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與明星結盟粉絲行銷—璀璨花園

G1

網路成了現代人以小博大,低成本創業的終南捷徑,但隨著投入的人愈來愈多,競爭也愈形激烈。除了產品要有特色,如何與顧客建立堅強的革命情感,以創造網站的人氣與黏度,更是許多網路創業者的功課,運用部落格分享心情與經驗就是其中一種重要的管道。販賣純露產品的『璀璨花園』劉韻慈,即是以部落格大談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孩子的媽媽經,她的熱心引起許多媽媽網友共鳴,對於產品的專業則成了大家的偶像。

芳療產品媽媽經

雖然賣的是芳療產品,但產品卻以照顧小朋友的皮膚與口腔芳療保健而著稱。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劉韻慈成了許多媽媽的諮詢對象。『做生意不ㄧ定是要賣產品,應該是站在服務的角度,產品人人可賣,服務不ㄧ定是人人都做的好的。每當會員發生了問題,我一定將心比心協助解決,不論是大清早或是深夜,我的服務是沒有所謂的營業時間的。』劉韻慈的很多會員都是新手媽媽,遇到孩子發燒ˋ受傷甚至於命名,都會找她討論聽聽意見。

這樣的情況類似明星與粉絲的關係,而劉韻慈不僅擁有自己的粉絲,還透過結盟合作,將一位大明星的粉絲群,也變成自己的死忠顧客。話說劉韻慈年輕時曾在一家古董店工作,認真的態度讓老闆娘大為欣賞索性認她為乾妹妹,而這位老闆娘正是劉若英的姊姊。因著這一層淵源,當劉若英興起拍賣二手衣,以呼應環保並兼做公益的念頭時,劉韻慈成了受託的不二人選。G2

別看在螢幕上華麗嬌俏,私底下的劉若英其實常是一身白色T恤牛仔褲裝扮,很多漂亮衣服亮相一次就得收進櫃子裡,既浪費又可惜。身為世界展望會義工,她認為二手衣拍賣所得既可幫助更多弱勢,又能讓漂亮衣物讓更多人分享。劉韻慈接下這份工作,也徹底發揮雞婆精神。當二手衣物為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劉若英不定期寄給劉韻慈或是請她前往住處取得,分門別類後再拍照。她還會細心地點出這些衣物曾在哪些場合由劉若英穿出亮相過,尤其是具有紀念意義的時刻。拍賣收入扣除支付給劉韻慈的管銷費用,其餘由劉若英處理作為公益捐款。沒多久,奶茶劉若英的粉絲們便紛至杳來,不分年齡層,迴響之熱烈,讓劉韻慈也嚇一跳,體會到偶像明星的號召力。

明星粉絲愛屋及烏

合作一年多來,劉韻慈跟劉若英的粉絲們也建立深厚感情,他們不但競標劉若英的衣物,對璀璨花園的產品也非常捧場,還會幫她口碑相傳。「這些可愛的茶迷們對我”疼愛”有加,在老公遠走大陸工作時,常常掉淚的我,都是由這些可愛的茶迷陪我度過的,還有在上海的茶迷自願幫忙當”線人”,防止我老公走私。」劉韻慈一語道出死忠粉絲與一般顧客的差異。

而會員的困擾也成了劉韻慈研發產品的動力與靈感來源。例如有很多會員煩惱不知該如何為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洗澡,為此她苦心鑽研出一款手工皂,當成會員贈品,直到物價飛漲才以成本價讓會員訂購。戰戰兢兢的經營讓她獲得會員的信任,在這次的漲價風波中,她原本一直苦撐,還是會員不忍,在體諒聲中才調整價格。

這年頭,明星出頭需要粉絲效忠,企業經營也需要粉絲支持。而與明星合作,擴大粉絲群則是一種新的行銷模式。可見在網路的世界裡,人際互動與商業經營有很多新的可能性。

【小檔案】

負責人:劉韻慈

網址:www.tsggarden.com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sg-garden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