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專業取勝的形象與色彩美學顧問─衣mba

在行銷包裝當道的年代,不只是企業,連個人也講究形象塑造,於是也造就了個人形象顧問這個行業。但是同行林立,有服裝設計師出身,有美髮師出身,形象顧問專家又該如何找出自己的專屬專業形象呢?為了找尋這個答案,「衣mba形象&色彩美學顧問中心」首席顧問吳孟潔多年來跑遍東京、紐約與新加坡去進修留學,光是學費就花了兩三百萬。

從東京到紐約

還不滿20歲,就跑到東京學素描、設計、花藝,21歲又飛到紐約進入F.I.T.流行時尚設計學院學室內設計。這樣的資歷,讓她日後被委以重任,成為台灣「LV專櫃」及數個名牌專櫃的專案設計師,也開設了室內設計工作室。而在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時,她最重視的工作環節,就是與業主溝通有關色彩與風格的喜好,經過她的深入分析,往往會讓業主恍然大悟,拋棄以往習慣,改而採用吳孟潔建議的色彩與搭配方式,來改造居住空間以及個人穿著。也因此她發現自己對「人的形象」比對空間形象來得更有興趣,而兩者合一更是別人所沒有的利器。

「從小到大,我買衣服飾品都只著重在喜歡且適合自己的風格款式,從來不在乎是不是名牌或流行與否。」她不斷搜集有關穿著打扮的專門書籍及資訊,「形象美學」一詞,一直在她腦海出現。好學的她又開始蠢蠢欲動,從搜羅國外的書籍裡得知「AICI國際形象顧問協會」,驚嘆於原來在國外早有對於「形象美學」如此專業又系統縝密的權威性組織!於是她再度出國,一年之內去了美國、新加坡、日本東京等地修習「形象美學顧問」、「色彩美學」等課程。後來,還考取了合格率只有百分之二十,日本文部省認可、後援的「AFT色彩檢定」之最高級資格。並且也考取日本個人色彩協會最高等級之「個人色彩顧問講師」,這項資格在全日本僅有約五、六十人具有,而吳孟潔是台灣第一位考取、也是目前在台灣唯一具有此項講師資格的人!

吳孟潔的認真,感動了家族成員,決定為她投資設立公司。衣mba公司初成立時,有熱心的朋友自動自發的對外推薦;但是常被潑冷水,諸如:「穿衣服還要花錢請人教喔?」、「禮儀?有錢人才需要學的吧!」、「形象美學?聽都沒聽過,做不起來吧!」、「以前作室內設計,一個案子不是都好幾百萬嗎?好好的不做!」辛苦發了一千多份的免費講座DM,回傳報名的只有一個人…等等。

感性與理性並重

有一次,吳孟潔提議為一位長輩免費服務,那位長輩因為節檢成性,這輩子從來沒有自己買過衣服,幾乎都是穿別人送給她的服飾。她幫長輩從舊衣服中挑了幾件,加上一些簡單的絲巾等小配件,結果長輩後來笑瞇瞇告訴她,有人誇獎她看起來年輕好幾歲。這位長輩的改變成了衣mba的最佳口碑,不止有女性客戶上門,男性也想藉她的專業改頭換面。

吳孟潔認為「色彩美學」是形象的第一道關卡,在台灣卻長期被忽略。而正確精準的色感,需要感性與理性並重,除了天生的敏銳與後天的學習,系統化與科學化的教具更是好幫手,也讓她贏得男性客戶的信任。男客戶常說:『老師,你做的服務就好像旅遊頻道「F5酷男的異想世界」!』

而經過一年多的洽談與溝通,吳孟潔成功的取得了日本協會的授權,代理台灣區的「個人色彩檢定」分級考試。她希望讓有心學習發展,但受限於語文能力及經濟困難的人,不必再像她一樣辛苦奔波,花費大量金錢與時間,在台灣就能直接考到證照。今年,吳孟潔更榮任AICI總部正式授權第一屆「AICI台灣代表-形象顧問大使」,並代表台灣出席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國際年會,也因而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出現在大會上。這一刻,她更體會到衣mba的使命–為顧客的形象,為自己的形象,也為國家的形象而努力不懈。

【小檔案】

顧問總監:吳孟潔

負責人:李明澤

網址:www.imagemba.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