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文E復興–企業主御駕親征時代來臨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09/12/21

有天你一早醒來準備工作,卻發現客戶的訂單和上禮拜剛買的腳踏車都神奇消失了,很不幸,這可能不是噩夢…

地球面臨存亡、兩岸即將通商、網路湧向雲端…,在進入2010年前夕,許多革命性的大事正在醞釀或已經發生,不僅會大幅度改變你我的生活,更對企業經營投下前所未有的震撼彈。無論規模是數萬人、數千人、數百人、數十人,甚至是一人公司,都無法自外於這場沒有煙硝味的戰爭。 

龜兔賽跑變龜鷹賽跑

未來企業必須交代它拯救地球的成績單才能生存,換句話說,所有企業都必須自視為綠色企業;而擅長於製造生產的企業,被迫要學會行銷才可能繼續得到訂單〈不管訂單來自於老客戶或新市場〉;習慣於島內市場的企業則不得不瞭解大陸型經濟,或至少得認識來自大陸經濟的競爭對手;尤有甚者,層出不窮的新興網路工具加上雲端運用,讓企業E化與行銷的腳步,從龜兔賽跑進化成龜鷹賽跑—再勤奮不懈的烏龜如何贏過天上飛的老鷹?

 

這些破壞性革命蘊藏著無數企業成長的關鍵密碼,卻幾乎無前例可循。面對各種跨界與崩解,企業主或高階決策者若沒有御駕親征,一探究竟,光靠員工摸索,極可能錯失良機或誤判形勢。放下身段,謙卑學習,悟出蛛絲馬跡之後,企業主才有揮軍向前的領導力與即戰力,重啟企業成長鎖鑰。

 

品牌經營劍氣合一

作為一個企業顧問,也是一個公司經營者,我也正在體驗這個過程。從創業雜誌、創業課程、網路創業輔導、微型網路品牌輔導,一路轉型到企業品牌輔導,SOHO甦活2009年下半年起,重新省思公司的核心價值與定位,我像個小學生與同事們開始接觸經營各種新興網路社群與E化工具,並嘗試運用到我們執行的專案與品牌輔導的客戶,成果令人振奮。這個實驗仍在進行,但我們已得出結論:SOHO最擅長發揮人文創意、整合各種資源並活用網路工具來為企業打造品牌,而「E復興」正是我們為這波破壞性革命後的品牌經營所提出的新主張。

 

企業經營經緯萬端,而今而後若要化約成一個簡單的軸心,非「品牌」二字莫屬。要從氾濫滿溢的商品或服務中脫穎而出,傳統作為已經捉襟見肘。品牌經營無非是為企業找出一個無可取代的價值圖騰,然後深耕累積,從被看見、被注意、被認同、被辨識、被讚嘆到被流傳,每一個環節都能注入人文感動,並善用E化資源,放大品牌效應。如果E化工具是寶劍,人文內涵便是內功,劍氣合一才算真正高手。

 

揮別競技場,站上新雲端

14世紀的文藝復興,歷時兩百年才潛移整個歐洲的思維;20世紀末的網路革命不到20年即改變全球的運轉;而21世紀網絡時代,兩個月就能翻轉企業的命運!

你不必像達文西從佛羅倫斯走到米蘭推銷自己的作品,卻必須思考如何將人文與美學融入品牌風格,彈指間讓世界都看見?當競爭者還在古羅馬競技場與紅海野獸搏鬥,你已揮舞光劍在銀河星際中劃地稱王!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即將正式更名為「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2010年我們期許自己「揮別競技場,站上新雲端」,也希望與更多企業分享這個心得。歡迎參與本世紀最輝煌的新文E復興運動,企業無分大小,都可以打造一個無可取代、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風格品牌。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