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兒時的花生糖滋味~糖巢的故事

TT

謝坤松老家隔壁有個做花生糖的老師傅,他跟所有街坊鄰居一樣,從小就吃老師傅的花生糖長大。香Q的口感,總是令他齒頰留香。長大後到北部工作,異鄉遊子每當思念家鄉的時候,家人就會為他稍來帶有濃濃故鄉味的花生糖,解鄉愁順便解饞。謝坤松吃過各地有名的花生糖,但都不及老師傅做的好吃。

為了唇齒間難忘的香味,謝坤松從忠實顧客變成傳承技藝的薪火,將老師傅製作花生糖的絕妙手藝,得以繼續飄香。

小小花生糖 大大有學問

民國七十年左右,當時台灣經濟穩定,工商發達,謝坤松返回南部工作,老師傅因年事已高有意退休,卻遺憾無人傳承。他不忍老師傅的絕活失傳,於是做了重大決定,央求老師傅傳授製作好吃花生糖的秘訣。老師傅說:「東西要好吃,第一條件就是要嚴選材料,有好的原料,再配合精緻手工,細火慢熬,才能成就一片片可口誘人、百吃不膩的花生糖。」謝坤松就這樣在老師傅身邊,從挑選花生開始學習,先把原料的挑選控制在一定水準之上,再下來是熬煮的功夫、火候的控制、下料的時間點等的學習。這才發覺,雖然只是一小片花生糖,卻有著極大的學問。

謝坤松表示,一般花生糖的花生都經過炒或炸,但他的製作方式則是直接以生的花生裹在麥芽糖裡熬煮,不僅沒有添加油脂,更重要的是,「花生在熬煮過程散發的香味,被麥芽糖完整的封住,完全不流失。」

「糖巢」花生糖好吃的秘訣,除了完整保全花生的香味之外,另一個關鍵則是砂糖與麥芽糖的比例,這個比例牽涉到糖的軟硬度,也與季節氣溫息息相關。「我們要非常注意天氣的變化,根據溫度調整配方比例。」謝坤松說。

當自己獨當一面、熬出一鍋香甜可口的花生糖之後,接下來面對的便是販售的問題。起初,謝坤松以為憑著老師傅傳承的手藝,會立刻引來購買的人潮,然而試了幾個場所之後都不盡理想,才開始思考調整販售的模式,改從最基本的菜市場重新出發。經營幾年後,也逐漸累積出忠實的客戶。

創業問題像潮水去了又來

不過,新的問題又跟著出現了;客戶常常抱怨在菜市場營業以外的時間,平常想吃就不知道要到那裡買,或者向介紹朋友時,也不知道要叫對方去哪裡買。於是謝坤松和老婆商量後,決定以「唐山糖」為名開店經營,並陸續開發出多種口味的糖類產品,包括南瓜子糖、山藥糖等,以服務更多顧客。

謝坤松從來沒料到創業的挑戰竟然會像潮水一樣去了又來,過了一關還有一關,讓他隨時都處於應戰的狀態。店鋪經營了10幾年之後,他才發現「唐山糖」這個名稱居然已經被別人註冊了,再加上陸續出現了一些問題,逼得他不得不暫停止營業。「想不到休息的這段期間,有很多老客戶打電話來,訴說著對我們家各種產品的想念,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肯定。」這使他想到當年離鄉背景時,就靠著花生糖維繫著對家鄉的思念之情,於是他靈機一動,決定以「糖巢」這個名稱,在高雄市建國一路重新啟動,一本初衷,製作沒有添加物的健康零食。

而這一次,謝坤松很清楚,面對愈來愈變化多端的行銷環境,除了鞏固既有市場外,還必須朝事業品牌化、產品精緻化、設計現代化、行銷多元化等層面邁進,例如改變包裝設計、開發禮品市場、提供網路購買機制等,才能吸引新客群、拼出好成績。然而這些都不是他的專長,「幸好SOHOMALL顧問適時的補位,給了我很多建議與資源挹注,讓我少走了許多冤枉路。」有了專業幫襯,謝坤松說:「這樣我才可以專心做好產品、做出口碑,把產品推廣到故鄉以外的市場。」

【小檔案】

負責人:謝坤松

門市: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41-1號(07-7251828)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farfarfar2828/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