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百年香舖文化輕整裝

自1896年成立至今,百年香品老舖陳財美已傳承至第5代。120多年來,陳財美依循古法製香,以天然沉香、檀香及多種中藥材調配香品,絕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除了祭祀的線香以及各式生活香,陳財美也是風水祭祀禮儀專家,提供完整專業的祭祀禮儀諮詢服務與用品。

隨著現代生活習慣改變,都會人口尤其年輕一代已逐漸淡忘祭祀習俗,祭祀禮儀慢慢失傳。加上環保意識高漲,香品紙錢容易被汙名化,此為陳財美首要面臨之挑戰。百年老店,如何守住香火命脈,同時接軌新世代?

 

品牌精神延展產品意象

這次的改造,顧問團隊希望能突破坊間香燭佛具店的同質印象,為陳財美重塑「百年香品老鋪」定位。香品是陳財美的最大宗主力,雖然還有佛具、堪輿等產品服務,但香品最能跟年輕人產生信仰以外的連結,若以香品為主要訴求,便能擴大客群。

另取英文名稱ChantRich,Chant為誦唸,ChantRich為祝禱富饒之意,為中文名稱陳財美延伸出更深厚的意涵。同時以Slogan「誠心蘊亮,善念生香」,傳達陳財美百年走來始終如一的信念。

我們以為,誠心與善念本是香燭佛具業應遵循的價值觀,也是與消費者共勉的處世態度。而蘊亮與生香,既抽象傳達視覺與嗅覺的美好能量,也具象點出燈燭、香品等主要產品。

由Slogan進一步發展對聯,庭庭老師另以「誠心蘊亮十方照,善念生香百年裊」,為老舖增添文化氣息;橫批「財美人安」,融入品牌名稱「財美」兩字,擦亮老店招牌!

改造前

改造後

扁擔挑香,用設計說故事

顧問團隊深入挖掘百年香鋪的淵源歷史,原來,第一代創辦人曾在日軍空襲時,每天以扁擔挑100包香沿街叫賣,煙硝火光間,保住了性命,也讓傳統文化工藝得以保存下來。我們將創辦人扁擔挑香的意象提煉出來,從品牌故事開始重塑「百年香品老鋪」定位,設計團隊並繪製圖像加以呈現,透過CI、故事牆、相關文宣品,成為陳財美鮮明的識別圖騰。

原本的店面陳列較為雜亂,縱有122年的歷史,卻缺乏百年老店的古意氛圍。我們重新整頓空間、佈置情境櫥窗,輔以品牌形象等主題帆布輸出,圖文並茂呈現陳財美的百年大事記,以及紙錢與祭祀禮儀介紹。

改造前

改造後

整理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店裡原本以玻璃瓶罐裝著各式香料藥材,只可惜早已被堆放的雜物掩蓋。設計團隊重新陳列於品牌形象牆旁,輔佐店家介紹與教育推廣,古法製造香品的用心與天然,不言而喻。

門面展示櫃則區分為祭祀習俗與商品展佈兩大類別。一側以象徵扁擔的枝條竹籃陳列香品,另佈置茶具與花材原料傳遞生活香道之美;而另一側,除了有「虎爺喫炮」、「明燈供佛」等情境佈置,更讓骨董級的工具,包括裁切金紙的刀具、木樁…等,一一現身。兩個主題展示櫃,不只展示商品,更肩負文化教育的功能。設計團隊另外設計了紀念戳章,讓到此參訪的民眾蓋章紀念。

百年香鋪重整空間,從裡到外在凸顯祭祀文化上的深厚專業與環保用心,點亮誠心善念敬天文化。

門面櫥窗情境展示

明信片及【財美人安】圖章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