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垃圾禮品vs下腳精品

最近為一家中國大陸的文創廠商進行品牌改造,該廠商以客製化禮品研發製作見長,擁有幾家重量級民營與國企客戶。在與這些廠商的客戶訪談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也隱約見到兩岸文創市場未來的脈絡與線索。

「金碧輝煌的仿古
花瓶—落伍,高級進口名酒—老套,在地特色名產—到處都有不希罕…」一位幹練精明的大企業採購部門女主管,逢年過節都得張羅送給VIP客戶的高端禮品,她以流利京片子分享經驗累積出來的送禮經。「價格不是重點,創意才更重要。」這些年來,快速崛起的大陸新富階級見多識廣之後,對於華麗富貴的厚禮餽贈漸生厭倦,「左手收進來,右手就扔進儲藏室,成了垃圾禮品。」

相反地,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禮品更能收攏人心。她舉例,舉行哥本哈根會議那年,為搭上環保議題,與進行品牌改造的文創廠商激盪出一個禮品點子:用天然植物素材做成設計桌墊,上面用毛筆寫著出自老子道德經的一段經典「萬物作焉而不辭。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點出地球如此無條件、無所求,承載、養育一切眾生,人類當思反饋。這個禮品所費不多,卻大受歡迎。

說到別出心裁,今年情人節送禮我也目睹一個精彩之作,出自蔽公司設計總監Max之手筆。他設計繪圖後請金工師傅以金屬鍛造一對清靈的貓造型耳環,並特別設計可與禮品相應的法式風格Logo,取名為Maxwell Accessoire Atelier。 (閱讀全文…)

【品牌故事】點燃夢想的火種源-EyeDigit的品牌故事

「如果有一種發明,既能像人類一樣細膩思考,又有著「火種源」一般,力量收放自如、應用隨心所欲的巨大潛力,豈不妙哉?」電影「鋼鐵人」與「變形金剛」精彩的動作場面,讓觀眾大呼過癮,然而對梵達科技的創始團隊而言,電影情節足以啟迪人生使命,而火種源不但是變形金剛生命與力量之源,更是點燃一個夢想事業的的靈感火苗……。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