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印象】風生水起,蘆洲新記憶 ─ 歐特儀蘆洲仁愛停車場

記憶沙洲,生活綠洲

沙洲之島,曾經白鷺翱翔、蘆葦環繞
綠洲家園,如今傳頌耕讀、晴雨微笑
大河相擁祝禱~風生水起、如意豐饒

蘆洲仁愛停車場多功能大樓,一個蘆洲的美麗新地標,外觀造型如同水體波紋,它也是蘆洲市民的活動中心及圖書館,凝聚在地居民生活。

今年初,我們與人文藝術停車場營運公司歐特儀一起著手本停車場的文創策劃。這棟建築當初的設計構想為「記憶沙洲,生活綠洲」,我們以為,如果能透過空間中的人文藝術充實其內涵,傳達蘆洲歷史與當代生活的精神,意象將能更精采豐富。

我們從蘆洲當年與河爭地,而今親水樂活的都市發展脈絡出發,融合白鷺鷥、蘆葦、李宅古厝等在地符號,五大子題回溯蘆洲的歷史、地理、生態及人文風貌,記憶過去,也展望前程。

「蘆荻泛月」源自淡水八景,古時蘆洲地區河邊蘆葦叢生,蘆花搖曳映著月光。通往地下樓層的車道的「蘆荻泛月」,以間接照明裝置諧擬圓月的光暈,車道兩側牆面彩繪蘆荻,螢光貼紙宛若螢火蟲發著光。

蘆洲最早名為「河上洲」,意為由河流沖積而成的沙洲。地下1、2樓的「河上之洲」回溯地名源起,以水波紋燈將粼粼水光投射其上。

2樓梯廳「李宅耕讀」,取自蘆洲傲人的歷史地標 ─ 蘆洲李宅 ,將李家大堂的庭訓:「一般心而友弟兄必恭必敬;兩件事以傳孫子半讀半耕。」禮記大學篇的文字鋪排成象徵辛勤勞動的田地,以設計寓意耕讀精神,剛好呼應大樓裡的圖書館。

5樓梯廳「與水共舞」,現代抽象的水波紋一層一層漸進展開,輔以LED燈間接照明,展現水舞飄渺意象。

6、7樓梯廳「白鷺為雙」,取自《詩經》「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以光學錯覺的動畫效果展現白鷺鷥比翼雙飛的動感,藉著推動透光板,即產生翅膀拍動效果,增添互動的趣味。

既是市民的生活中心,也是閱覽知識的園地,一座蘊含在地風土的人文藝術停車場成就了蘆洲的新地標。連許願卡都以白鷺鷥造型設計,邀請大家寫下祝福,讓一隻隻白鷺鷥飛來許願樹上,昂揚盎然生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