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跳箱阿嬷與劈船富商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電影「愛狗男人請來電」有幕情節,熱愛設計打造手工木船的男主角憤而驅逐一個願意出高價的富商客戶。這個富商極為欣賞船身設計,卻請男主角把船切成兩半,好讓他掛在牆上。用來航行水上逐波競快的好船居然被當成壁飾,如果你是以此為生的設計者,反應又是如何?

顧客挑選商品天經地義,有些行業則是商品挑選顧客。奢侈品行銷常以財富地位取人,不少藝術家與設計師則有品味潔癖,對於買家是否識貨非常在意。

今年台灣舉行不少文博會、設計展,展場也成了設計師與創作者的競技場。除了比設計功力,展售區銷售業績也是高低互見。有些攤位人氣與買氣都很熱絡,有些則參觀人潮不斷,卻少有人當場消費。除了價位因素,是否對開口詢問的客人一視同仁,不厭其煩地解說,更是關鍵。有些問題很白目,有些問題很唐突,若換得瞠目或皺眉以對,客人也就肩頭一聳,無趣離開。「嫌貨才是買貨人」這種市井行銷智慧很難說服一批講究個性的文創業者。

以設計為名的室內展覽會如此,在街頭舉辦的活動更是明顯。這幾年團隊常在台北東區承辦戶外展售活動,由於強調創意,參展廠商除了一般常見的美食、生活用品類之外,往往有許多文創業者參與。若只以美麗布置與作品靜待知音上門,業者攤位多半門前冷落。室內展覽是文場,戶外展售則是武場。不只得主動出擊、來者不拒,還要動腦設計有趣的互動機制或遊戲,才能吸引過路人駐足流連,有時甚至有出乎意料之收穫。曾有個時尚居家用品的廠商,產品色彩鮮豔具設計感,原本瞄準年輕族群,在攤位上玩起跳箱與組裝遊戲,沒想到吸引許多阿嬷上門來玩,下單更是爽快。阿嬷也許不懂流行色彩,但商品讓她們找回童心與快樂。

設計理念與市場反應有衝突時,到底該如何抉擇?為五斗米就該忍受創作心血被焚琴煮鶴的荒唐嗎?如果我是電影中的造船人,而我作品的本質便是航行性能極佳的工藝創作,那我的選擇應該跟男主角一樣,為了維護創作核心價值,而悍然拒絕富商的訂單。但我如果是時尚、飾品或家飾品的設計者,只要作品能讓配戴者或使用者開心,他懂不懂我的造詣或工法,又有何妨?

而且你不會知道,站在攤位前問東問西或挑三撿四的人,是來亂的,還是未來的貴人。去年一個戶外展售活動上,一對安靜的夫妻來到一個炫目亮麗的耳機攤位 ,只見妻子興奮地一個個把玩試戴,也不理會銷售人員的殷勤招呼。過了很久,一旁面帶微笑,不發一語的先生,終於掏錢買了一副美麗的造型耳機。展售會結束後,廠商接到這位先生的大批訂單。原來,他妻子先天聽障,從來沒有聽見過聲音的她,因為這副耳機,竟然聽到了某些低音頻的聲響!這撼動了她原本安靜無聲的世界,於是他們想與更多聽障朋友分享這份感動。

耳機本是用來提供悅耳音樂,哪裡想到對某些人來說,一絲絲微弱聲響,就是天籟!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