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要得喝,清涼滋養四季合!─ 姚德和Yao de Herb

永樂市場對面,民樂街亭仔腳
1946年開始起灶熬煮一帖涼方
姚家三代接力採草奉茶
青草茶、苦茶、蘆薈茶、茅根茶
市井風情草根滋味,路過都得喝一夏
青草茶包、沐浴藥草,帶回家熱飲與泡澡
四季皆宜餽贈親友,消暑又解憂
大稻埕70年青草茶老字號
要冰有冰、要燒有燒,有多好?要喝才知道
天然的芬芳,作伙來呷涼!

面對著永樂市場的民樂街上,幾家青草茶店一字排開,其中擁有兩個店面、四代同堂的姚德和,已經有70年歷史了。青草茶、苦茶、茅根、蘆薈,一杯杯古早味涼茶,是許多台北人遊逛布市與迪化街的清涼記憶,連同老街上的市井風情一同喝下,快意舒暢!

大稻埕裡的青草香

日據時代一位年輕礦工,為了養家餬口,在金光石、九份山城的礦區裡,賣命工作。台灣光復後礦區沒落,他開始尋求別的謀生之道。從小生長在山城瑞芳,對山裡的一草一木瞭若指掌,於是改以採集野生藥草維生。騎著老鐵馬,循著從小到大走慣的山路,四處採收藥草。台北近郊的山林裡,四處留下他的足跡….

1947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得知大稻埕永樂市場裡有賣店要出讓,於是用多年辛苦賺得的錢買下這間店,並以自己的名字姚德河,將店面命名為「德河青草店」,正式地址為「永樂市場第七賣店」。即使開了店,仍然每天親自採集藥草,直到病倒了送醫檢查,才發現早已罹患肺矽病。肺矽病,形同礦工的宿命,早年在空氣不流通的礦坑內,日積月累吸入的粉塵早以沉積在肺裡。掛念養家的重擔,姚德河不願住院治療,幸好兒子從小跟著他採藥,已對各個藥草生長區域瞭如指掌,於是由他接手幫忙。

國小畢業就跟著爸爸到處採藥的姚宗義,和父親一樣,店裡的藥草幾乎都是他親自從山上採收回來手工切片。姚宗義和妻子接班後,將店址搬遷至民樂街,更名為「姚德和青草號」,紀念父親創業的辛苦。當時,常有台北醫學院的教授帶著學生來店裡認識青草,編撰《台灣藥用植物誌》。已故的植物專家甘偉松教授,也是他的好友,兩人常相約一起爬山,觀察藥草,也有客人帶著摘來的草藥請他試味。

四季合拍的養生秘芳

涼茶攤的青草茶,是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人熟悉的夏日風景,但青草茶只是專屬於夏天的飲料嗎?姚德和傳到了第三代,有了更多元的創意,姚勝雄接手家業之後,為了讓青草茶更普及,持續研發青草茶等各種草藥配方茶包,即使冬天,也能熱熱的喝。草藥只能用喝的嗎?姚勝雄再推出了藥浴包,不管是泡澡、泡腳,隨時享受清新的青草藥浴,正迎合時下流行的溫熱養身,提供現代人享受青草的療癒之道。

青草茶的味道,各家各有配方,姚德和招牌飲料青草茶,採用咸豐草、甜珠仔草、薄荷、香茹草,再加上獨家秘方製成。接班後,熬煮藥草的工作來到姚勝雄與太太的身上,媽媽和妹妹就負責現場銷售。

每天下午4~5點開始,是廚房正忙的時候,瓦斯爐上四個大鍋同時煮著,待水滾之後轉中火,悉心撈掉泡沫,加入紅砂糖再煮5分鐘,直到關火,加上薄荷,悶個10分鐘。薄荷容易揮發,要最後才能加,青草茶芳香清涼的口感正來自於它。煮好後的青草茶靜置著,不能動它,放12小時自然冷卻,隔天8點開始裝瓶。大熱天,小小的廚房裡,熱騰騰的大鍋燒著,顧客的清涼全來自於日日的揮汗辛苦啊!還好,姚勝雄與妹妹的兒女也已長大,有空就來店裡幫忙,形成四代同堂工作的難得場景。

70年的老味道,要得喝!

眼見大稻埕越來越蓬勃的文創潮流,70年的老字號,能不能有新的模樣?讓年輕一代與國外觀光客,也能認識青草藥的美好!2017年,因為「台北,大同大不同」計畫,姚勝雄與母親聯手投入老店的改造大業。全新的CI與產品包裝,為老字號注入了人文的質地,更有了體面的伴手禮。而原本用來堆放草藥的店面重新整裝,木質基調襯著乾燥青草,傳達老店的溫潤質感。以前只能在青草茶攤前買了帶走,另增設了吧檯座位區,安坐其間,看著大稻埕上人來人往,四周環繞著青草的芬芳,安度片刻的悠閒時光。

五臟六腑的旺盛火氣、忙碌步調的躁鬱煩心,來大稻埕民樂街的亭仔腳,姚德和為你奉上一帖涼方、一杯暖意,願你的生活一團和氣!

姚德和青草號
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55~57號
FB 搜尋 姚德和青草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