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用力丟出夢想之球一5280我愛保齡網

還記得10幾年前席捲全台的保齡球熱嗎?當時保齡球館到處林立,生意鼎盛。無奈後來『蛋塔效應』感染保齡球界,許多球館紛紛停業…。但是,還有一群人,對於保齡球死忠至今,他們不僅喜歡打球,還會蒐藏球具。5280.com的誕生,讓這群散布全台的保齡迷,有了交流與挖寶的平台,無論是PLAY曲球、飛碟球,還是直球,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STYLE。

SANY0022

父母親都是老師;姊姊教音樂;妹妹正在美國攻讀音樂博士,家中親戚不是醫生就是老師,從小就不喜歡念書的鍾承志彷彿是家族的「變種人」。父母總是想盡各種辦法逼他唸書,告訴他要唸書才會有前途,但他從16歲起就知道「學歷不會賺錢,作生意才會賺錢」,因此一邊維持成績讓父母親安心,一邊偷偷的打工學做生意。

鍾承志從小就對運動特別有天份,幾乎所有的校園體育項目都難不倒他。學生時代有次同學約他一起去打保齡球,他還笑他們:「這算什麼運動?不就是把球丟出去而已。」結果初試啼聲就有150分的成績,卻也發現保齡球不是只有把球丟出去這麼簡單,這是他與保齡球的第一次接觸。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從小在屏東長大的他,隻身到北部某保齡球館的球具部打工,當時的老闆每天沉迷於賭博,店裡幾乎都交給他打理,老闆只是每天結帳時出現而已。那是保齡球的巔峰時期,最瘋狂的時候,他一天之內就可以把整間店約50~70顆球開得一顆不剩,從早到晚都站在鑽孔機前面沒離開過,單日營業額高達20~30萬。他的保齡球技術也在當時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無論是鑽孔或是打球,都可算是當時保齡球界屬一屬二的人物,共累積11次打300分滿分的記錄,許多球館的賽事因此把他列入黑名單,不准他參賽。

為了精益求精,他還遠赴美國考取國際鑽孔師證照及國際保齡球教練證照。在美國受訓期間,老師出了一個考題,要他們看選手的出手狀況與評估球道特質後,現場幫選手設計一顆最合適的球。當時沒有同學敢接受這項挑戰,而他挺身向前,為這位選手量手並現場鑽孔,選手試打之後效果非常不錯,也因此老師對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回到台灣之後,知道台灣的保齡球資訊並不如國外,因此訂購國外最新的保齡球訊,每天都不斷讓自己浸泡在保齡球的世界中。

後來球具部的老闆積欠賭債,看他把店裡的生意打理的不錯,就跟他商量請他頂下店。起初真的賺了不少錢,但後來保齡球突然泡沫化,球館一間間地倒了,打球的人慢慢消失,他的生意也黯淡了。到處都是為了留住顧客而胡亂自殺價格的球具部,但是他不肯隨波逐流,生意當然更慘淡,但他始終熱情不減,「我知道有一天保齡球一定會再起風雲,而我一定會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即使懷抱著夢想,也要有機會才能發光發熱,有一天女友宜柔對他說:「我們架一個網站吧!那簡直想都沒想過,電腦對他來說不過就是找資料,收E-MAIL罷了,但是宜柔很認真的到處去聽說明會、上課,從什麼都不會到架站的美工、程式碼、企劃、行銷…等等,她全部一手包辦。宜柔之前是美容彩妝的講師,並非保齡球界的人,他們網站的第一個版本就因為不熟悉而重架了5次,每一次決定重架都是折磨,宜柔沒日沒夜的埋頭鑽研網站的細節,整個肩膀酸痛難耐、手指頭都快要抽筋了才讓自己休息,鍾承志看了實在很心疼。在經營網站的期間也遭遇了許多困難,除了身邊親朋好友的潑冷水,還有彼此對概念上的溝通爭執。

直到參加SOHOMALL的品牌課程,終於釐清網站的主軸與經營策略。由於保齡球友是一個相對小眾的特定族群,其中有初學者,也有重度球迷,如何提供相關專業知識並促成社群效應來聚攏人氣,是網站在銷售商品前必須先完成的功課。他們於是逐步調整,他與宜柔不斷討論、溝通,學習如何分工合作、如何做好時間管理,現在不僅得到親友的支持與肯定,他們之間的默契也更好了。

「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他們的網站不到2年就突破43萬的瀏覽量,他真的很驚喜能在短時間內就有不錯的收入與迴響,現在不但陸續開了4間分店,還與許多企業合作舉辦保齡球相關活動,而成為全台灣最具指標性的保齡球網站。5280就是我愛保齡,表達了他對保齡球的赤誠之心,而他的夢想就是「用熱愛保齡球的精神,讓台灣保齡球運動跟上世界的腳步。」

負責人:鍾承志

網址:http://www.5280.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