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修行,種活品牌的種子!

文 / 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藝術需要學習,但這只是認識別人而已;‘修行’則是認識自己。如果只是停留於學習,做出來的東西跟別人一樣,這是很糟糕的。」假日走了趟朱銘美術館,對於大師創作心路歷程有更深體會。

反求諸己,探索獨有價值

從藝匠到藝術家,從廟宇木雕學徒到國際藝術大師,朱銘悟出藝術即修行的大智慧:「將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當種活了種子,便是藝術佔據你的全部,也是藝術主宰了你的行動。而你已脫胎換骨,舉手投足便是藝術。」

若把”藝術”兩個字換成”品牌”,其實是一樣的道理。市面上自稱有品牌的企業不知凡幾,但真正稱得上品牌,為人景仰追隨者,畢竟少數。很多只是拾人牙慧、邯鄲學步,業績也許不俗,但可能是因為選對時機或會做生意,一旦時變境遷,往往應對無策;而有些則是深具獨特潛質,卻因苦無資源,游離擺盪於世俗短視,在理想實踐與現實算計間,模糊了面目。

朱銘美術館內「人間系列」雕塑之一

向人取經、謙卑學習,是每個企業的必經之路,卻不是成長的全部。套用朱銘的話: 「這只是認識別人而已。」企業要做出獨一無二的品牌,不能靠抄襲,也不能光靠學習,得靠修行。修行無關宗教,關乎信仰。在學習中不斷反求諸己、向內探索,穿透表象層層抽絲剝繭,找到那顆信仰的種子,把它種活了,品牌由此而生。它將主宰你的行動,佔據你的全部,彷彿脫胎換骨,舉手投足便是品牌。

唯我能為,立辨品牌姿態

那顆神秘的種子就像火種源,賽博坦星球的神祕終極能源,是變形金剛的生命來源,也是星球賴以維持運作的根基。有了它,可以霎時變跑車、機器人,飛天遁地;可以用木頭、石頭、銅鐵….不假思索,雕塑太極人間。萬變中不離其衷,一出手立可分辨,乍看彷彿不經意的刻痕,卻是舉重若輕的斧鑿流轉。

陪伴一個一個熱血品牌一起探索火種源,現在是我修行的重要功課。用心做出好麵包、細致設計傳遞愛、讓黑暗激發潛能、創造公平好事……,這些看似很有主見的品牌價值,卻容易被淹沒在一些似曾相識的宣傳語句中。怎麼個用心?甚麼樣的細致設計?黑暗的終極內涵?公平對消費者的意義?…..,一層一層探索追究,那個唯我所有、唯我能為的終極價值豁然浮顯,三兩字即可蔽之。

然而,找到種子只是修行前奏。把它種活才是漫漫長路。種活種子的修行路,必定充滿艱辛,不妨當作老天出考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品牌經營者一定要有『天將降大任』的心理建設,否則豪情壯志很快就會折戟沈沙。

然而,品牌種子一旦活了,往下根深蒂固,往上枝繁葉茂,舉手投足都是姿態,無須大聲吹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