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享受美味,健康加分~蒟重蒻輕的故事

如果人的一生中都有一個使命的話,那麼推廣健康美食應該就是老天爺給林沐芸的功課吧!

5年前,爸爸突然昏倒,躺在台北榮總的加護病房將近一星期,當醫生在緊急開刀前告訴家屬成功率不到20%時,林沐芸的心都要碎了……所幸手術順利,只是年事已高的他,仍不免因一些病痛經常往返家與榮總之間。

接著,從來沒做過身體健康檢查的媽媽發現罹患了糖尿病,林沐芸覺得老天爺跟他們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為什麼兩位老人家辛苦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小孩各自成家立業,正要享清福之際,卻一一罹患慢性疾病?

02

讓媽媽也可以大口吃「飯」

只要有時間,林沐芸就會去書局找資料、去聽演講,為了想從食補著手改善身體健康,她不斷做實驗,研究什麼樣的食材、什麼樣的食譜對身體有益?尋找食物中的養生秘方,成了林沐芸生活中的一部份,而她也因此發現自己的興趣,原來是做東西給心愛的人吃!

林媽媽是傳統的家庭主婦,家人就是她生活的全部,能夠煮好吃的菜和一家人坐在餐桌前享用是她最大的成就感。確定罹患糖尿病後,很多食物必須忌口,連吃米飯都得控制。她每每在餐桌上像小孩一般抱怨:「為什麼你們都可以大碗吃飯,我卻不行?」林沐芸知道媽媽不喜歡被隔離的感覺,更心疼媽媽這一點幸福也被剝奪。於是林沐芸每天都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跟家人吃得一樣,又不會使血糖飆高?

直到有一天接觸到蒟蒻,林沐芸靈光乍現:如果可以用蒟蒻替代部分的主食,那媽媽不就吃得飽又能一起用餐了嗎?林沐芸將蒟蒻做成蒟蒻米,放在一般米中煮成蒟蒻飯,一來增加了飽足感,二來也降低了平常一碗飯的熱量,就這樣,林媽媽由原本糖化血紅素超過8控制到6.8。

既有飽足感又不犧牲美味

看到平價的蒟蒻對身體健康產生的超值貢獻,林沐芸更是發憤圖強地研究蒟蒻食譜,同時她也下定決心要去拿一張廚師資格執照,讓大家先肯定她的手藝,進而願意接受她的建議,與蒟蒻為伍。果然老天不負有心人,96年10月,她順利取得丙級素食廚師執照,從此研發蒟蒻食譜更加名正言順了。

01

剛開始,林沐芸在部落格裡訴說自己研究蒟蒻食譜的經過和成果,後來大家建議:何不在網路上拍賣蒟蒻美食?但開始經營後,發現處處是問題。於是她報名參加青輔會飛雁專案的女性創業課程,後來又加入了SOHOMALL,一方面學習如何打造網路事業品牌,一方面結識了許多微型創業的夥伴,創業路上有人同行、扶持,讓她做起事業來更加帶勁。

透過學習與顧問輔導,「蒟重蒻輕」的品牌名稱與定位正式確立,而在林沐芸的精心搭配料理下,一道道營養美味的蒟蒻美食也陸續出爐。除了各式蒟蒻米、蒟蒻麵,還有西芹蒟蒻、杏鮑菇炒蒟蒻、素蒟蒻獅子頭,以及蒟蒻鬆糕、凍飲、甜湯等低熱量點心。而一般人擔心蒟蒻不易入味,林沐芸也另外準備了無添加防腐劑的調味醬料。去參加高科技大廠展售活動時,這些低熱量美食大受女性上班族青睞,成了愛吃又怕胖者的福音。

對林沐芸來說,一切都還算剛開始,她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是,有一件事情她很清楚,那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吃得健康又能享受美食。

【小檔案】

負責人:林沐芸

網址:www.elephantfoot.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