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傳遞分享的魔力~五餅二愚的故事

12

「五餅二魚」是聖經上著名的故事:一千多年前,耶穌帶著門徒往柏賽大城走,約五千名民眾也跟著去。當太陽西下,十二個門徒請眾人散開,好讓他們往四方的鄉村去借宿、尋找食物。這時有位小孩走到耶穌面前,把僅有的五塊餅、兩條魚送給耶穌。

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然後耶穌拿著五塊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禱、掰開,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眾人,結果每個人都吃到食物,而且都吃飽了!最後,把剩下的碎屑收拾好用竹簍裝起,還裝滿了十二個簍子。

愛因分享而豐盈

即使沒有宗教信仰,也會深受這個故事所感動。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說明了一個人只要願意分享,把僅有的東西分給完全沒有的人,不但大家都足夠,甚至原本自己擔心不足的也會變得滿溢。

不是教徒,卻深深愛上這個故事的孫喬嘉、邱小芳,兩位自稱五年級後段班的資深美女,相識一、二十年,雖然個性迥異,但內心本質與想法卻一致。兩人從小就自我期許,將來除了認真工作、擁有美滿家庭外,也希望能效法故事所闡述的精神,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出社會後,兩人陸續進入同一家醫院服務,同事十餘年,進而相知相惜變成好朋友,很幸運的,孫喬嘉和邱小芳除了擁有令人稱羨的醫檢師頭銜外,更各自擁有疼愛有加的老公及一雙可愛的兒女。

由於在醫院工作多年,從眾多病人與家屬中看盡人間生離死別、人情冷暖,並深刻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萬一身體遇到無法避免或治癒的病痛時,該如何面對?應做何調適?「這時有人會自暴自棄、怨天尤人,但也有人積極樂觀面對人生。」接觸過許多案例,孫喬嘉、邱小芳特別佩服那些身體上有殘疾或病痛的人,能勇敢克服外在的不適,認真地過每一天,「這種奮鬥不懈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11

時機成熟了

孫喬嘉、邱小芳曾經和另一位夥伴開設檢驗所,但因三位醫檢師的人事成本過高,而沒有圓滿的結局;就在即將邁入不惑之年,內心深處有個聲音不斷告訴她們:「時機成熟了!」這時兩人剛好得知一些弱勢團體與身心障礙人士用手工製作了餅乾與工藝品,有些產品品質很好,可是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加上沒錢、沒人力,而未能有效推廣。於是孫喬嘉和邱小芳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投入網站行銷,做這些商品的守護神,為他們搭建一個銷售的平台。

網站取名「五餅二愚」,借用聖經「五餅二魚」的故事,希望發揮分享而後均足的精神,尋求共好,不過卻以「二愚」自況,邱小芳說:「這是一個不一樣的創業模式,需要一股傻勁,像愚公一樣,才能堅持下去。」

「我們深知這股熱忱不是衝動,而是感動,更是使命感與責任的開始。能為這些弱勢團體與身心障礙人士盡棉薄之力,讓我們樂在其中……」孫喬嘉相信不僅僅是她們,任何人在得知這群生命鬥士的故事後也都願意助他們一臂之力。

以檢驗師眼光嚴選商品13

為了確保交易兩端的權益,在挑選商品的過程中,除了商品供應者鎖定弱勢團體與身心障礙人士,孫喬嘉和邱小芳更是發揮醫檢師對品質近乎挑剔的態度,從了解商品原料、成分、到製程全程參與,每一個步驟都嚴格篩選、把關,務求將商品完美的送達客戶手中。目前PO上網的商品有:各式手工餅乾,和PE藤編包包,都是一時之選,客戶在發揮愛心的同時,也能深深體會到這些團體在作品完美呈現背後所付出的心力。

在這變遷快速的時代,多數人整日沉浸於電腦世界,反而要透過網路才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孫喬嘉和邱小芳以網路志工自居,兩人有時間,有溝通銷售的能力,有篩選商品的敏銳度,她們貢獻所有,經由販賣嚴選商品,打造一個愛的平台,將大家零星的小愛聚合成一份完整的大愛,讓這些弱勢團體均霑雨露,並從工作中得到自我肯定與成就感。

但即使以善念出發,畢竟還是企業經營。做為一個類似仲介的交易平台,「五餅二愚」除了要開發顧客,還要積極發掘生產者,定位好產品。孫喬嘉和邱小芳深知,「分享」不只是「量」的分配魔術,還得追求「質」的完善境界!

【小檔案】

負責人:孫喬嘉、邱小芳

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5b2f-1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