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台北】痞子版兩蔣文化商機-蔣堂的故事

rgua蔣中正和毛澤東滿臉笑容,勾肩搭背,哥倆好和樂融融…。這個歷史上的不可能卻是「蔣堂」最受陸客青睞的公仔商品。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專賣店裡,還有鄧小平、蔣經國、孫中山、宋慶齡、宋美齡、馬英九、蕭萬長等兩岸政治人物的KUSO公仔,排排站在一起,笑著迎接一波波的陸客。

販售這些公仔的紀念品店“蔣堂物賞”經營者是設計師吳松洲,外號叫阿洲。 出社會沒多久,就自立門戶成立個人設計工作室,陸續接了許多case,優越的創意獲得客戶的滿意及認同;在客戶間的轉介下案子越來越多,於是找了兩三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並擴大為設計公司,『取絕設計團隊』正式成立。rgua1

生長於彰化大村鄉的阿洲,從小就喜歡幻想,性格更是不羈。從事設計的工作以來,得獎無數,他有豐沛的想像力與觀察力,即使沒有親身經歷,也能設計出叫好叫座的作品。例如他不喝酒,卻幫金門「八達樓子」高粱酒設計瓶身,以Pub意象結合時下流行的刺青,顛覆高粱酒刻板印象;還有,他不開車,卻幫加油站規劃整體品牌形象,讓加油站從乏人問津到車水馬龍。

當然,不是所有案子都有好客戶,遇到要求較多的客戶時總會面臨到抉擇蹺蹺板:是要堅持設計師性格-任何人都不能改我作品的固執 (但有可能得罪客戶甚至lost掉)?或任客戶予取予求作出一件全無設計美學可言的鬼東西(心裡吶喊:這不是設計!)?於是,設計師遠大崇高的夢想浮現了-「自創品牌」!

這樣就不用遷就客戶的要求,可以恣意創作。阿洲的夢想一直等待著某一天能實現……。因緣際會下得知中正紀念堂紀念品專櫃招標的消息,阿洲心想是實現夢想的大好機會,於是投入絕大心力和畢生積蓄,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拿下經營權。想法簡單的他原以為接著一切都會順利進行;沒想到「隔行如隔山」,從設計服務業跨行零售業才是他人生中的最大考驗!完全沒企管商學背景的他只能從零開始不斷修正錯誤,幸好陸續加入的夥伴協助努力,才讓公司拉警報的赤字狀況逐漸舒緩,團隊們也持續努力朝公司成功邁進!

 

痞子英雄各有風格

籌設中正紀念堂的紀念品賣店時,恰逢去蔣的政治議題爭論不斷,為保留兩蔣的歷史及文化概念就此命名。以最富文化創意及台灣特色的兩蔣文化商品概念店為定位,推廣台灣設計的優質商品為核心理念。為凸顯其原意,就以英文Chiang’s Talk命名,告訴全世界來台觀光的消費者:台灣的民主對話是開放的,並為了與一般的紀念品有所區隔而強化中文品牌,命以蔣堂物賞簡稱「蔣堂」,現以KUSO創意、精緻禮品為定位,團隊秉持創新精緻原則,開發新兩蔣與台灣特色商品,並賦予新的時代意義來推廣台灣。

相較於「橙果設計」之兩蔣商品,血統純正的蔣友柏面對先祖之偉人印記難以卸除。「蔣堂」則笑罵沒有包袱,典型不必夙昔,對於兩岸近代史與政治人物,可以任意Kuso,甚至形同「痞子」風格—政治宿敵把手言歡、民族救星玩衝浪…,如此顛覆歷史反而大受兩岸年輕族群歡迎。即使惹來榮民伯伯怒罵,揚言要拆招牌,「蔣堂」依然帥氣走出自己的康莊。

 

最新產品-“Q版蔣公KUSO明信片概念介紹      

bgo

 

通體舒暢 

腳底按摩是台灣健康的民俗療法,讓老蔣在躍躍欲試但卻怕酸疼的心情下體驗這項療程,雖然臉部猙獰,不過療程完後臉部紅潤更感通體舒暢。

 oba

親親我的蔣唄唄 

以電玩格鬥的手法呈現愛台灣的鬥志,蔣唄唄以”生命力100”的最佳狀態防衛台灣特有動物〝黑熊麗嗨〞(生命力逐漸減弱)的大絕技”100 KISS”,把對台灣的濃濃愛意釋放出來關懷牠。

 ybg

報馬仔老蔣

每年的媽祖遶境是台灣民俗盛事,進香隊伍前方都會有個報馬仔,化身成報馬仔的老蔣,興沖沖地跑在媽祖鑾轎前方,告訴所有信眾在每次擲筊下確認的路程方向,這一路的祈福儀式也代表台灣獨特的虔誠民間信仰。

tnb

檳榔老蔣

吃檳榔看西施是台灣特有的文化!閃爍的霓虹招牌背景,身穿台衫的老蔣從檳榔盒裡探出身來,吆喝著來兩粒菁仔包葉仔吧!如此待客方式把台灣濃厚的人情味表露無遺。

zi

竹林雙賢

竹林裡老蔣與貓熊暢飲著台灣特有功夫烏龍茶,享受悠閒的品茗時光。

whu

清淨蔣唄唄

頭戴台灣花布的老蔣化身為遊客雅賊,在清境農場秀一段精彩的剪羊毛秀,KUSO留下自己的簡稱,告訴大家要時時記住我。

pmo

鐵幕後的自由

                      象徵和平的白鴿,飛過殘破的鐵幕,不知是前面自由,還是後面自由?

有關蔣堂的顧問側記,可點選下方呦~

【品牌台北】顧問側記-痞子版兩蔣文化商機 蔣堂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