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一祥二和艋呷香 ─ 二和珍Double Harmony

1945年,阿公帶著阿爸,騎著鐵馬,
從三峽到萬華,一桶桶叫賣花生糖起家。
龍山寺旁,黃家開啟七十年傳統漢餅的輝煌,
鼎盛香火中,安撫了無數艋舺子弟的咕嚕肚腸。
傳統糕點裹著奶油香,阿嬤發明獨門配方,
咖哩魯肉甜鹹香,綠豆椪、白豆沙懷舊綿長,
婚慶祭祀、年節送禮、伴手自嚐,
天天出爐和諧吉祥,雙料祝福代代呷香~

龍山寺旁,熱鬧的三水街市場裡,各式各樣老字號攤販齊聚。小男孩梓城在這條街長大,肚子餓了就跑去市場口的阿嬤家。阿嬤家開糕餅店,圓滾滾、香噴噴的咖哩魯肉餅和蛋黃酥、剛炸好的甜甜圈、塞滿奶油餡的克林姆麵包……,架上永遠排滿著琳瑯滿目的漢餅與西點。躲過店員阿姨的眼睛,一手抓一個就往嘴裡塞,那真是無比的滿足與幸福。

七十年漢餅的輝煌

阿嬤的糕餅店,叫「二和珍」,這是阿公阿嬤兩人投注一生心血的事業。梓城的阿公黃貴陳,直到16歲前都在三峽的礦坑討生活。少年家志在遠方,不想一輩子守著深山,一心出來看世界,他向大盤商批來餅乾糖果四處兜售寄賣,從此展開艱辛的創業歷程。

當年,阿公騎著載滿糖果餅乾的鐵馬,前後左右各掛兩桶,加上後座的一桶,一輛鐵馬共載著九桶,穿梭鄉間小鎮的柑仔店,金山、野柳、基隆、九份…,每天路線不同。內山人赤手空拳來台北打拼,立志開創一番事業,眼見生意越來越好,1945年,阿公落腳萬華,在和平西路的鐵路旁創立「二和珍糖果行」,開設工廠製造各式糖果餅乾。全盛時期師傅及女工達100多人,阿嬤於是在康定路買下房子,從糖果進一步轉做傳統漢餅及西點麵包。

二和珍的漢餅,餅皮酥脆,還有一股濃濃的奶油香,這是來自阿嬤的獨門配方。當年,漢餅市場競爭激烈,在康定路上做糕餅的店就有11家左右。阿嬤苦思突破做出特色,於是從原料下手,使用紐西蘭進口無水奶油取代豬油。傳統漢餅向來以豬油製作,豐腴的鹹香由此而來,但一旦冷掉,就一股油耗味。阿嬤打破傳統,烤出來的餅不僅有奶油香氣,而且餅皮酥脆,吃起來也更健康!以奶油製作的漢餅糕點獨樹一幟,儘管成本暴增,阿嬤仍堅持不願妥協,並在其他產品上不斷創新,將傳統糕點的內餡與口味做出屬於二和珍的獨到特色,廣受萬華鄉親喜愛,每當遇到良辰吉日,光一天就有20個家庭的喜餅要出貨。

那是一個生日時買個鮮奶油蛋糕仍嫌奢侈的年代,也因為如此,這些點心更顯珍貴。萬華子弟嫁娶的喜餅、學校遠足的麵包、逢年過節的點心與伴手禮…,每個幸福的時刻,都有二和珍的陪伴。萬華許多祭祀場合也少不了二和珍,青山王宮每年遶境的壽桃,環南家禽批發市場每逢祭祀祈福的糕餅..等等。

阿公退休後將事業交到了阿爸與叔叔姑姑手上,而長大的梓城則在大企業擔任軟體工程師。當第二代年紀漸長經營上開始力不從心,餅店的傳承也開始出現危機。當時梓城已在手機產業闖蕩近十年,有一次與阿公聊天,心疼阿公的落寞無奈,小時候偷吃餅的回憶頓時浮現腦海。不捨老店無人傳承的窘境,毅然返家,投入全然陌生的烘焙業。

當年多家老餅店已逐漸凋零,如何讓老字號的二和珍再展新象?2017年,梓城申請臺北市商業處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的輔導,聚焦店裡招牌漢餅,以「一祥二和艋呷香」重新詮釋品牌的特色與在地精神,並設計全新Logo,以兩個象徵圓滿與福氣的圓,協同英文名稱Double Harmony,象徵雙料的祝福。

古早味漢餅飄香,記憶艋舺

油酥餅皮是漢餅的靈魂,嚐起來酥脆,餅皮不硬、不散,除了配方,更取決於手工的桿褶功力,不只是餅皮,內餡更講究,傳承祖父母輩的技法,外加老師傅的手藝,走過70年的道地古早味,完完整整保留了下來。

經典商品咖哩滷肉月餅,每天採買新鮮的溫體黑豬肉,以印度咖哩粉、油蔥、冰糖、五香粉拌炒燉滷,包在充滿奶香的餅皮裡,鹹中帶甜辛香撲鼻,當年的奢華享受至今依舊人氣不墜。還有招牌的綠豆椪,外層是薄如蟬翼的酥皮,濃郁綿密的綠豆沙入口即化,清爽如綠豆沙牛奶。還有客人暱稱為「冰沙餅」的白豆沙(平西餅),以嚴選白鳳豆、牛奶與紐西蘭安佳奶油製成,口感冰涼細緻,是5、60年代老饕的最愛,佐咖啡或茶,就是一道理想的下午茶點。

當年肚子餓就往阿嬤店裡跑的小男孩,變成了老闆,偶爾站在櫃台和老客人話家常,他們會跟梓城說:「我們當年訂婚的喜餅就是跟你阿公阿嬤訂的啊!」阿公已過世多年,所幸最熟悉的點心仍在身邊,從小到大不變的味道,歡迎老萬華與新人客來呷香!

二和珍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308號
FB 搜尋 二和珍 一祥二和艋呷香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