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台北】品牌台北集合故事

oootaipei

”Branding Taipei 品牌台北”專案是由臺北市產業發展局中小企業輔導服務中心大膽創新首度推出的品牌升級輔導案,專案名稱為「98年度臺北市中小企業品牌創新升級計畫」。本計畫期以最低成本有效協助北市中小企業重塑品牌價值,從臺北市40餘家企圖創新品牌的廠商中遴選出最具潛力的9家,由北市府提供品牌創新升級的輔導協助,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執行,在資深顧問群策群力輔導與專案資源挹注下,成功塑造各家『品牌』的深度與魅力,並藉由他們進一步具體呈現出臺北城市品牌創新意象。

品牌台北,光彩薈萃—9個台北品牌故事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台北,一個同時擁有現代科技與人文厚度的城市。

本土根底、百年遷徙、殖民記憶、戰亂流離、西方洗禮、奔放創意、炫目科技…,歷史的光怪陸離,來自五湖四海大江南北所交錯的文化涓滴,造就台北城一段又一段傳奇。台北,像一個早經風霜的少年,擁有老成之識見,然而青春正熾,夢想仍不斷在發光,對人的關懷、對美的想望、對生存的探索、對土地的虔敬、對鄉愁的慰藉…,一群夢想家或早或近,在這個城市用他們的生命築起事業版圖。

上海老天祿

老家在江蘇鄉下的蔡毓根12歲就到上海學習糕點與滷味,1949年,他才二十出頭,跟著逃難人潮渡海來台,在台北成都路上掛起了「上海老天祿」的招牌,原以為只是暫時落腳,沒想到一晃就是一甲子的歲月,期間合夥人出走另起爐灶,還歷經震驚全台的西門町大火,所有心血付之一炬。但勇者不懼,蔡毓根不但重新站起來,「上海老天祿」的滷味還成了台北名產,每天可賣出兩三千支鴨舌頭,店裡的“蘇杭茶點”更是老饕必買的懷舊江南美食。

原本經營十分保守且困擾於另一家名稱十分雷同的店家,在品牌台北顧問建議下,不但重整CI內涵與視覺,更強化網路議題與活動操作,不但提高品牌辨識度,也成功擄獲年輕世代消費者的心。

同一年,同樣以中國城市命名的街道,隔幾條街的武昌街,則展開一場咖啡、美食、異鄉人與文學的六十年纏綿之旅…

明星咖啡

一位出身貴族的俄國沙皇侍衛隊指揮官Elsne艾斯尼,流亡上海後跟隨國民政府到了台灣,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當時年僅18的新莊少年阿錐,結為忘年之交,且跟幾個俄國同鄉於1949年在台北武昌街一段七號開設「ASTORIA明星咖啡館」,重現上海霞飛路「ASTORIA咖啡廳」的風采。「明星咖啡」不僅撫慰了包括蔣方良在內的俄國人之鄉愁,也成為蔣家與眾達官貴人的美食殿堂。而詩人周夢蝶樓下擺書攤的因緣,也造就了動人的文學篇章。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季季、陳若曦、楚戈、王禎和、陳映真…數不清的文藝青年,在此或伏案疾筆,或闊論古今,在咖啡香中從沒沒無聞漸成一代名家。

這些珍貴因緣,原本因停業15年就快被年輕一輩淡忘,原本的網站也看不出明星咖啡的赫赫功績,在顧問協助下,明星咖啡將重新成為台北永恆的文學地標。

而受到蔣家風采庇蔭的企業可不只明星咖啡。

蔣堂

「蔣堂」,顧名思義,以兩蔣文化創意商品為主訴求。生長於彰化大村鄉的阿洲,從小就喜歡幻想,性格更是不羈。從事設計的工作以來得獎無數,他有豐沛的想像力與觀察力,即使沒有親身經歷,也能設計出叫好叫座的作品。在他成長的年代,無論是「蔣公」還是「蔣總統」都離他埪蕃薯的生活很遙遠。2008年因緣際會標到中正紀念堂紀念品專櫃,因地利之便,兩蔣創意商品於焉誕生。

為了與蔣友柏區隔,除了協助操作增加媒體曝光,顧問也紛紛獻策。相較於「橙果設計」之兩蔣商品,血統純正的蔣友柏面對先祖之偉人印記難以卸除。「蔣堂」則笑罵沒有包袱,典型不必夙昔,對於兩岸近代史與政治人物,可以任意Kuso,甚至形同「痞子」風格—蔣中正和毛澤東把手言歡、民族救星玩衝浪、賣檳榔…,如此顛覆歷史反而大受兩岸年輕族群歡迎。即使惹來榮民伯伯怒罵,揚言要拆招牌,「蔣堂」依然帥氣走出自己的康莊。

時間往回推移,離1949年這個時代分水嶺匆匆過了20年。

北投齊雞

一早北投復興市場人聲鼎沸,從南部搬來的陳家剛剛開設了大來鹽水雞,雞肉一律採用放山雞,每一隻都需重達4斤10-12兩。新鮮的口感不僅吸引本省人,連眷村裡的媽媽們都趨之若鶩,店裡的「果凍雞」是招牌商品。後來聲名漸漸傳開,還在北投市場開了第二家門市,40年後第二代更引進中央廚房先進設備與開發宅配服務,在顧問建議下,以「北投齊雞」之名打造品牌並進軍網路,更進一步打造市場攤位的門面。從父母輩「起家」、「齊家」,到第二代接棒,「齊雞」象徵雞肉品質齊一,更代表一家人齊心合力,要創造北投奇蹟,成為繼溫泉之外,另一項北投名產。

就在陳家上一代搬到北投賣雞的時候,府城女兒盧靖穎此時呱呱墜地。

SABAFISH府城館

盧靖穎自小吃遍台南美食,練就一張極叼的嘴。嫁到台北當了十年家庭主婦,憑著一腔對家鄉台南美食的熱情,以及不知江湖險惡的勇氣,顛覆傳統在網路賣起最local的虱目魚,意外打響了『SABAFISH府城館』虱目魚女王名號!網路無國界,「SABAFISH—府城館」與他鄉的異客分享台南家鄉味,不僅行銷台灣,更與散居世界各地的饕客產生了互動。盧靖穎貼心為他們設計了各種方便飄洋過海的包裝方式,不時有客戶從海外回台,特地空出一只行李箱要裝滿府城館的虱目魚肚粥或水餃,最有台味的虱目魚創意食品,成了海外華人鄉愁的最佳慰藉。而台北則是『SABAFISH』得以被世界窺見的巨型櫥窗。經過多次訪談與市調,多位顧問包含英籍顧問在內,都認為人情味、健康味與家鄉味是SABAFISH最大賣點,而「全球華人最佳家鄉味伴手禮」便是『SABAFISH』行銷國內外的品牌新願景。

不只被世界看見,走進世界旅行,更是許多台北人生活的一部份。

汲紙鎮

位於天母天玉街的「汲紙鎮」是許多愛好手工紙人士心中的挖寶好所在。而汲紙鎮的創立,其實是一個都會女子自我醒覺的人生探索旅程。吳伶多年前旅遊尼泊爾,被當地人用天然素材造紙的執著與手藝感動,汲紙鎮就這樣誕生了! 玫瑰、金盞花…,一朵朵老天爺種在大地上的鑽石,被吳伶拿來做成一張張漂亮的手工紙,再轉化成精緻美麗的筆記本、結婚證書、燈飾…等,記錄人世間的珍貴情感。在顧問建議下,未來還打算把台灣土地上特有的花卉植物融入手工紙中,讓台北城市的落花飛葉俱有情,把環保與文化創意緊密結合。

若說旅行寬闊了人們的視野,旅居國外則汲取了異文化的養分。

色魔漆坊

來自北港小鎮的林督,留學定居美加二十多年,歷經事業與婚姻轉折,從記者與影評人身份轉戰「仿飾漆(faux finish)」產業,在加拿大溫哥華開起「色魔漆坊」,將一面面牆以漆作美化成彷如大理石、紅磚的效果,或呈現各種瑰麗圖案。多年後返台,發現台灣牆面仍多半處於白色天下,於是決定融合自己在北美所學的藝術、油漆與裝潢專業,投入本地無人涉足的「花式漆作」之美學教育與技術開發工作。幾年來,她一直只用環保塗料,另外,回到台北的這段日子,接觸到許多傳統東方色彩元素,如廟宇的窗花、故宮的古董彩瓶等等,也讓她研發出許多融合東方的創意圖案。因為前無古人,從定價、服務方案、塗料供應到美學論述,林督也在學習成為產業的定義者。一個台灣的新興創意產業,有可能就從她刷出新頁。

近幾年台北的文化創意產業人才輩出,各種作品與產品,無論表現於建築、空間設計、表演藝術、時尚產品、工藝品、美食產業、產品包裝甚至服務儀式,很多都呈現出一種由傳統再生的東方美學小品,不管是流露典雅貴氣、還是散發鄉土草根氣息,氣韻獨特自成一格。以琉璃工藝為例,琉璃工坊與琉園固然驚豔世界,卻還有更多美學演繹的可能性。

琉金穗月

幾年前一對講究生活品味的夫妻,請一位年輕設計師在住家大型落地窗上的某一個特定位置,膠合上一片圓璧琉璃。原來他們全家人最喜歡在這裡欣賞夜景,經過多次觀察與記錄,他們發現每次月圓時刻月亮都會剛好落在這個位置。這個設計師就是「琉金穗月」的創辦人陳政宏。當年那個設計以通透琉璃引進飽滿的金色月光,有如圓滿豐收的金色稻穗,這也是「琉金穗月」這個品牌名稱的由來。

「琉金穗月」首創將琉璃與建築做結合,從直徑3米5的大型琉璃吊燈、琉璃蓮花水池、琉璃地板玄關、琉璃圓頂光罩、琉璃屏風到如意造型琉璃門把…,每一個設計都充滿與環境氛圍融為一體的巧思。除了繼續向建設公司提案,品牌台北顧問建議以「琉光藝境,美學生活」的理念,向一般消費者提出居家新主張–不需百坪空間、不需黃金地段、不需豪華硬體,只要心存美的嚮往與想像,人人都可以藉著琉璃創意,打造出自己專屬的情境豪宅。

而要打造情境豪宅還有其他省錢的法寶,比方把臥室妝點成巴里島Villa?。

蘿絲夫人

吳奕萱放棄電視台記者的光環與高薪,憑著天賦美感與初生之犢的傻勁,動腦發明了不需靠四柱床,由天花板固定支架的四面簾帳。不受床型限制,任何人皆可DIY裝設,效果就像四柱床,但成本不到十分之一。這項發明不需要深奧技術,只是一個巧思,就讓她申請到多國專利。吳奕萱為這項商品命名為「公主簾」。沒上過任何服裝課的她,去誠品買了很多相關書回來自修,從手縫第一套紗帳開始,到後來委外師傅縫製,手工精緻紗帳的「蘿絲夫人」品牌,在網路上從此誕生!

原本吳奕萱在設計公主簾時,是將防蚊、防塵當作基本功能,而主要訴求是在打造浪漫唯美的臥室氣氛,但意外發現了另一項附加價值,就是公主簾還可以改善居家的臥室風水!同時,在「品牌台北」專案顧問的建議下,另以「帝王帳」、「貴妃帳」為名,開發以居家風水為訴求的客群。

從企業品牌到城市品牌

一方面傳承了來自中國早期的福佬文化、客家文化,近期的大江南北各省雜燴、眷村文化;而在殖民地經驗的歷史軌跡前進中,台北市也深受各種外國文化薰陶,日本、荷蘭乃至二次大戰後曾派軍駐台的美國,都對台北的建築、藝術、飲食文化等產生深遠影響。加上創作天分與能量驚人的原住民挹注了豐富的傳說、色彩與圖騰,以及大量出國留學的菁英帶回西方視野與美學觀點,以上種種,造就薈萃多元的台北文化樣貌,加上自由的創意環境,台北產業的爆發力非常驚人。

我們深信人文美學與商業經營可以並行不悖,尤其是在台北這樣一個人文資產雄厚的城市,規模不算大的企業品牌因文化而更有商業張力,而E化網絡工具則是傳遞品牌張力的重要管道。

台北市有許多具人文特色的知名企業或店家,大大增添了台北的城市氣質風采。這樣的企業或店家就是城市之寶,讓台北在地人津津樂道,更讓外地觀光客驚豔流連,無形中型塑了他們記憶中的台北印象,也是日後跟朋友分享的題材。

「品牌台北」希望能持續挖掘並培養出更多這樣的城市之寶,跨越產業別但有共通軸線與城市符碼,不止壯大企業品牌的肌理,更要輝煌城市品牌的軀幹。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