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用微笑丈量每一吋陽光 ── CAFE SOLÉ 日出印象

迎來晨曦,看見晴朗
工程師與妻子揮別往日風霜
從一張白紙,努力描繪出采的日出印象
為一杯咖啡的如一芳香
左手拿畫筆,右手摸電路板
以微笑丈量,灑在豆子上的煦煦陽光
每一吋,剛好是幸福該有的模樣
不信?來品嚐看看!

他有兩個女兒,兩人的名字裡各有一個晴、一個曦;他開了一間咖啡館,叫做「CAFE SOLÉ日出印象」。這些名字裡,都有一個太陽;因為他相信,很多的太陽,就有很多的明天、更多的希望。當每一天的朝陽升起,他以一杯咖啡迎接晨曦,看見天晴,那裡有他最鍾愛的家人與夢想。他是藍斯老師,他知道如何測量咖啡豆烘焙的深淺,他也知道,幸福該用什麼來丈量。

當藍斯老師還不是藍斯老師的時候……

小時候不愛讀書的藍斯陳,上課都在畫畫,高中雖然沒考上,卻在讀五專的時候,對程式設計產生了興趣。遲來的成就感帶領著他一路鑽研進修,最後當上宏碁的軟體工程師,再破格升為專案經理。職場生涯即將開花結果,妻子竟在這個時候生病了,住在醫院裡,守候著病床上高燒不退的她,偶爾情緒低落。然而,每天早上看到窗外灑進的陽光,他們就再次打起精神,用微笑的眼神彼此鼓勵。兩人最後決定,離開職場,開一間咖啡館!

這是一個誕生在病床上的夢想,藍斯陳的人生從此轉向。很幸運的,妻子出院了,原本疑似罹患罕病的女兒,健康平順地出生長大。身體的健康,與早晨的陽光一樣,平常習以為常,現在無比珍惜,一切多麼得來不易。開業第4年,他們進駐松菸文創園區,名為「CAFE SOLÉ日出印象」。

從零開始,開一間咖啡館要面對的挑戰與難題,其實不見得比科技業輕鬆,藍斯陳的心裡卻有著無比的踏實。趁著去美國看展時,用破英文考了咖啡金杯大師證照、接著又考了咖啡師、杯測師;某一天,好想買手寫板,一張張可愛的插畫就這麼誕生了;又一天,覺得外面的托盤好貴啊,藍斯陳打算自己做木工,小托盤、小木桌、咖啡填壓器的把手,一個一個慢慢地完成了;又一天,他興匆匆地說現在maker盛行,工程師的靈魂被喚醒,買了一堆電子材料,無數個夜晚,他把自己關在房裡插電路板,他在做咖啡色度儀。

耳濡目染松菸園區裡各國創意設計與展覽,他像一塊海綿盡情的吸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軟體工程師藍斯陳變成了咖啡大師藍斯老師。一手泡咖啡,一手畫插畫、做木工。香濃的咖啡沖好後,以手作托盤盛裝,端到客人面前;咖啡與山羊的手繪插畫,則化身濾掛式小包的盒裝設計,成為店裡人氣第一的商品;至於那台咖啡烘豆檢測儀,取代了人眼,用來辨識咖啡顏色的深淺等精準度,讓每一次烘焙精確到位。

一點一滴的耕耘,日出印象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與支持,台北蛙咖啡、巧克力雲莊、11oz咖啡;新竹Piccola義式餐酒館、Festa披薩屋、好時咖啡館陸續採用他們的豆子。而顧客的迴響也鼓勵著日出印象繼續前進,曾有位爸爸帶著孩子來店裡,兩個人坐在吧檯邊,一邊看著工作人員沖煮咖啡,那位爸爸一邊解釋著煮咖啡的原理給小朋友聽,身為爸爸的藍斯老師都看在了眼底。不久之後,他開始辦起免費的咖啡體驗課程,要傳遞給大家的,除了咖啡的美味,還有背後引人的知識。

O Sole Mio,我的太陽

有一首義大利民謠〈O Sole Mio〉(我的太陽),訴說情人一如陽光般燦爛。你的太陽呢?是家人、夢想、還是一杯咖啡?

現在,藍斯老師在學鋼琴,每天跟著女兒的進度練習著。也許有那麼一天,當他垂垂老矣,他會辦個鋼琴發表會也說不定。

CAFE SOLÉ日出印象  www.facebook.com/cafesole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