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記憶味覺的原鄉 ─ 台北風格食尚型店 Part1

編按:2018年美食店家再造計畫,除了針對5家再造店家進行輔導改造,今年,更有12家「風格食尚型店」加入行列,透過故事行銷,讓台北更多特色店家被看見。12家風格食尚型店各具特色,有的以飲食連結記憶,忠實呈現在地經典;有的蘊含深厚人文故事,還有異國洋風,更有創意潮味……

Part1 記憶味覺的原鄉:

肉伯火雞肉飯、蘭芳麵食館、莫宰羊

南部囝仔的記憶味道 ─ 肉伯火雞肉飯

每個嘉義人,心中都有一碗火雞肉飯。30多年前,一個嘉義人攜家帶眷來到台南,在美食古都賣起他心中那碗火雞肉飯,粒粒分明的白飯上,火雞肉鋪得豪爽,不像別人把雞胸肉撕成一絲一絲,他以整隻火雞切片,淋上噴香的雞油和滷汁,為了符合台南人口味,還特地把醬汁調得甜一些。日子久了,這碗「外來的」火雞肉飯,已成為道地府城小吃,在地人、觀光客,每到公園路,都要來上一碗。大家都叫他:「肉伯」。

縱貫路旁的鐵皮屋裡,每天聞的、看的、吃的都是火雞肉飯,肉伯家的大哥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要遠離跟火雞肉飯有關的一切…。長大後來到台北,變成了室內設計師,30年過去,老家的鐵皮屋仍在,老爸的火雞肉飯還在賣。曾經最討厭的火雞肉飯,卻是老婆小孩最愛的台南口味。

真得那麼好吃嗎….?異地打拼,火雞肉飯成了鄉愁的安慰。2015年,台北信義路「肉伯的火雞肉飯」開張,大哥聯手小弟,把老爸的火雞肉飯帶來了台北。遵循老爸的囑咐,一定要用台南新營本地產的火雞才鮮甜,進口冷凍雞哪裡比得上。

同一年,老爸的店獲選CNN推薦台南必吃美食。一碗火雞肉飯,再配上扁魚白菜湯,道地的南部口味,讓北上求學就業的遊子回味想念。「小時後我爸帶我去吃,現在我帶我小孩來吃!」好多客人這樣告訴兩兄弟。嘉義、台南、台北,火雞肉飯一碗接著一碗,鋪排回家的路。

肉伯火雞肉飯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05號
FB搜尋 肉伯火雞肉飯 信義店

好哥倆重現味覺的原鄉 ─ 蘭芳麵食館

一位是精通經營之道的生意子,從擺攤到自創品牌,商場歷練獨到眼光,對美食始終情有獨鍾。一位是出生川菜世家的大廚,從小家裡的餐桌總有一道麻辣香,長大後輾轉不同餐廳學藝,川菜、江浙菜難不到他。

曾嘉慶與安若宇,兩人初識時即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安若宇當時因為車禍傷了手臂,只好賦閒在家。兩兄弟聚在一起,吃著安主廚親手烹調的家常菜,兩人都愛麵食,就這麼起心動念,決心聯手開家麵食館。

店面形象由曾嘉慶操刀,他遠至新竹蒐羅日據時代木門及老木板,並以眷村時期的老菜櫃、老餐車為原型,打造出店中小菜櫃及點餐餐車。安若宇則主掌菜色研發,兄弟齊心,一年後,這家小麵館誕生了,名為蘭芳,象徵兩人義結金蘭的情誼。

安若宇的外公是大陸來台的空軍,家裡就是開四川菜館,蘭芳的食物皆由他手工新鮮製作。每個星期,他親自以恆溫油循序加入上好的四川大紅袍花椒與青花椒,再研磨18種中藥辛香料,煉製成蘭芳的招牌辣油,這道家傳近60年的傳統工法,成就蘭芳小麵(花椒麵)的靈魂基底。店裡還有一款幾近絕跡的大腸豆腐湯,一大塊滷好的板豆腐放入由大骨熬煮的奶白湯頭中,吃的時候沾上台中的東泉甜辣醬,懷舊而雋永。安若宇將其在台中眷村口吃到的絕版湯品,重現於蘭芳。

一對好哥倆,以一家麵館逐夢人生新舞台。兒時的餐桌重現,吃到了鄉愁,吃到了齒頰回味的芬芳,山珍海味比不上。

蘭芳麵食館
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95號
FB搜尋 蘭芳麵食館

來了就宰羊 ! ─ 莫宰羊傳統台式羊肉料理

因緣26年前父親的一句話,賴家三兄弟合力發展羊肉料理餐飲至今。

剛退伍的賴家二哥,帶著憨厚與打拼的心情來到「下港吔羊肉店」拜師學藝,學成後得到林煜焜師傅的首肯,1992年獨立創業,當時林師傅以巧思贈予一副妙招牌,招牌題字「您來了就宰羊!嘸來還是莫宰羊!」。老二負責掌廚,老大、老三則投入餐廳的經營管理、財務與行銷。1992年秋天成立第一家店便一炮而紅,每天幾乎高朋滿座,藝人、名人都是座上賓。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報紙雜誌爭相報導,後來陸續開了北寧、台大、內湖店,目前在台北有三家店。

早期的台灣,羊肉是奢侈品,立冬、過年、生病、做月子。珍貴的羊肉,搭配珍貴的中草藥,去腥,更是克難年代的養身之道。莫宰羊不忘當年飲食記憶的美好,精心烹調上等羊肉,嚴選藥膳與配料。店裡採用的新鮮蔬果食材,來自三兄弟的家鄉宜蘭,再以南部岡山地區的豆瓣醬、豆腐乳、豆鼓、油蔥酥等原料配方調味,為了還原台式羊肉料理的道地真味,莫宰羊網羅台灣南北各地的羊肉料理手法,熱炒、涼拌、紅燒、清燉、川燙、炙烤,不論寒暑,全羊料理各領風騷。

冬吃羊肉賽人蔘,春夏秋食亦強身。羊肉是少數入中醫藥典的肉品,《本草綱目》也記載著,「暖中補虛,開胃健力,滋腎氣,養肝明目,健脾健胃、補肺助氣……」。莫宰羊從中探尋羊食養身的線索,再一次溫習老祖宗的食補之道,回味圍爐的暖意美好。

莫宰羊-大安台大店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28號
FB搜尋 莫宰羊粉絲官網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