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找出美感神聖比例

文: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想像一個美女,頭上戴著凱特王妃帽、臉上化著頹廢煙燻妝、身上穿著設計師改良式旗袍、足登一雙名牌大紅靴…。這樣的搭配如果由一流造型師操刀,有可能誕生令人驚豔的混搭美學,但如果只是尋常人隨性組合,肯定是一場時尚災難。

用心觀察不難一瞥如此街頭風景。拆開來看,每個部分都閃耀動人,組裝一起,就是覺得不對勁。不只是人的服裝造型,包括建築外觀、室內裝潢、商品陳列、廣告看板、甚至餐具安排。最近剛好受邀拜訪幾家餐廳,不約而同都有類似問題。

一家是改良式精緻日本料理,以在地食材做成和風料理,菜色道道精美,以西餐方式出菜,歐式餐盤也考究大方。問題是包廂用餐為中式圓桌,而餐盤或圓或方都以大取勝,廚房出菜速度又快,於是所有用餐者的餐盤被迫擠成一堆,甚至得「碟」羅漢。攝影鏡頭只取景單一菜盤,盤中配色與造型恍若一幅畫,但鏡頭一拉到整個桌面,場景便如同剛被小偷翻箱倒櫃過的畫室。另一家大型特色餐廳則是讓西式餐盤與阿嬷碗碟攜手演出,大大小小形狀不一,而整體視覺風格既有台灣古早味,又透露出時尚意圖。還有一家小店也是古早味著稱,頗見設計品味,但隨便數數,就有三四款風格迥異的CI同時並存。而一家台灣人開的美式速食餐廳,牆上的海報林林總總,中英並茂,其上都各有品牌標語,計有5款之多。

這些餐廳經營者想來都很用心,可能經常到處觀摩取經,看見深獲我心之處,不免興起效尤之念。只不過他們可能沒深入思量:取人片段,還需考慮如何融入自己的整體之中?就如西方繪畫與攝影藝術講究構圖技巧,一幅作品中納入大量色彩、形體甚至材質都不是問題,但必須在一定的秩序內、一種整體的和諧中呈現多樣化。也就是說,多樣之中求統一, 統一之中找變化。包括主客體的相對位置、次序、大小、前後、遠近與深淺都是學問。這也說明為何一些海報或DM設計,明明插畫很漂亮,線條與圖案也不錯,但把所有元素拼湊一起,就是不吸引人?而美工與美術設計的差異就在這裡!

構圖藝術其實不僅止於視覺觀感,即使是抽象意境也有隨性拼盤或創意混搭高下之別。達文西曾說:「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間神聖比例的關係上。」這個神聖比例也許是公認的黃金分割,也許是經營者的夢想矩陣或精心實驗後的秘密配方,而找到適合自己的美感神聖比例,是想要建立品牌風格的企業或個人之神聖使命。

圖片來源:http://townhall.com/photos/2011/06/16/a_woman_poses_in_her_hat_on_ladies_day,_the_third_day_of_racig_at_royal_ascot_in_southern_england

(本文於2011年06月16日刊載於經濟日報經營管理版「文創MBA專欄」〈找出美感比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