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垃圾禮品vs下腳精品

最近為一家中國大陸的文創廠商進行品牌改造,該廠商以客製化禮品研發製作見長,擁有幾家重量級民營與國企客戶。在與這些廠商的客戶訪談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也隱約見到兩岸文創市場未來的脈絡與線索。

「金碧輝煌的仿古
花瓶—落伍,高級進口名酒—老套,在地特色名產—到處都有不希罕…」一位幹練精明的大企業採購部門女主管,逢年過節都得張羅送給VIP客戶的高端禮品,她以流利京片子分享經驗累積出來的送禮經。「價格不是重點,創意才更重要。」這些年來,快速崛起的大陸新富階級見多識廣之後,對於華麗富貴的厚禮餽贈漸生厭倦,「左手收進來,右手就扔進儲藏室,成了垃圾禮品。」

相反地,別出心裁,獨一無二的禮品更能收攏人心。她舉例,舉行哥本哈根會議那年,為搭上環保議題,與進行品牌改造的文創廠商激盪出一個禮品點子:用天然植物素材做成設計桌墊,上面用毛筆寫著出自老子道德經的一段經典「萬物作焉而不辭。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 」點出地球如此無條件、無所求,承載、養育一切眾生,人類當思反饋。這個禮品所費不多,卻大受歡迎。

說到別出心裁,今年情人節送禮我也目睹一個精彩之作,出自蔽公司設計總監Max之手筆。他設計繪圖後請金工師傅以金屬鍛造一對清靈的貓造型耳環,並特別設計可與禮品相應的法式風格Logo,取名為Maxwell Accessoire Atelier。

最精彩的是包裝。拿吃剩的池上便當竹片外殼,切割後製作成小巧的可闔蓋圓形收納盒。耳環固定卡以及品牌卡以碎紙機吐出的廢紙,採用日本武士刀的san mai鍛造法,以多層摺疊貼合敲打成型。 另一耳環固定卡就用客戶提供的苧麻夏布樣品,裁切下不規則邊角就地取材。外包裝提袋則把辦活動剩下的網紗布手工包紮成形,附上廢棄保麗龍雕刻而成的一雙紳士淑女對鴿。

就這樣,一堆「下腳廢料」做成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情人節禮物。除了不到3千塊的工錢,其餘的成本就是很多誠意加上腦力與一點時間。不過,在收禮人的眼中,這份禮恐怕比Tiffany的鑽石耳環還值錢。

高檔禮品可能被棄之如垃圾,下腳廢料可能變身為精品。從炫富到炫雅,從高調到內斂,當人心改變,器物的境遇也跟著波動起伏。由心意+創意+才藝所組合而成的禮物,無論送給特定個人,還是發展為文創商機,都充滿無限可能。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