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中國報】〉公共危機事件影響大 大學生心態可預測

艾瑞諮詢近期推出《2011年公共危機事件對大學生社會心態的影響及傳播模式研究報告》,這份報告由艾瑞諮詢和上海財經大學學生團隊聯合制作,是研究民眾應對公共危機事件的最新成果。此次研究採用了線上民眾行為監測與線下問卷相結合的方法,以上海大學生為核心研究群體,從現象和心理多個層面剖析危機事件發生前後大學生心態的變化。通過該報告,希望能夠加深對危機事件的理解進而根據不同群體的心理特徵,設計合適的應對措施。

公共危機事件發生迅速,搜索指數的半衰期一般在12

搜尋指數是衡量某類關鍵字搜尋強度的相對指標,從下圖中可以看到「搶鹽事件」[1]發生時的搜尋關注程度高峰遠超過其他事件,但是迅速下降,一天之內就從最高峰下跌了80%。雖然「搶鹽」現象快速蔓延引起了全國性的恐慌,但從「事件發生——查明背後原因——全方位報導」時間極短,所以關注程度衰減很快。對比關鍵字搜尋指數和其他綜合媒體的報導週期可以發現,搜尋行為是民眾的主動行為,爆發迅猛,但是持續不長。在搜尋指數迅速下跌以後,其他各大媒體仍然在連續報導該事件,這個時候就進入了新的傳播週期,搜尋功能在這個週期的影響較低。

在2011年幾大公共危機事件中,半衰期較長的是雙匯瘦肉精事件[2],對事件的深入探訪引發了民眾的持續關注。另外藥家鑫事件[3]中,幾個高峰的半衰期有所不同,前兩次審判的峰值較高,但是半衰期都不到1天。最後6月7日執行死刑的時候,出現最後一次搜索高峰,且持續時間較久,事件的最終落定又引發了民眾對社會衍生問題的大討論。

大學生對公共危機事件發生前後的態度存在一定程度轉變,容易受社交網站資訊影響

觀察被調查大學生對危機事件的先後態度,發現都有所變化。從下圖可以看出,大學生對於搶鹽事件的態度比較穩定,對於膠州路火災[4]的態度變化最大。總的來說,大部分事件隨著理性分析的加入,都往較緩和的方向發展,只有膠州路事件隨著調查的深入,大學生的態度變得越發激進。可見這類社會敏感的事故類型,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產生過度激動的情緒。

另外調查發現,在上海大學生的網路資訊來源中,最主要的資訊來源是社群網站,但是資訊可信度不高,可信度最高的是入口網站。這兩類網站在影響大學生心態時都起到關鍵的作用。

當公共危機事件遇到網路,就會發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有的時候是往好的方向,有的時候會失去控制。不論是社會政策制定者還是社會分析人士,都需要更加深入的瞭解民眾,瞭解大學生等活躍族群的心理特徵,以便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有效的進行引導。


[1]指2011年3月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期間,民眾誤信附近海域海水受到輻射汙染因此未來海鹽品質將會出現問題或者鹽中的碘可以防輻射的傳言,而引發對鹽製品的瘋狂搶購。

[2] 指2011/3/15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著名的肉品大廠雙匯公司使用的豬肉含有瘦肉精,造成雙匯產品全面下架,「雙匯發展」股票也遭停牌的事件。

[3] 指中國西安音樂學院大三生2010/10/20深夜駕車撞傷行人,再下車將傷者刺八刀致死,2011/1/11以殺人罪起訴,二審維持一審判決,2011/6/7執行死刑。

[4] 2011/11/15上海膠州路一棟高樓住宅的鷹架突然起火,火勢強大,導至53人死亡、70人受傷。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