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故事,就從一台老攤車說起吧… ─ 老阿伯胖魷焿 GRANDPAng‘ SOUP

1960年代,台北第一劇場後面巷子裡,一位山東來的龐阿伯,以一台木攤車賣起了魷魚焿與福州丸,攤車沒有名字,大家就叫它「老阿伯魷魚焿」。當時的延平北路正繁華,年輕男女來到第一劇場看戲、跳舞、喝咖啡。散場了,就來龐阿伯的小攤子吃碗魷魚焿和福州丸。

老阿伯魷魚焿後來傳到了第三代外孫手上。三年前他們搬到了迪化街北街的店面,模樣嶄新,可惜的是整體形象看不到在地老字號的歷史,乍看與坊間一般魷魚焿店並無差別,甚至,顧客大多不知道這是一家一甲子的老字號。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文創再造,老店正潮! ─ 傳統老店輔導案例


從2016年起,甦活團隊執行台北市政府傳產老店再造計畫,三年來累積20家店家,橫跨南北貨、中草藥、香舖、茶、服飾輔料…等。協助老店克服包含產業變革、商業模式老化、世代交班、消費習慣轉移、顧客高齡化等問題,轉型再造,接軌新世代。

文化與商業如何互相效力?文創改造如何為傳統產業注入新生命?來看看老店創生的顧問心法…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點食成金的品牌心法!─ 美食餐飲輔導案例


食物對了,一切就對了!?從2015年起,甦活團隊協助台北市政府,執行〈台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轉型再造,四年來已累積36家店家,為台北的美食版圖打造亮眼標竿。

這些年來,從台灣小吃到異國美食,從特色主題到輕食料理,甦活團隊輔導的餐飲型態各色各樣,如何從料理到空間說一個好故事?品牌注入靈魂、展現價值,讓有形的招牌化為無所不在的品牌?來看看美食餐飲的顧問心法,讓我們一起,點食成金…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品牌創意不怕突梯!─ Tutti Café

一對姊妹,各自在銀行與資訊業打滾多年,不像從事職業的一板一眼,個性直爽又搞笑。她們後來放下了金飯碗,開了家專賣歐式料理的咖啡館。餐點頗具特色,以萬華市場賣的紹興香腸研發新口味燉飯,佛卡夏的內餡是北埔鹹豬肉;掀開竹蒸籠,是包子模樣的牛奶蛋糕。天馬行空、不按牌理出牌的料理,正如同兩人獨有的幽默感!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經典老牌逆襲快時尚

70年代,緣投ㄟ劉桑以自己的暱稱為名,從台北後車站起家,開啟「LIUKOO煙斗服裝」的事業版圖。選用高級進口素材,加上精緻車工,開發出一系列休閒服及高爾夫球衫,一舉打響名號,並培養出一條龍的生產模式,申請MIT生產標章,將優質的台灣成衣外銷出口。始終堅持服裝材質與精細織工,40年屹立不搖,這些年,煙斗由第二代劉育豪接手打理,他與煙斗年齡相仿,努力尋思如何讓老爸的牌子年輕化。

當產業變遷、紡織業榮景不再,近年更有平價快時尚及電商通路的夾擊,台灣40年老牌男裝,如何重新接軌新時代?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百年香舖文化輕整裝

自1896年成立至今,百年香品老舖陳財美已傳承至第5代。120多年來,陳財美依循古法製香,以天然沉香、檀香及多種中藥材調配香品,絕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除了祭祀的線香以及各式生活香,陳財美也是風水祭祀禮儀專家,提供完整專業的祭祀禮儀諮詢服務與用品。

隨著現代生活習慣改變,都會人口尤其年輕一代已逐漸淡忘祭祀習俗,祭祀禮儀慢慢失傳。加上環保意識高漲,香品紙錢容易被汙名化,此為陳財美首要面臨之挑戰。百年老店,如何守住香火命脈,同時接軌新世代?

  (閱讀全文…)

【顧問筆記】一杯現沖的青春!看舊倉庫變身潮茶吧 ── 老濟安 Healing Herbar

長吧檯配上矮竹凳、韓風乾燥青草點綴老式南剪石臼,一家萬華的老字號青草茶,原先只是一座倉庫,當時尚摩登的西洋吧檯到了這裡,接上了地氣。好個療癒風青草茶吧,從品牌、店裝到商模,打通了老青草的仁督二脈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艋舺龍山寺旁的青草巷,守護著一代又一代的健康。感冒傷風、筋骨痠痛、囝仔轉大人…,青草鋪裡抓把藥草,大火熬煮放冷服下,治病保健顧身體,有人稱它「救命巷」,這條救命巷正是老濟安的發源地。

人稱王老師的王榮貴,是老濟安的第二代,從小隨著家人至山間水邊採草,協助店裡的大小事情,青草就是王榮貴的日常生活。一生鑽研青草浩瀚學問,是老主顧口裡的「王老師」。

搬離青草巷的熱鬧街區,老濟安的營收以批發老顧客為主,生意雖是忙碌,但客層逐漸老化,長期下仍不利未來發展。面臨產業式微,王榮貴與兒子柏諺兩人試圖向外拓展零售市場,然受限於整體門店及產品包裝,成長幅度有限。原為倉庫的店面空間簡陋,也難讓年輕一代施展身手。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