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台灣水果的義式冰雪淇緣 ── 小雪人果淇淋

冰雪聰明‧口口果鮮

社頭荔枝情牽埔里玫瑰,艷紅火龍果邀紫蘇搭配,

台灣鮮果化作雪花飄飄,唱起了浪漫義大利歌謠。

一個愛吃冰的小女孩走遍世界後,化身雪魔女,

幫天然農產品配對作媒,調出意想不到的滋味。

義式冰淇淋做法,盡現頂級食材原鮮,散發天然香氣。

沒有濃稠甜膩奶味,入口清爽甘怡,嘴饞無負擔。

純淨冰雪邂逅土地豐饒,果淇淋吃出寶島真味道!

20多年前,台北光復國小對面有家柑仔店,每天放學時間,總有一群表兄弟姊妹在那兒等著約好一起回家。等大夥兒到齊了,就湊錢買百吉棒棒冰吃,哥哥姐姐總把冰棒頂端那頭扭下來給最小的妹妹,其他一大段留給自己。短短的冰棒頭,小妹妹小口小口地開心舔著,她刻意吃得很慢,從學校走到家12分鐘的距離,在哥哥姐姐的催促下,邊走邊吃。一定要在進家門前吃完,被大人們發現可就不妙了……

愛吃冰的小女孩名叫劉軒如,長大後成為一家國際知名連鎖賣場的採購主管,走遍30多個國家的她,喜歡品嚐美食、也擅長烹飪,吃過近百顆米其林星星,練就一副挑剔的敏銳味覺。跟當年一樣,吃冰淇淋依然是她最幸福的一件事,甚至和朋友合夥開了冰淇淋店「小雪人」,以為這樣每天都能吃得到,也可以和人分享。不料三個月後,朋友因故退出,軒如咬著牙獨自接手,從頭學習製作冰淇淋。

義式練冰,清爽取代甜膩

打從一開始,軒如就鐵了心,一定要用天然食材,拒絕香精色素防腐劑,不只是自己吃,也要讓嗜甜的爸爸及爺爺放心入口,嚴格把關絕不打折。市場常見的冰淇淋品牌,多為美式口味,高達20%的乳脂肪含量不只甜膩,更有健康顧慮,軒如吃遍美、義、法、德、日式各國冰淇淋,最後選中義大利冰淇淋做法,包括乳脂肪控制在8%以下的Gelato,以及不含奶、全以水果製作的Sorbet,正適合四季盛產各色農產品的台灣。將傳統義式製冰工法配上在地當令農特產,軒如充分利用水果本身的甜度,將糖份減半,口味的調配更跨界中西,鮮果入冰、混搭創新,嗯~果然好吃!

曾經在國貿業務領域身經百戰,但冰淇淋製作、行銷推廣卻是另一個陌生戰場。創業路初期艱辛崎嶇,父母親曾經心疼地希望她認賠退出。2010年底,軒如請他們再給她一個夏天,整個冬天埋首廚房反覆研究口味配方。終於,「小雪人」招來了無數死忠支持者,不只名人貴客青睞,連平常不吃冰淇淋的人也一試成主顧。

在地農產,繪成台灣地圖

新竹峨眉的東方美人茶、彰化的胭脂芭樂、屏東的檸檬、花蓮的花生,北、中、南、東,台灣剛好走一圈,軒如不只是冰淇淋達人,四處尋覓食材,跟著果農採收挑選,她也對水果品種瞭如指掌、如數家珍。脫下套裝與高跟鞋,穿上袖套拾起鐮刀,從小到大最愛的冰淇淋,要做就做得徹底。

從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熱帶水果 ─ 鳳梨及芒果,軒如一路研發出複合式口味冰淇淋,精算食材比例、含水量及溫度,連香氣也要一併考慮,除了斟酌口味的協調性,還要彼此幫襯、互不搶戲。土芭樂混和紐西蘭奇異果;社頭黑葉荔枝配上埔里有機玫瑰,這款「荔枝玫瑰」是夏姿創辦人王陳彩霞的最愛,旗下采采食茶正是採用它;還有一款宜蘭湧泉的紅肉火龍果竟與日本紫蘇混搭,微酸爽勁、艷紅討喜,是《康熙來了》大力推薦的年節甜品。

義大利冰淇淋與台灣在地水果,撞擊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特色冰淇淋,就叫它「果淇淋」吧!

要能駕馭這些食材,不只需要想像力,更仰賴純熟製冰技術。例如龍眼蜜與龍眼乾的組合看似理直氣壯,不加糖,全蜂蜜成份卻讓冰淇淋不易凝結,製作技術難度大增,歷經數十次的試驗才成功,配上南台灣直火烘焙的炭焙龍眼乾,為香氣畫龍點睛。這款溫潤滑順的「福圓香蜜」,讓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金融界名人劉奕成對它情有獨鍾,大讚小雪人是最適合冬天吃的冰淇淋,也曾吸引日本電視台跨海指名報導。

口味研發,創意魔幻寫實

東方美人茶的口味,則是一斤6000元茶葉的重本,捨棄香精追求天然,食材高檔、備料費工,不同產地、產期,甚至每一批進貨,香氣甜度各有微妙變化,農家人看天吃飯,軒如也練就一身順天應人的本領,機動調整用料配方,每季皆推出特色冰品。

小雪人同時經營客製化專屬口味,農會、食品大廠、醫美集團、生技公司都是它的客戶,挑戰新口味也正是軒如最大的興趣。松露、醬油、蜂王乳、酒粕…,搭配合宜的鮮果,軒如就像擁有神奇魔法、冰雪聰明的雪魔女,再特殊的食材到了她手上,攪拌棒一揮,噹啷,口口果鮮的冰淇淋美味現身!

有一群特別的支持者一路鼓勵著小雪人,一位快一百歲的爺爺,連續兩年夏天都自己打電話來訂冰淇淋;也曾有位先生來電詢問,原來是媽媽罹患了癌症,吞嚥有灼傷感,他想藉著爽口的冰淇淋,舒緩媽媽的疼痛不適。原來,冰淇淋可不是小朋友的專利,清甜純淨的小雪人,大人們也歡迎。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我們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小雪人的果淇淋,一樣充滿未知的驚喜。當年那個舔著棒棒冰的小女孩,人生轉了個彎,不但自己吃個過癮,也帶著大家重拾童心,展開與冰雪共舞的味蕾奇幻旅程!

小雪人小檔案:

官網  www.iceman.com.tw

FB  www.facebook.com/IceMan0605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