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在地良材,養生私房菜 ─ 東雅小廚DawnYard Fine Food

對的食物是療癒身心最好的藥方
東雅創辦人喻姐以豐富人生路現身說法
她熟知食物的身世,擅長擷取食材菁華
當令採買在地良材,有機、無毒
天然、無加工或對環境友善
透過旬食,傾聽來自土地的美好故事
用好油低溫烹調、文火慢煨、因材施料
慢慢品嚐食物本身的新鮮原味
好好攝取食材原有的完整營養
紅燒獅子頭清爽、豆包皮脆、花生芽珍貴…
東雅小廚如晨曦輕拂的綠色庭園
享用美食,成為一場朝氣滿溢的味覺充電

傳統中華料理,濃油赤醬、大火快炒,暢快淋漓一桌子功夫!但中菜何止一種樣貌?一位廚藝文化人的養生私房中菜,以全新火候,還原了食材天然的原味及營養,改寫美味的定義…

食物的療癒奇蹟

喻碧芳,人稱喻姊,護專畢業後進入報社編撰刊物,負責醫藥及美食議題,奠定了健康、美食相關的知識與人脈基礎。後來投身餐飲業,不僅自己的餐廳叫好叫座,還承攬其他餐飲業務。原本一帆風順的事業,中途遇大浪,飽受憂鬱之苦。因緣際會接觸到自然醫學,融會年輕時習得的健康護理知識,進修醫學院開設的自然療法學分班,喻姊親身體驗發現,吃得到原味的真食物,讓她的精神、身體都變好了。中年的受挫,經由上帝的引領,讓她終於領悟,吃是一件多麼重要而有意義的事。

浸淫美食界20多年,從食客、老饕,到廚藝達人,嚐遍天下珍饌,也在歷屆台灣美食展籌備委員會擔任要角。她眼看飲食文化日益精緻華麗,卻失去了食材原有的營養與味道,即便賣相再好,過多的人工添加物、高溫燒烤的料理,只是麻痺舌尖,更危害健康。

吃對食物,可以自救,也可以救人。10多年來,喻姊積極走入鄉間尋訪優質食材,並出版了第一本書《食物溫度決定癒病力》,推廣健康飲食理念,又將其習得的自然醫學相關知識,導入料理中,2004年「東雅小廚」創立,成為喻姊向消費者推廣正確食育的據點。

回到飲食的原點

重新出發,這次喻姊將原本嫻熟的江浙菜改良成養生版。她深信,安全的食材與烹調方式,才是飲食的原點。選自無汙染澎湖海域的海鮮,不含抗生素、重金屬,通過歐盟日本藥物殘留檢驗,可線上查詢生產履歷。來自雲林、桃園的雞隻,絕不施打生長激素與抗生素,是健康成長的無毒雞。親訪各地小農,與數十家有機農場當令當季配合生產蔬果。有機豆製品、人道養生蛋,連飲料都是天然無添加,取材自草本香料的天然可樂,讓大人小孩開懷暢飲!

不僅食材講究天然無毒、對環境友善,對於如何烹調出美味又兼顧健康,喻姊更下了苦功。有別於中菜大火快炒、高溫熱油的烹調模式,讓師傅們學習小心掌控火候,盡量用120度C以下的中、小火耐心烹煮,一切只為了讓客人吃到,食物最完整的營養。

豆香濃郁的「脆皮豆包」,以有機豆皮用小火慢炸成蓬蓬的豆包,毫無油膩感;「紅燒獅子頭」則以純手工將能量豬肉摔打出彈性與黏性,再與大白菜紅燒入味,質地綿密紮實,入口即化。熟客必點的「酸高麗菜白肉砂鍋」,別人用酸白菜,東雅小廚用的是酸高麗菜,大白菜性涼,喻姊以高麗菜代之,以陶缸窖藏純天然發酵,清脆爽口特別消脂!

東雅小廚的師傅們在喻姊的帶領下從食材源頭親自備料,即便是一般江浙菜館的家常菜「雪菜百頁」,也是處處講究,摒棄市售的現成品,喻姊親自帶著師傅們以小芥菜、小松菜等當季食材做雪裡紅,以往百頁用鹼水發泡令人堪憂,改用非基因改造天然優質豆包。

有朝氣的味覺充電

吃過花生芽菜嗎?看重花生內含的抗氧化物質,喻姊在自家陽台自行催生芽菜,試過一批又一批花生,不斷試誤、幾乎放棄,好不容易才找到苗栗農家的台灣原生種花生,以最新鮮的種子,山泉水培育,終於催芽成功。發了芽的花生,除了熱量減半,所含的白藜蘆醇,更可抗老化,預防心血管疾病。這道得來不易的「菜脯花生芽」,只在東雅小廚吃得到!

花這麼多功夫選食材做菜常被人笑傻,但也不時有人溫暖打氣。「你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們才有地方放心吃飯!」客人這樣告訴喻姊。這些年來,東雅小廚早已培養了一批死忠顧客,只是標榜養生的中菜館,對年輕一代似乎有些距離,容易與養生藥膳劃上等號。喻姊一直尋思,如何讓更多人享用東雅小廚以在地食材烹調出的美味,也讓台灣小農得到更多的肯定與支持。2017年,她和兒子一起投入「臺北美食店家再造計畫」,顧問提煉出東雅小廚的核心價值,賦予品牌定位「在地良材,養生私房菜」,以及Slogan「低溫慢煨,養豐味美」。同時重整店面空間,換掉老成厚重的中式餐桌椅,打造輕快明亮的用餐體驗氛圍,將健康飲食的觀念推廣給年輕世代。

在地良材烹調的養生私房菜,低溫慢煨,飽嚐食物菁華,為身心帶來滿滿能量。就像新的英文品牌名稱「DawnYard Fine Food」,宛如置身晨曦輕拂的綠色庭園,一場朝氣滿溢的味覺充電,即將展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