爸仍然屹立堅守自己一手創辦的事業。為了支持爸媽,她辭掉工作再次踏進熟悉的鈕扣街。上班第一天,站在門口大聲地說了一句「新生報到!」掛上原來銀行辦公室的座位名牌,跟老爸並肩。曾經在工廠管理許多員工,三天兩頭往海外出差的爸爸,現在坐在店裡,戴著老花眼鏡、手拿針線低頭縫鈕扣版,而媽媽則以拿手的手作胸花,開闢了另一個新市場。

關於鈕扣的一切,張小妞從頭開始學。白天幫爸爸整理庫存,晚上報名電腦繪圖課,從畫扣版圖開始,爸爸找紙,自己用印表機列印,和媽媽一起一顆顆縫上扣子,三人合力製作的扣版,終於完工了,小妞交出了第一份代表作!

扣版是鈕扣的型錄,是重要的業務工具。每有中盤商經過,她就抱著扣版跑出去,厚著臉皮請他幫忙推給成衣廠與訂製店,南部廠商也一一問候郵寄,就這樣一本一本送出去,慢慢的終於開始有訂單進來,也為店裡帶來了零售客人。小妞再接再厲整頓店內空間,將過去大袋裝的鈕扣重新包裝陳列,並縫上展示盒,店裡開始有模有樣。

鈕扣的創意時尚

她早已不是當年那個不擅針線的張小妞,她會重新釘扣子改造服裝,在FB粉絲團上用鈕扣說心情、寫故事,成為品牌的最佳代言人。看中其優異的材質與設計,一些自創品牌的飾品設計師及手作愛好者,成為店裡的固定主顧,將鈕扣設計成髮飾耳環等別緻飾品。

張小妞發現,原來鈕扣能有這麼多應用變化。只是長得像辦公室的店面空間,以及傳統的經營模式似乎無法配搭新的業務發展。於是她和爸媽一起尋找轉變的契機,2017年在「台北大同大不同計劃」的輔導下,顧問賦與了全新的品牌名稱「尚蝶扣Buttonfly」,轉化鈕扣Button的傳統功能,重新開展鈕扣的創意時尚,如同蝴蝶蛻變翱翔,而原本的店面變身文創質感的場域空間。

「尚蝶扣」這個名字,靈感正來自店裡一款人氣商品蝴蝶結組合扣,這可是出自張小妞的設計!討喜的外型,推出之後馬上熱賣,她將原本常穿的開襟外套,全換成了這款蝴蝶結鈕扣,宛如一件全新的衣服,附近的鈕扣店小姐看到都說好漂亮,紛紛來購買。

就像爸爸說的,鈕扣是衣服的眼睛,因為鈕扣,一件衣服有了不同的表情!而現在,尚蝶扣的鈕扣,不只為舊衣裳扣出了新風采,更成為個人造型、居家裝潢畫龍點睛的道具。當年,小小妞用鈕扣來裝飾信封、編織手鍊,鈕扣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尚蝶扣邀你一起想像!

尚蝶扣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155巷9號
FB 搜尋 尚蝶扣 BUTTONFLY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