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川劇武旦的鄉思絕味 ─ 麻辣巴蕾

舞藝、演藝、廚藝三藝齊出
川劇世家女兒嫁做台灣婦
生旦淨末偕味油鹽醬醋
臉譜食譜共譜川味江湖
台灣食材變臉成重慶鄉味
涼粉開胃、辣滷解饞、小麵咂嘴
下里巴人小吃舞出陽春白雪
巴人的味蕾演繹椒香新境界
從大嘴巴到麻辣巴蕾,舌尖曼妙旋迴

一個出生於重慶川劇世家的武旦演員,嫁做了台灣媳婦,舞台上的飛天女俠轉身抄起了鍋鏟菜刀,以家鄉的重慶小麵與酸辣粉,譜出川味江湖…

1996年,高瑜含一個人背著行囊遠嫁來台,陌生的語言、環境、習俗讓她無所適從,更難過的是連工作的權利都沒有。從一個重慶的職業女性到台灣的家庭主婦,太多的不適應讓她加倍思念家鄉的一切,特別是飲食。為了一解思鄉之苦,她在家自己做蜀菜(重慶古時稱蜀國),家人朋友一吃上癮,每次到訪總要求她露一手!

過了半年,高瑜含決定自己做生意。就從最拿手的滷味開始,她用10萬元買了一台二手小發財車和生財器具,把車整理成流動攤位,每天固定時間出攤,2個月就回本,讓她信心大增。2003年擴大經營租下店面,菜單也從滷味一路增加到麵食燴飯,生意蒸蒸日上。

舞藝、演藝、廚藝三藝齊出

事業看似小有成就,但心裡始終有一絲遺憾…

出生在重慶的川劇世家,從爺爺開始就在戲台表演,父親更是9歲就考入國立重慶川劇團,一輩子從事川劇表演工作。高瑜含從小耳濡目染,對川劇表演藝術極為喜愛,5歲開始就在父親的指導下練習舞台基礎,才6歲就登台表演。從小打下的底子,讓她日後順利考上幼兒師範學院,專修民族民間舞蹈,舞蹈作品還曾參加重慶巴渝金秋藝術節獲特等獎。

舞台上的她,用身段詮釋中國各民族舞蹈,情感豐沛動人!其中敘事舞蹈《飄逝的紅頭巾》,舞到情深處,自己也濕了眼眶。大學畢業後,父親更將川劇絕活-變臉傳授給她,想不到一身的才藝來到台灣竟無法施展。直到2007年領到台灣身份證,壓箱行頭才能重見天日,隨即受邀台北國際魔術節擔綱演出嘉賓。從此邀約不斷,在經營餐館的同時漸漸成為一位職業演藝工作者。

為了兼顧演出工作與店務,她南北兩頭跑,外食次數一多,看到許多化學湯頭、重組加工食品充斥世面,讓她卻步,更激勵她將天然的家鄉美食推廣到台北。2015年,她北上公館商圈開業,店名「大嘴巴」,要讓天然正統無添加的巴國美味驚艷台北人的味蕾。

好吃到讓人變了臉

店裡招牌的酸辣粉,以台農六號地瓜磨粉過濾純手工製作,滑嫩彈牙,全程無任何添加;拌上炒肉末、花生粒、酸豆角和蔥花,再添一匙自製油潑辣子,陳醋與辣汁交融,麻、辣、酸三味爭鋒,油而不膩、爽口鮮香,道地的辣味,讓來台的陸生主動寫部落格推薦。台灣的辣椒帶甜不過癮,他們三餐只好自備辣椒粉,唯獨這兒讓他們一償宿願,再也不必加辣調味!

重慶小麵、川北涼粉、酸辣粉、麻辣滷味,原屬於下里巴人的庶民小吃,在高瑜含的全心鑽研之下,舞出了陽春白雪般的雋永風味。她更期待她親手料理的家鄉美食,如一首雅俗共賞的歌,千人唱和。2018年,高瑜含積極投入台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更名「麻辣巴蕾MaLaBa」再出發,隱喻其以道地的巴人味蕾,重現正宗川味。店面形象牆臨摹了重慶的人文地景 ─ 十八梯、吊腳樓、拉縴人、長江索道,和著一旁的舊照片,邀請來客一同回味老山城的美麗過往。

武旦是川劇中勇武的女性角色,她們英勇豪邁、果敢爽朗,好比江湖中的女俠,打破柔弱女性的封建印象。高瑜含的武旦人生,化為一碗酸辣粉,辣得有層次有風格,痛快淋漓,好吃到讓人變臉展笑顏!

麻辣巴蕾
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183號
FB搜尋大嘴巴正宗重慶酸辣粉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