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蜿蜒舞動的生命彩歌~米類藝想

         運動家與藝術家本來應該是完全不同的基因,很難長在同一個人身上。出身台東卑南族知本部落的米類Milay (周美玲)卻顛覆了這個法則。身手矯健的她,求學期間曾為木蘭足球隊國手。1977年,台灣第一次亞洲盃女足賽,木蘭隊為台灣踢出史上第一次國際錦標賽冠軍,掀起一陣旋風,她開始跟著球隊代表台灣征戰國際.。而藝術細胞發達的米類,自小熱愛塗鴉,每次出國比賽空檔,當同伴忙著逛街,她卻卻像雷達一樣,到處觀摩吸取創作靈感。踢足球讓她跑遍全世界,也飽受各種文化薰陶。

       由於無法忘情藝術創作, 自銘傳商專畢業後, 便負笈日本深造, 考入日本東京設計學院研習空間造型設計5年,在日本工作3年. 因思鄉心切決定返台。

充滿律動感的銅雕

       在從事藝品行銷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決定回歸創作。2006年成立米類工作室,創作主要以銅線雕塑的家飾品為主,將色彩斑斕的銅線纏繞在酒瓶上,就成了獨一無二的花器,或是做成舞孃造型的名片夾、燈飾等等。或許是運動細胞與藝術細胞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米類的銅線雕塑作品線條充滿律動感,彷彿正在表演曼妙舞姿。米類的家族有巫師的沿襲,或許女巫的血脈讓明明是靜止的作品,怎麼看都覺得正在蜿蜒舞動。

        炫麗頁岩彩繪是她的另一項拿手創作。她把原住民14族的文化意象以圖騰畫作的方式展現,每幅畫作都有深厚的傳承含意與創作者本身對生命的體悟巧思,從作品富有哲思的命名,加上大膽且神秘的用色技巧,展現原住民特有的風格與生命力。 這些圖騰運用範圍很廣, 舉凡: 桌巾、頭巾、冰貼、門簾、項鍊、圍巾、瓷磚等, 甚至活動會場的佈置運用, 都是其創作設計可以表現的地方。 

以圖騰畫作表現生命體悟

        她的創作不只可用眼觀,還可用耳朵與心靈聆聽。聽她講述每件作品的來龍去脈、傳說典故與背後的幽微發抒,是一種都會人難得一窺的原始感動,那是屬於原住民版的天人合一。由於思想是她創作的關鍵原素,顧問建議其品牌名稱改為「米類藝想」,一來點出品牌精神,二來不會跟米製品混淆視聽。 

        米類不只熱情創作,更以成就他人為喜。由於有國外比賽、留學、工作的經歷與見識,加上曾經從事業務工作的經驗,她比一般原住民工藝創作者更懂得商業經營之道與如何取得資源,因此總是喜歡拉族人同胞一把,她自己在捷運市府站有個小店面,雖然面積已經夠小,還是勉力分出一個空間讓其他人的作品也能在此展示。雖然電影海角七號帶出了原住民排灣族的琉璃珠飾品,但米類希望讓更多原住民朋友的精采作品也能被世界看見。 

        無私的大氣, 勇敢的衝撞, 與信手的藝想, 就是具有獨特藝術家氣習米類Milay的生活寫照,也是其品牌的態度, 更是她人生旅程的縮影。

米類藝想網址: www.chic-fire.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