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蕃薯加奶油的台灣滋味—康堤烘焙坊

001

營收從一天幾百元,到每月百萬元,到落入賠錢關店的下場,然後又東山再起。謝明政的烘焙路走得有如坐雲霄飛車,起落轉折之間,滋味雜陳。

生長在台中縣豐原市,謝明政小時最喜歡在田間玩泥巴埪蕃薯。雖然上的是明星高中,但是他對於為了考高分,整天只是背書,看書,全然沒有興趣。考大學時以些微之差未能考上理想學校,他乾脆選擇就業。進了一家眼鏡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門市等待客人,招呼,配鏡,無趣之餘,也覺得不是自己安身之處。退伍後,經朋友介紹進入麵包行業,覺得此行可以依照自己興趣做出想要的東西,似乎創意無限,就毅然投入進去。

到麵包店當學徒

在麵包店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每天早上8點上班,中午將近2點才吃飯 ,最起碼加班到晚上8點,整整12個小時,甚是辛苦,而且所需學習的技術甚多,要維持產品穩定度,極高規格產品,任何時間都要嚴密監控,否則,精緻烘焙製品都會變得難以下嚥。辛苦學了3、4年,他決定自己開業了。

一開始店開在台中西屯,取名「康堤」。那已是近10年前的事了,當時店面很小,裝潢也簡陋,只有兩個陳設桌。剛開始時,沒什麼經驗,只知道把品質做好,不管是蛋糕、三明治、麵包還是各式西點,總要做到好吃才敢陳設出來。然而頭一個月,客人寥寥可數,一天進帳不到一千元。後來,漸漸有吃過的客戶回籠,還會呷好道相報,康堤變成社區人氣商店,營收數字也開始攀升。

謝明政認為,好吃的麵包與西點到處都有,康堤店裡當然一定要有,但道地台灣囝出身的他,想要做出有台灣味的西點。店裡的明星產品就叫做「台灣黑金」,那是採用台中大度山產的黃心地瓜做內餡,外皮黃裏透黑,造型就像個烤蕃薯;另外,用麻豆白柚做成的小柚餅,每逢中秋,訂單總是應接不睱。後來有知名電視節目出機報導,知名度一夕大漲,常有遠道慕名來的客戶,也常接到企業茶會的訂單,全盛時期每月營收都超過百萬元。

成長付出慘痛代價

此時謝明政有了將事業「轉大人」的想法,剛好朋友願意投資入夥。他一方面把麵包店擴大成加盟體系,一方面成立烘焙工廠以應付擴大的產能。雖然營運還算ok,有意加盟的人也絡繹不絕,但是由另一位股東負責的工廠品管卻出了問題。「麵包與西點大大走味,大批出爐的麵包經常得忍痛丟棄或送人,而且情況一直無法改善,到最後只得心灰意冷的結束掉麵包店,當然賠了很多錢。」謝明政痛定回憶當年。

002

台灣味西點重出江湖

休息了3年,深自檢討後,謝明政決定捲土重來。康堤這次復出,在SOHOMALL顧問建議下,不再強調各式西點麵包應有盡有,而是以「台灣味西點」為商品主力,大量運用台灣地方特色農產品,除了原有的大度山地瓜,台南麻豆大白柚,還增加了屏東萬丹紅豆,台中大甲芋頭,嘉義民雄牛奶鳳梨…等做成好吃的西點。另外,不熟悉電腦的謝明政也突破自己的心結,開始以網站來做為行銷據點,短期內再尋覓適當地點開設實體店面。

康堤重出江湖的消息一出來,許多老客戶紛紛報到。這一次,關於產品製作謝明政不再假手他人,行銷與管理則請專業人員來協助。康堤的品牌精神,也有了新的生命,台灣寶島,寶島台灣,康堤要用心讓台灣的特色發揚光大,不僅讓國人知道台灣優良特色,也讓外國來台灣的人透過西式烘焙品嚐到寶島台灣的特色。

【小檔案】

負責人:謝明政

地址 : 台中市中港路2段24-25號

網址:www.comte.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