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框不住的畫家~張天宇畫廊

要走上藝術之路,除了需要一點天分,還必須具備更多的勇氣與耐挫力,在這個領域,要成名不容易,而在沒沒無聞之際,再高的才情也抵不過現實的煎熬,為求基本溫飽,理想往往只能暫時束之高閣。在這種情形下,能堅持藝術與理想的人,更值得尊敬,因為他的承擔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張天宇就是這種懷抱理想、堅持理想的人,為了畫畫,他放棄了收入穩定的軍旅生涯,投入不可知的未來,一切從頭開始。

CF000004

從職業軍人到戶外藝術家

張天宇有著與生俱來的繪畫天份,從小尤其喜歡觀察人的長相,他認為,雖然大家都有五官,但每個人長得都不一樣,每一張臉各自有他的特色。張天宇也喜歡觀察天地萬物,研究它的形與色。就讀陸軍官校時,每次掃地,他總是癡癡看著地上的落葉,紅紅綠綠的,漂亮得讓人不忍將它們掃起。

退伍後,張天宇一心想當畫家,學音樂的太太對他說,藝術必須和生活結合,由生活的體驗而來,才能轉化在藝術作品上,感動大家,引起共鳴。

為了增加生活的經驗與體驗,張天宇去當壽險顧問,歷經三年保險業的磨練後,張天宇開始到植物園後門畫畫,過起與警察周旋的生活。於是他總覺得自己有份使命,必須為其他同樣的戶外藝術家出來講講話,所以張天宇找上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參加「市民有約」。第一次,他按照時間早上八點去排隊,到了那裏才知道一天只有20個名額,去時早已排滿了;隔了一個禮拜,張天宇早上四點到,還是沒排上,又隔了一個禮拜,他凌晨12點就去排,這次終於排到了。

作品─徐亨董事長伉儷 天賜的福

張天宇向陳市長提出三項建議:

1. 戶外藝術家已經七年沒考試了,建議以後每年考一次,有正式的執照才不會被警察驅趕。

2. 大安森林公園外開放為蘇活區,讓畫家畫畫。

3. 台北市觀光區開放給戶外藝術家。

市長聽完表示這是值得鼓勵的好事,並交代相關人員研究,三個月後,台北市政府為戶外藝術家舉行了考試,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督導下,甄選通過的藝術家,可以在來來廣場、頂好市場、建國花市、假日畫廊等地安心作畫,他們並結合原持有戶外畫家執照的四十位藝術家,成立「台北市戶外藝術家聯盟」,且正式辦理法人登記。

頻頻為戶外藝術家發聲

張天宇被推選為首任理事長,同時他也宣佈將「假日畫廊」留給行動不便或聽障的藝術家,他們將擇期到世界各國去追尋藝術。張天宇選擇到歐洲(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德國)與當地戶外藝術家華山論劍,對於法國蒙馬特及德國海德堡印象最為深刻。

回來以後,張天宇寫信給馬英九市長,馬市長非常重視這件事,在市長與文化局龍應台局長的支持下,「台北市戶外藝術活動」相關法案終於經市議會通過定案,這項法案也影響到全國各地,使得戶外藝術活動日益活潑多樣,台灣的藝術空間也呈現出繽紛面貌。

張天宇想起塞尚在離開巴黎以後,畫了幾十年的聖維克多山,以求抓住山的靈魂,台北也有這樣的山—淡水的觀音山,於是他再次與官方打交道,寫信給當時的台北縣長蘇貞昌,建議在漁人碼頭闢設戶外藝術家專區,蘇縣長欣然應允,從此,這群戶外藝術家又多了一處作畫的天堂。

張天宇表示,畢卡索的成功有三項[因素:學院派的學習、博物館古典藝術的臨摩、和際遇及創新。張天宇受到啟發,並蒙故宮前後任院長—秦孝儀先生和杜正勝先生的特許,讓他在故宮五次繪畫藝術大展—傳奇之美、畢卡索大展、西洋美術中的兒童形象展、福爾摩沙特展、從普桑到塞尚—法國繪畫三百年展中,擔任廣場畫家;同時到故宮裏面臨摩各國精英的畫畫技巧,一邊也為來看展覽的顧客畫畫,酌收費用。

張天宇的用色大膽,肖像畫除了神似之外,也經常根據「客製化」的要求,多了一分創意和趣味。他舉例說,有一次在紐約中央公園,都快收攤了,一位小姐拿著她老闆的照片來,要求畫出他老闆眼中只有錢的勢利鬼樣,張天宇立刻開筆,除了老闆四周都堆滿了錢,腦袋裝了錢,手上握了錢,眼睛也畫了「$」的符號,這位小姐看了大樂。還有一次,有位一輩子坐著輪椅的客戶,想看看自己挺立的英姿,當張天宇完成作品,客戶感動落淚,因為看見畫中的自己彷彿隨時能健步如飛。

進不了博物館就自己開畫廊

後來因緣際會,張天宇每次去至少在紐約停留半年,從1999年到2007年,總共去了六年。有鑑於紐約市警察對戶外藝術家極盡打壓之能事,張天宇集結幾個地方的戶外藝術家,一共舉行三次大型示威抗議活動,並在紐約市政廳公聽會用英文演講,爭取戶外藝術家的權利,而為日後長久打算,張天宇乾脆創立了「全球藝術家聯盟」組織,希望以組織的力量來幫助紐約的藝術家夥伴,該組織在現任理事長姚繼成領導下,曾在紐約帝國大廈舉辦過畫展。

今年一月返國,張天宇回到漁人碼頭畫畫,心中一直想著要找機會將紐約和我國的戶外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塞尚、高更、梵谷這些戶外藝術家,以前被摒棄在博物館外,便自己舉辦展覽會,羅丹也被博物館拒絕兩次,而這兩年來,張天宇寄信給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紐約現代美術館、古根漢美術館申請展覽,也一一遭到婉拒,張天宇想:「是到自己成立畫廊的時候了。」

雖然從戶外走回了室內,但他並不想孤芳自賞。在太太參加了一場創業課程後,瞭解即使是「藝術創業」也需具備一定的機制,有些事情藉由外部資源的挹注,更可達事半功倍之效。和顧問討論之後,他決定為畫廊架設網站,介紹自己,也介紹作品,同時接受指定作畫,在實現藝術理想的同時,也顧全了市場機制,讓作品擁有一定的價值。

塞尚說:「我要使印象派的某些地方更為真實經久,就像博物館的藝品一樣。」張天宇則希望戶外藝術像博物館中的藝品一樣,如果畫廊營運得不錯,他將邀請一些較為熟悉的畫家參加,進而邀請有才華而沒機會伸展的畫家參與。「畫畫是要對百年之後的自己負責,」張天宇希望畫廊的畫家,不但要創新,還要有自己的格調。「畢竟人格和畫風是相對應的,真正有才華的人,同樣擁有令人敬重的品德。」

畫出生命見證

在徐亨長老蒙主寵召的時候,張天宇寫下「畫出生命見證」,讓世人知道徐亨爵士為國為民的一生。張天宇在紐約六年,有一年的十一月份,張天宇回來台灣兩個星期。就在張天宇要飛往紐約的前一天,接到國際基甸會北一支會黃履昇會長的指示,台北特區七個支會決議徐長老伉儷九二雙壽生日禮物——-油畫肖像 由張天宇來執筆。(左上圖示)張天宇研讀徐亨爵士的傳記三遍,知道他一生最在意最榮耀的事,在奧運上爭取我恢復中華民國會籍與權益,所以張天宇將奧運「五環標幟」在油畫明顯的地方顯示出來,底色以青天白日滿地紅來襯托。

2010年,張天宇將出版一本書「狂飆—–不浪漫,毋寧死!」, 內容是關於他在紐約六年一些奇異浪漫的經歷,敘述一位來自「中華民國」 的退伍砲兵少校畫家,因緣際會領導一群「中華人民共和國」 和世界各國在紐約的「戶外藝術家」,起來對抗「美帝國主義」紐約市長和曼哈頓400條街上商家的故事。

【專家篇】

用紙筆傳遞豁達與希望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巴黎羅浮宮、台北國父紀念館蒐藏了他的畫作;紐約中央公園、淡水漁人碼頭,也可以看到他為人作畫的身影。他的筆觸很細膩,用色很大膽,外表很陽剛,聲音很洪鐘,對人很熱情,心地很善良,個性很孩子氣。翻開他的作品,從中國水墨小品、西洋油畫、粉彩畫、炭筆素描…琳瑯滿目,風格迥異,很難想像出自同一個人的手筆。特別的是,他可以用毛筆畫油畫,可以在宣紙上作油畫,每幅作品都有主題,描繪出他對這個世界的細緻觀照或瘋狂想像。

這就是張天宇。腦袋裡像裝了一匹脫韁的野馬,畫框根本框不住他馳騁的心思。甚麼都能畫,甚麼都敢畫,這是張天宇的特色。不過卻也因為如此,少了成名畫家共通的特點—高度辨識性,一看即知這是某某人作品。藝術界闖蕩多年,跑遍許多藝術之都,不少作品得到各國識貨名家賞識重金蒐藏,但卻未累積出他個人在藝術領域應有的高度,反而成為藝術家街頭運動的要角。除了藝術家不善市場行銷的通病之外,畫作未能與畫家劃上等號,是張天宇最大的問題。

我仔細研究了他放在部落格上的各種作品,並問他:「你最擅長或最熱愛的筆觸或畫風是哪一種?」他的回答是:「都擅長,都熱愛。」然後爽朗大笑。他回答的是真話,但等於沒有答案。幾次與他對談下來,我發現要他定於一,專攻某種畫風或類型真的是為難他。要如何定義疆界的輪廓卻不至於畫下約制的邊界?於是我作了以下幾個建議:

1.「豁達與希望」是貫穿他所有作品的主要氛圍,以此為主軸來傳遞品牌精神。

2. 所有作品在以上原則之下,去蕪存菁歸類成最多四大類。最後分成「神韻肖像」、「奔騰油畫」、「意境水墨」與「當代藝術」四類。

3. 四類中,「神韻肖像」最有他的強烈個人風格,而且之前完成的每幅作品,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圖文並茂,很容易打動人心。這就是他的主打畫風。

就這樣,網路上的張天宇畫廊已開張,也在信義區莊敬路上成立實體畫廊,雖然夫妻倆的e化功力有待改進,有些作品的攝影品質未臻完善,甚至有很多作品根本沒有建檔。然而你可以窺見,一個穿梭文與武、古與今、東與西的自由靈魂,如何讓飽滿的生命力躍然紙上。

張天宇畫廊網址:http://www.hawksgallery.com.tw/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sgra128
畫廊地址:台北市信義區 莊敬路423巷2弄9號

SOHO品牌邦第三期電子報文章連結:
〈品牌庭聽看〉人性商機無敵八字訣
〈顧問說書〉  創意何來?!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